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921大地震-慈濟援助紀實 慈濟921援助紀實 慈濟921援助紀實
慈濟921援助紀實-第一階段 慈濟921援助紀實-第二階段 慈濟921援助紀實-第三階段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1999~2004年】
關懷援助記事一覽表
 

1999年台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慈濟分三階段進行賑災計劃:急難救助、安頓與關懷、復建與重建;在災區的重建之路於2004年暫告一段落,所投入的慈濟志工人次超過23萬。《法華經》從地湧出品:「如是諸菩薩,神通大智力,四方地震裂,皆從地湧出。」地層能量的釋放,牽動了人心能量的釋放──慈濟人全力復建災區的大心與大願在每個艱巨、沉重階段的過程中,難行能行,因為唯一的考量是「人傷我痛,人苦我悲」、「尊重生命」的情懷。(此表記錄至2004年,故含括同年1022地震及2002年331地震的援助)

‧1999年 2000年 2001~2004年
     
09.21 凌晨1時47分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慈濟隨即在花蓮本會成立總救災中心,啟動第一階段「急難救助」,在台中分會和台北分會成立救災中心,隨後於各災區陸續設立服務中心,提供熱食及帳蓬、睡袋、棉被、照明、口糧等民生物資,徹夜服務救難人員與災民,並為亡者助念。
     
  台北及台中停電,銀行無法提款,從花蓮提撥分送一千萬現金至慈濟台中與台北救災中心,志工分組探訪受災者發給應急慰問金,同時進行災民造冊,以備後續的援助計畫。證嚴上人指示「發放條件盡量放寬,除了傷亡的人外,對倉皇逃生,身上一無所有的人,也要列入發放範圍,物資無限量供應。」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災民手中,希望能稍撫災民之心。
     
  下午,花蓮慈濟醫院與慈濟人醫會的醫護團隊,帶著醫療儀器與急救用品進駐埔里、集集等八個受創嚴重的鄉鎮,陸續於19處設立醫療站並進行巡迴醫療。
     
  全台暫停援助土耳其、科索沃募款活動,為九二一地震發起「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心繫鄉親,愛心總動員」全球慈濟人陸續展開勸募活動,亦於全省各地商店擺設愛心箱。
     
  地震後六小時,在一波波餘震中,花蓮慈濟醫院按原定計劃完成抽髓手術,立即送髓至日本Nagano Red Cross醫院,完成一項有驚無險的跨海捐髓。
     
09.22 統計21~22日動員慈濟志工兩萬人次參與緊急援助工作;本會提撥一億六千萬元救災,供即刻發放應急金與購買發放物資等。
     
09.23 證嚴上人抵達台中分會救災中心,指示五項救災重點:災區消毒及防疫、建置衛生設備、配合政府搭建簡易屋、明訂物資援助項目、長期陪伴罹難者家屬度過悲痛期;並停留二十多天,實地關切救災工作及後續復建事宜。
     
  為中區無家可歸的災民興建簡易屋,慈濟人積極進行覓地與政府商議,同時進行組合屋建材詢價,以讓災民儘速「安身」進而「安心」。
     
09.24 為了協助災民盡快度過難關,慈濟各志業體員工、委員、志工,擱下中秋假期,是日起展開街頭勸募活動。
     
09.25 散布於13個國家的慈濟人,是日起至十月底,暫停一切例行活動,全力在各僑居地展開勸募及義賣、義演晚會、愛心宴等活動,為台灣地震災民籌募善款。
     
  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全面賑災復建;此次緊急命令施行期間9月25日至2000年3月24日止,效期六個月。
     
09.26 政府成立「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災區指揮系統漸趨統一,各民間團體的志工也陸續進入災區參與服務。為免人力資源重疊浪費,證嚴上人指示,慈濟救災工作全面轉為心靈輔導與家園重建。
     
  慈濟建造組合屋的規畫著重「人性化」住屋品質和環保問題,26日抵定為每戶12坪,三房二廳含衛浴,屋底墊高、路面使用連鎖磚,使大地有呼吸的空間,也便於二、三年後土地能完好歸還。
     
  是日起至11月底,慈濟志工深入中部各災區逐戶訪視,關懷膚慰災民心靈,並就初步瞭解受災而生活困難的14,237戶,進行短中長期不等的經濟補助需求評估。
     
  節錄證嚴上人開示作詞而創作「大愛無國界」歌曲的慈濟志工郭孟雍,並邀多位音樂志工義唱,為地震募款。
     
09.27 與台中、南投、雲林縣等地方政府簽訂部分建地協議書,由政府提供土地,慈濟協助搭建簡易屋。同時,志工進行災戶居家關懷調查居住的意願。
     
  在北部災區,北區慈濟志工於21~27日動員逾一萬兩千位,發放四萬八千餘份餐點,以及近1,800箱礦泉水。
     
09.28 花蓮慈濟醫院受衛生署委託,預計為期一個月擔負南投縣中寮鄉災後醫療照護工作,至當地基層醫療功能恢復。
     
  結合慈濟人醫會的醫護團隊,在中寮國小、爽文國小及內城村衛生室三定點設立醫療站,並在偏遠村落巡迴醫療。在中寮鄉的醫療照護工作延長至11月6日當地基層醫療功能恢復為止。
     
  首座慈濟大愛村在南投市光明南路德興棒球場動工。專為九二一受災者「安身計畫」興建簡易大愛村工程,陸續於台中、南投及雲林三縣,共計12個鄉鎮19處工地進行(詳見一覽表)。
     
09.30 日本災害救援研究所與慈濟簽定合約,透過慈濟為災區復建,並視需要提供人力、設備。其所長伊永勉表示,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時,曾受到台灣援助,現在他們希望能夠回饋。
     
  針對參與九二一心靈關懷的慈濟志工,是日台北分會舉辦「心理輔導研習會」。
     
  截至9月30日止,花蓮慈濟醫院及慈濟人醫會共出動醫師232人次、護士311人次、藥劑師28人次、志工三百多人次,分組在埔里及中寮地區服務。
     
10.01

各區慈誠師兄種子隊是日起,分別在內湖聯絡處及光明南路公有地學習簡易屋組裝。

     
  慈濟響應教育部呼籲民間團體認捐災區學校一學期營養午餐費,以解決學生家中受到嚴重創傷、部分災區至今未能恢復供水供電的困境。是日起至2000年2月1日提供補助24所中、小學,共計2,267位學童。
     
 

慈濟教師聯誼會十月初至月底進行「寄讀生暨教師」安心計畫的初步普查,走訪各災區學校了解校舍受損及學生身心受創情形、前往各大醫院關懷住院學生、針對各校寄讀生給予課業及心理輔導等。

     
10.02 在北部災區,慈濟志工是日起至醫院、營區等災民臨時住宿處所探訪,對災民進行深層心靈關懷。
     
10.03 慈濟大愛屋完成前,從10月3~16日在南投、台中災區舉辦14場「用愛心建家園」祈福晚會,以安撫災民心靈並凝聚力量與共識,為重建家園而準備;慈濟大愛電視每晚七時至八時三十分現場直播。
     
10.07 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團隊,是日起於南投縣中寮和爽文國小二校地點為災民服務。
     
  本會代表走訪災區各受災學校,實地了解各校之受災及待援情況,評估援助重建。
     
10.08 經實地勘察了解,並參考教育部提供的「待認養全毀學校名單」,擇定22所中小學援建。
     
10.09 震災後,慈濟大學公衛系繼參與災區大規模公衛調查後,今16個大專院校公共衛生相關系所發起認養南投、台中及雲林縣23個災區的監控公共衛生活動,以半年為期,評估環境衛生及疾病監控,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作為災區重建及防疫參考;慈大認養中寮鄉公共衛生工作。
     
10.11 教育部公布第一批民間認養援助重建學校名單計41所,慈濟認養其中25所。
     
  慈濟援建災區學校「希望工程」的首批簡易教室在南投竹山高中動工。
     
10.12 花蓮慈濟醫院在南投縣中寮鄉的醫療照護工作,截至今日累計達2,996人次。是日起每週二、三,慈院身心醫學科在中寮鄉開辦「失眠特別門診」。
     
10.13 行政院為統合運用921賑災專戶的民間捐款,在「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外,邀請社會人士與相關單位組成「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2008年7月1日解散。
     
10.16 慈濟與學校、建築師、縣政府教育局展開四方會談,陸續就相關規畫進行溝通,加速「希望工程」發包動土。
     
10.17 本會公布截至九月底震災募款,海內外人士捐款共計25億3450萬630元。第一階段急難救助支出2億2030萬元,正進行接續的「安頓與關懷」、「復建與重建」階段,總體經費約需59億9066萬元(後因興建及認養災區簡易屋和重建工程不斷增加,實際經費已遠超出此預估金額)。
     
10.18 基於「學校不能倒,必須是災害發生時的避難所」理念,證嚴上人指示慈濟所有援建學校全部採用耐震度較高的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
     
10.21 慈濟第一階段認養25所學校,因有多所學校紛紛向本會提出認養需求,決定進行第二階段的認養計畫。
     
10.22 嘉義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慈濟立即成立救災中心,赴現場、醫院關懷。
     
10.23 慈濟完成所認養25所學校的校園重建評估表、重建規劃書、受災前後照片、原貌平面圖、未來規劃平面圖、地籍資料建檔完成。
     
10.24 證嚴上人甫回花蓮一星期,是日再度行腳至台中分會,隨即往赴復興路戰基處大愛屋工地。是日指示慈濟委員進行「安生計畫」普查、複查及核對政府的調查名冊後,依災民個別生活背景,列出「短期、中期、長期」個案,給予適切的生活補助。上人至11月8日奔波各個大愛村工地,親自向志工們道感恩。
     
  首座慈濟大愛村位於南投市德興棒球場內是日啟用,計164戶遷入。
     
  於台中分會召開首次與參與認養學校援建的11家建築師事務所會談,確立三點共識──建築設計不一定要標準化,應因地制宜,考慮地形、地質、建地的特性;採用鋼骨結構,以加強建物的安全性、耐震性;融合學校人文特色及環保、綠化等精神。至30日期間,各建築師親赴所規畫之校園踏勘,並與校長、重建規劃小組交換意見。31日召開踏勘與進度報告會議。
     
10.25 9月26~10月25日進行第一階段生活經濟協助的實地普查14,237戶居民的家庭重建功能及需求;10月26日起,在兩週內進行複查及核定,依個別狀況,評估給予短、中、長期生活補助
     
10.29 慈濟關懷地震災區師生心理復建,繼第一階段由教聯會前往學校訪視後,是日召開「災後重建安心計畫籌備會議」。
     
  慈濟決議捐贈苗栗大湖新開國小四個工業用水塔,提供學生充裕的用水。
     
10.31 慈濟中區教師聯誼會針對災區教師安心計畫,是日在台中分會舉辦「心靈成長營」輔導工作講習,640位參加研習災後身心輔導技巧與心理復健。透過教聯會老師靜思語教學的溫柔關懷,及心理專家提供輔導技巧,陪伴受災師生走過災變後的心靈復健。
     
11.01

為減輕中寮鄉民經濟負擔本會提供醫療補助,是日起2000年3月31日止,凡持一般健保卡至中寮鄉衛生所、慈光診所、光華中醫診所看診,慈濟皆補助部分負擔費用。

     
  緊急支援嘉義大吉國中八個流動廁所。
     
11.04

慈濟醫療團隊在南投中寮鄉的中寮國小、爽文國小與內城村衛生室等三個醫療站是日撤站,結束急性醫療援助階段性任務。統計9月28日至11月4日期間的定點及巡迴醫療服務,總計有340位醫師、44位護士、八百餘位志工先後投入,看診人數約八千人次,平均每日看診約二百人次,就診病患以呼吸道感染居多,其餘為輕傷換藥、敷藥、急性腸胃炎等。

     
11.06

是日與中寮鄉衛生所舉行「醫療照護支援交接典禮」,並捐贈100支感冒疫苗及200支水痘疫苗。

     
11.09 教育部舉辦「民間認養九二一震災中小學校園重建簽約典禮」,計33個認養團體及85所被認養學校校長參加;慈濟認養28所學校為最大認養團體,分佈在南投、台中、嘉義三縣共16個鄉鎮。這項認養計畫預算近四十五億。
     
11.12 慈濟台中分會依不同志工需求,邀請心理專家講習指導,瞭解自我及災民的心理,以提供正確適切的服務。是日及2000年1月11~12日、22~23日共舉辦三次。
     
11.16 慈濟受邀參加台中縣政府表揚九二一震災有功團體,頒發感謝獎。
     
11.17

在經濟部水資局支持下,邀請參與慈濟援建地震災區學校規劃工作的建築師和電機技師,在17、24日二天各召開北區和中區「省水經驗說明會」,進行雨水、中水回收等環保設施座談。

     
11.26

是日起至12月1日,證嚴上人分別前往草屯、大里、埔里、東勢、集集、南投等六個大愛村祈福晚會給予大家祝福,逾4700位大愛村民參加。

     
12.08 感謝許多國際團體或政府透過慈濟捐輸金錢、藥品等物資給台灣災民,是日舉辦感恩會,向這些團體表達謝意,證嚴上人也親贈各代表福慧紅包。代表捐贈的團體包括:加拿大貿易辦事處、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澳洲駐華辦事處、全美台灣同鄉會、日本國使館大學、日本保護天使、國際慈悲會、美國愛心基金會 、OPUSA、美僑商會、《世界日報》文化基金會、北京交響樂團合唱團、歐洲商務協會、荷蘭銀行、朗訊科技、華敦國際集團、固特異輪胎、美商奇異公司、美僑聯合航空......等。
     
12.09 是日起,針對921受災戶的生活補助金展開發放。9~11月慈濟志工多次普查,評估出中部災區分佈在15個鄉鎮的77戶需要生活短期(三個月內)、中期(六個月內)、長期(六個月以上)不等的經濟補助金,志工為免災戶長途奔波,採現金發放並多以逐戶慰訪為主。
     
12.10

教育部長楊朝祥親蒞台北分會會晤證嚴上人,就民間提供經費、委託教育部重建的二十二所中小學,徵詢慈濟接手的意願。

     
12.16

藝文界對九二一災後重建的愛與關懷,於1999年12月16~20日「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舉行藝術品慈善拍賣會,太古佳士得國際拍賣公司義務協辦並主持拍賣,所得捐作慈濟九二一災區學校重建之「 希望工程 」基金。兩百多件拍賣品,不乏大師名作:朱銘的銅雕、劉其偉的彩畫、柯錫杰、席慕蓉、李梅樹等人的作品。「尤其在確定與慈濟合作後,感動於慈濟在九二一救災工作中的表現,一呼百應,人人慷慨贈畫。」

     
12.18 因九二一震災,慈濟感謝全台各界涓涓善款支持,首辦「社區歲末祝福」,由靜思精舍常住師父代表證嚴上人發送福慧紅包及點心燈,並向投身救災行列的社區志工致意;是日起至2000年元月底,全台北中南等三區,共舉行96場約十二萬人參加。
     
12.23 花蓮慈濟靜思堂是日起,展出慈濟九二一急難救助與重建工作,包括以立體造景呈現地震帶來的破壞場景,加上全台愛心總動員的感人圖片;慈濟興建大愛屋模型及說明;援建中部災區學校「希望工程願景」,之後陸續展出部份學校重建模型。
     
12.28 南投埔里鎮安西路一段的慈濟大愛村106戶完工,舉行發放、交屋儀式;此為全台第一個專為原住民完善規畫、興建在市區的簡易屋部落。
     
  慈濟專為安置九二一災民所興建的19個大愛村1743戶,全部完工。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證嚴上人開示慰問信
重要記事一覽表
災情景況圖集

慈濟相關出版品/專書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921援助紀實<空白>
慈濟全球資訊網,邀請您「行入慈濟大藏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