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班級輔導員研習這次舉辦在新店靜思堂,聽到親子教養的課程 (主題-讀懂孩子的情緒 ,講師是李儀婷, 她提到所有生命都是非常好的老師, 當兩個人在做溝通時,都會覺得他們自己沒有錯, 當作為大人,尤其是父母的我們, 先不要貿然想要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時,就是先學會不解決問題。 也就是不要在當下去指責對方。 當孩子有不要聽或是覺得你好煩的時候,其實這個成因有三個 1.基因的遺傳
2父母給的環境( 尤其是大人快速的說話速度, 還有高頻聲音,其實都會影響孩子的情緒穩定度。
3. 孩子求生存的本能 (孩子會自動關閉耳膜系統) 因為教育者的我們或是家長,一定要先柔軟, 不要以剛硬的方式去面對孩子。 對話三步驟1.傾聽( 先聽孩子怎麼說?
2.核對( 大人聽到孩子說什麼就複誦什麼,如: 我聽到你剛剛說... ) 當大人在複誦孩子說的話,其實孩子已經有被療癒了!
3.用心欣賞

講師推薦她的三本著作
1. 孩子永遠是對的
2.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3.薩提爾的故事溝通( 學習真正愛的概念)

老師分享了她4歲孩子的影片,當她孩子有情緒並躺在地上哭 ,老師覺得她很開心,因為上帝讓她休息 ,她覺得這個是孩子應該學習的歷程,大人先不要介入,放給孩子學習,孩子就會慢慢和自己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