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月暑假,已經進入倒數,在接近開學前夕,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舉行國小到高中,甚至成年組友誼賽程。今天最後國中組,包含家長,將近六百人參與,甚至還有三代同堂到場助陣。 

觀眾席,一片沸騰,場上球員,個個揮汗如雨,每年慈籃盛事,爭的不只是一顆球。 

慈籃學員 張佑群:「就是(個性)不會這麼衝,但是偶而還是一點點,(為什麼會有這個改變),就是上人文課的時候想很多,從裡面得到啟發 很多。」 

自己的改變,家人感受最深,三代同堂,69歲的阿公也來支持。 

阿公 蕭鋒益:「(參加)兩年多了,(那有什麼轉變),轉變,好像脾氣方面比較好一點。」 

媽媽 蕭雅晴:「比如說(以前)請他做什麼事情,他就比較不太想去做,可是他現在都會先想一下,嗯,好,我會去,然後比較不會這麼暴怒。」 

友誼賽,大會規格,不馬虎,邀請來十多位,國家認證BC級專業裁判,全是志工性質。為了讓人人都有切磋機會,採取八分鐘五上五下模式。 

慈籃學員 胡可揚:「每一個人都有比,然後就讓大家體驗體驗,上場的經驗。」 

專業裁判 方昭齡:「讓大家有上場的經驗,所以才會有這個賽制,以前是沒有碰過,就是比較特別,就是大家都可以歡樂打球,這是慈濟籃球比較特別的地方。」 

慈濟志工 王穎駿:「上人前一段時間也勉勵我們慈籃,就是說我們要的,不只是你的體力好,我們是希望說訓練你的心力,讓每個人的心是真的團結在一起。」 

打籃球,凝聚好感情,在暑假尾聲,透過團體紀律,也成了另類的收心操。 

蕭志傑 李明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