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麗榕(右)承擔慈籃後,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其實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攝影者:黃麗榕提供]

『一個杯子有了缺口,當您願意轉個圈,呈現在你面前的依然是當初鍾愛的花色;如果能再多用心妝點,當初的不完美,或許將會成為它與眾不同的特色!』

新泰區恆毅組慈籃,聯絡人蔡直與黃麗榕,在2011年由志工周國寶手中接下了窗口任務。從一開始的參與到承擔,最大的挑戰是面對與自己孩子同樣處於叛逆期的慈籃孩子們,要如何溝通與相處?

麗榕是一個要求完美的人,他們在孩子國小五年級的時候進入慈籃。以前她對孩子的教育是打罵方式,也因為自己個性太分明,孩子的小毛病就看得很嚴重,讓孩子沒有思考空間,以致於孩子有甚麼事都不見得會告訴她。

「師姊是那種很嚴格的教育,其實不只是孩子啦!包括我對她都會有敬畏三分的那種感覺。」蔡直回想起,有一次兒子帶寶特瓶去安親班,水喝完,寶特瓶卻不見了,孩子當場就哭起來。老師安慰他再拿一個就好了,可是孩子的回答卻是:「媽媽很兇!」

 

◎ 父母愛心 菩薩耐心

長年以來,麗榕與孩子親子間的互動常處於緊張狀態,在配合蔡直帶領球隊後,她期待以更圓融的方式跟慈籃的孩子們互動,於是加入了慈濟的培訓行列, 努力學習彎腰、謙卑。

「這些孩子不是我的孩子,我不能用打罵的方式,我的孩子都會還手了,這麼大群的孩子,難道他們不懂得還手嗎?」就在當下她體悟到,要讓這群孩子接受她,一定要讓自己的孩子先接納自己。

「聞法之後,我會有股莫名的力量,這麼多家長以我為中心,我要怎麼給他們更多正確的內容?」麗榕在聞法之後,思考模式變得不一樣了,以前在眾人面前聽到反對的聲音,會沒有自信,現在她懂得拿別人的批評來警惕自己,也從別人身上看到自己其實也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 真心摯忱 心轉境轉

跟蔡直一起,接下慈籃恆毅組聯絡窗口之後,他們把多半的時間用在慈籃上面,無形中把慈籃的孩子當成是自己的孩子。現在他們發現孩子並沒有不好,因為以前時間太多,把心思跟焦點全放在自己孩子身 上,所以把小缺點就看得很嚴重。

夫妻倆用心經營慈籃,除了打球,還規劃帶動環保觀念,並將慈濟人文落實、深耕在孩子與家長日常生活中。參觀環保站時,孩子們最直接的反應就是「哇!為什麼垃圾這麼多?」藉由這樣的活動,也希望讓孩子們學習「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讓孩子們能更愛這個地球。

但在一次活動結束以後,孩子一哄而散,平時所強調的人文理念,瞬間煙消雲散,剎時間麗榕失去了信心,一時情緒失控,竟埋怨「這麼努力用心籌備活動,得到的結果卻是這樣,心理的抱怨跟不滿就很直接的表現出來!」麗榕事後道出當初的衝動。

過程中,細心體貼的學員家長都看在眼裏,除了不捨,也為麗榕加油打氣!加上蔡直師兄的鼓勵,團隊的溫馨關懷,讓麗榕決心改變自己。「即使今天大家做的再不好,我應該要先懂得去感恩!」

麗榕深刻體會轉變一個觀念,所有的事情將會不同。「他們都知道我的習性,卻選擇包容、接納我,我為什麼無法接納別人不足的地方?」從這個事件,她告訴自己每件事情都盡量學習看待他人的優點。

 

◎ 願大志堅 菩提道現

三年來,藉由活動的磨練,麗榕隨著慈籃一起成長,除了更加珍惜這個難得的緣分外,也學會以不同的角度與態度跟孩子們相處。也很感恩慈籃這塊福田,讓她們的心靈、智慧成長。

上人一直告訴我們『你的願有多大,你的力就有多大。』她說不管為慈籃規劃活動,還是資源上有需求,遇到瓶頸時,她都心念堅定,相信菩薩自然會指引一條路讓你走。

由於心境上的轉變,在麗榕上台受證這一天,兒子貼心的分享,讓親子間的關係,頓覺溫馨甜蜜。上人講的這叫『幸福』,那也是我們的福報之一!夫婦倆很感恩慈籃讓他們意外修補了親子間的裂縫,也感受到不同以往的領悟。

真善美志工 賴怡蓁 新北市新莊區報導(2014.11.16)


 

圖左 :  蔡直、黃麗榕夫妻倆用心經營慈籃,除了打球,還規劃實際參與環保資源分類。[攝影者: 蔡淑美]

圖右 : 慈籃除了練球、球季的指導,並將慈濟人文落實、深耕在孩子與家長日常生活中。[攝影者:李生旺]


 

圖左 : 慈籃活動中,更不忘給孩子們滿滿的祝福與祝賀。[攝影者:李生旺]

圖右 : 蔡直、黃麗榕與一雙兒女甜蜜合照,就因慈籃補滿了親子間的裂縫。[攝影者:黃麗榕提供]


圖說:20140330慈籃親子路跑,慈援起「菲」義賣會。

【大愛人物誌】蔡直&黃麗榕

20140330慈籃親子路跑慈援起菲義賣會 訪蔡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