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暐均(左)和媽媽不畏寒冷,一早就開心的來到新店靜思堂參加歲末祝福。暐均還特地將存滿的撲滿拿來參與「竹筒回娘家」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因為她常在大愛電視臺看到世界各地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自己也想盡一份心力。[攝影者:王淑貞]

2017年12月17日清晨六點多,天寒地凍,又逢週日,許多人可能還在擁衾高眠,但在新店慈濟靜思堂門口卻已是熱鬧滾滾。大門內外接待會眾的志工們手執紅色小燈籠,滿心喜悅地等待稍晚來參加2017年的歲末祝褔 感恩會的鄉親會眾。

◎日存愛心 歡喜助人

一改過去「請跟我來」的引導方式,今年志工新設「福至心靈小站」來歡迎參加歲末祝福的鄉親大德,為此昨天志工手工趕製了一百個蘊含「提燈照路、接引菩薩」」深意的小燈籠。志工呂麗卿表示:「今年我們沒有舉牌請會眾排隊入場,取而代之的是以小紅燈籠來迎接佳賓,感覺很溫馨,喜氣洋洋。」

志工不畏冬日清晨寒風,笑臉迎人的接待,王譯娟歡喜地說:「能為大眾服務最快樂」。環顧大廳,大大的「福」、「慧」和「春」的紅色剪紙搭配滿眼新綠的細竹,洋溢歡樂的年節氣氛,志工張寶琴說:「今年大廳的擺設與佈置比往年還具特色,感覺很像在過年。」的確,歲末祝褔感恩活動的宗旨正是一個對來年的期望和祝福。

大廳正中央的「竹筒歲月人文小站」傳遞的是「日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精神,希望大家能匯集愛心,以「小錢行大善」的理念來幫助有需要的人。而在靜思堂入口處也陳設許多竹筒撲滿,內有淨斯穀糧、淨斯茶、五穀粉等結緣品。往年慈濟歲末祝福的結緣品是以紗袋裝五穀粉,但今年是以紙筒做的竹筒替代,心與環保結合,深具意義!希望大家能日存善心,累積零錢,等來年的歲末祝褔時,再將存了滿滿愛心的竹筒「送回娘家」,發揮竹筒歲月的精神。

本身是慈濟委員的倪婉如帶著先生和鄰居本來已經安然入座國議廳,等待歲末祝福活動開始,但忽然又想起存了一年的零錢尚未投入大廳竹筒撲滿,於是兩位年歲已高、行動有些緩慢的長者說什麼也要再提著兩大罐沉澱澱竹筒回到大廳,完成投入撲滿的心願,充分展現「聚沙成塔、日日行善」的大愛精神。

慈少班學員陳彥睿和媽媽也一起響應,將身上的零錢恭敬的投入大廳撲滿。已參加兩屆慈少班的彥睿目前是國小六年級生,經過兩年慈濟人文的薰陶,瞭解到見苦知福的意義,也很感恩自己有幸福的生活, 所以要多幫助有需要的人。「零錢不多,但積少成多,還是可以助人的」看似稚嫩,但思維成熟的彥睿認真的分享。

另一位國一生林暐均也和媽媽起早趕來參加歲末祝福。因為準備參加慈濟委員培訓的阿姨的邀約,她們常參加慈濟的活動。暐均很喜歡在慈濟的學習,林媽媽也覺得有了慈濟人文薰陶後的暐均變得沉穩平靜、思維成熟。今天暐均特地將存滿的撲滿拿來參與「竹筒回娘家」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因為她常在大愛電視臺看到世界各地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自己也想盡一份心力。

◎感恩科技 綠能先鋒

今年「大愛感恩科技人文小站」熱鬧非凡,有大型的大愛狗和感恩貓吉祥物來助陣,還有服裝走秀會等活潑的活動。許多的會眾也前來攤位請購保暖的背心、圍巾和鋪綿長版大衣。劉大姊和家人因要到寒冷的歐洲旅行,所以特別在參加歲末祝褔前,先來請購鋪棉大衣,她們知道支持大愛感恩科技也是愛護大地的表現,每件織品都是回收保特瓶再製,減少垃圾續物命,所以很樂意護持環保又實用的大愛產品。

在本站服務的陳芊卉在學生時期就是慈青,畢業後就參加見習培訓,目前也即將完成培訓,受證委員。「以前每年都會參加歲末祝褔,但今年特別有意義,能當工作人員與師姑師伯一起學習,收獲很多,很感恩。」芊卉開心的表示。

包震宇先生是慈濟籃球隊世新組的教練,今天是他首次參加慈濟的歲末祝福活動。來到佈置得充滿年味、喜氣洋洋的靜思堂,他感覺情緒瞬間融入這熱鬧與溫暖的氣氛當中。包教練在志工傅秀美的邀請下,戴起了大愛感恩科技的LED太陽能燈帽與R2R防炫光太陽眼鏡,一起與慈籃的學生參與動態走秀,展示環保再生的科技產品,傳遞「續物命、造福慧」的環保觀念。包教練分享,原本以為歲末祝福是很嚴肅、很宗教,但今天多元風貌的呈現,讓他大開眼界。他認為在慈籃,除了能讓青少年打球健身,還能透過活潑的人文教育,來教導孩子重視環保、愛護大地與關懷弱勢,特別有意義。

2016年已進入最後二週的倒數,回顧一年的點滴,讓我們繼續為成為更好的自己,為保護我們的環境,再努力、精進,繼往開來,為新的一年好好的祝褔自己、家人、親友和全世界,祈求天下平安無災,歲歲年年!

 

圖左 :「在慈少班學習到見苦知福的道理,幸福的我,要將小錢積少成多,幫助有需要的人。」陳彥睿(投竹筒者)認真的說。[攝影者:王淑貞]
圖右 :大門內外接待會眾的志工們手執紅色小燈籠,滿心喜悅地等待稍晚來參加2017年的歲末祝褔感恩會的鄉親會眾。[攝影者:王淑貞]

 

圖左 :「提燈照路、接引菩薩」,一早許多外場服務的師姊都和呂麗卿(左)、張寶琴(中)、王譯娟(右)一樣,懷著歡喜心提著小紅籠,在慈濟新店靜思堂大廳等待迎賓[攝影者:徐曉娟]
圖右 :「以前每年都會參加歲末祝褔,但今年特別有意義,能當工作人員與師姑伯一起學習,收獲很多,很感恩。」陳芊卉(左)開心的表示。[攝影者:徐曉娟]

 

圖左 :大愛狗吉祥物和慈濟籃球隊參與大愛感恩科技環保產品推廣走秀活動。[攝影者:徐曉娟]
圖右 :慈濟籃球隊教練包震宇(前)受邀參加歲末祝福,他感覺很溫馨也很特別,還參與大愛感恩科技服裝走秀,架勢十足。[攝影者:徐曉娟]

 

圖左 :大愛感恩科技是愛護大地、環保綠能的先鋒,實用又美觀的產品,深受大家喜愛。[攝影者:徐曉娟]
圖右 :倪婉如(左)帶動家人和鄰居一起參加歲末祝福並響應「竹筒回娘家」,將存了滿滿的竹筒投入竹筒撲滿。[攝影者:徐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