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災區一百個小時
聽見「無聲的說法」
隨時補位
親見「家破人亡」
挖掘出奇蹟
捨「事業」做「志業」
有「福」同享
像仙女一樣
地震中的消防隊

 

相關網站連結

卷一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二慈濟志工關懷行
‧卷三心靈悸動篇
卷四百年記憶篇
卷五校園記事篇

慈濟921賑災專案

 

線條
線條
序論 那一夜天崩地裂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無情荒地有情天(二) 募款建屋搏真情 回首頁

 

《無情荒地有情天‧一》

讓愛化解大難
◎撰文/吳鈴嬌

沒有任何的命令、指示,
有的就是良知、良能的本分心,
台灣慈濟人的動員、組織、效率
一次一次地示現,
慈濟人「聞聲救苦」的力量
是大地震苦難中,
冉冉升起的希望火光!

九月二十一日的凌晨一點四十七分,七點三級的大地震,頓時毀掉台灣的富逸安樂。

凌晨三點,慈濟台中分會成立救災中心。

凌晨四點,慈濟新莊聯絡處成立救災中心。

凌晨五點,慈濟台北分會成立救災中心。

凌晨六點,集集、埔里、東勢、太平、斗六……醫療站一一設立。

在花蓮精舍的證嚴法師,凌晨兩點走出寮房,進入大殿,常住師父們也一一跟進,精舍裏的電話就此起彼落地來往全省四個分會、十四個聯絡處,一張緊密的聯絡網立刻伸張開來。

住在台北新莊的李桂忠被地震震醒後,不到兩點就接到鄭春寶師兄的電話。鄭師兄在電話中鎮定地告訴他,離家不到五百公尺的「博士的家」整個垮下來,肯定需要幫忙。掛上電話,馬上又撥出其他慈誠隊師兄的電話。

住在台中的蕭惠特被地震震醒後,立刻起身穿戴上慈濟志工的制服,他直覺地往台中分會奔去,活動組組長林美蘭也趕到,救災中心於是成立。從那刻起,他們的白布鞋沒有停歇過,在國內外的救援經驗讓他們有條不紊地動員起來,只是心痛、心痛、心痛啊!

這個月月初,為了土耳其大地震死傷數萬,慈濟曾發動全省委員募款賑災,證嚴法師諄諄叮嚀要用大愛、大福來化解大難,同時提醒大家要「居安思危」。三天的街頭勸募並不理想,有人理直氣壯地說:「土耳其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台灣都救不了了,還救到土耳其去!」法師聽了很傷心,他說,我們都是人啊!聽得到、走得到、做得到的地方我們都應該去救啊!不要說台灣救不了,台灣現在很平安,我們有能力去幫助人,我們應該發好願,萬一要人家救,就要付出慘痛的代價。

師父的話言猶在耳,慘痛的災難怎麼就現前了!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本就是生命的特質,人的覺知卻有遲早。證嚴法師領導慈濟功德會,點點滴滴就是要去啟發人性最深沈的良知、良能。三十四年來,從三十個會員做起,目前全球加入實際志工工作,有一萬五千多位委員,而持續定期捐款的會員也有一百多萬。從一九九一年,第一次為南亞孟加拉水災賑災起,慈濟就展開國際救援;同年中國大陸華中、華東水災,慈濟就以直接、重點、尊重、及時的原則,做起「一眼觀時千眼觀,一手動時千手動」的菩薩行來。當時,台灣錢淹腳目,淹得人人醉醺醺;師父的「濟貧」、「教富」不曾中斷過。

慈濟人為什麼能心甘情願地付出再付出?他們不會引經據典搬大道理,頂多是說「本分」,再多會說「以師志為己志」,很少人再說更多了,因為說三丈,不如做一尺,一切是:「做就對了!」

因此,不論在美國的大峽谷,在非洲的衣索匹亞,甚至桃園空難,集集大地震,都看得到慈濟人的身影。慈濟的年鑑一年比一年厚,慈濟的故事讓「大愛電視台」有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題材。

證嚴法師說,愛是相互循環的,善是相互影響的,而人生的價值在於功能的發揮,只要播下一粒善與愛的種籽,都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法師的和敬寬柔,智慧行止,數十年如一日,他的身體力行,就是慈濟人的榜樣;因此,不用任何的命令與指示,一聽到災難的發生,慈濟人就動起來了。

九二一凌晨四點,新莊、台中的菜市場裏,已有慈濟的師兄姊在採買了。他們不僅自動自發,還自掏腰包,買了蔬菜米麵,還不忘買水帶鍋瓢瓦斯,出動了醫療車輛還不忘少見的「洗澡車」。師父說:「多用心啊!」

慈濟人還是最踏實的7-eleven,最早出現也最後離開,他們的行動要求是實際與效率,並且無限量地供應災區物質所需與無價的愛心。而最令人「錯愕」的是,這些出錢出力的慈濟人,上山下海救苦救難後,還要雙手合十地道聲「感恩」與「祝福」!

感恩是感謝機緣,能夠做些好事;祝福是發好願,願人人吉祥平安。而感恩的心已成為慈濟人的文化了。

百年來台灣最大的災難正在考驗著我們,萬物萬事都在「說法」,天地雖不仁,但天地也在示現。慈濟人的組織、動員、效率是一面亮光光的鏡子,照到了黑暗處,也照出了人性的清明面。

法師說,讓大愛來化解大難吧!

回頁首

慈濟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