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莊區恆毅中學,8月12日舉辦「2018年慈籃家族高中組聯誼賽」,有板橋、楊梅、彰和、中正、世新、恆毅等六組隊伍參賽,共計二百六十一人參加。[攝影者:戴龍泉]

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8月12日在新北市新莊區恆毅中學舉辦「2018年慈籃家族高中組聯誼賽」,計有板橋、楊梅、彰和、中正、世新、恆毅等六組隊伍參賽,學員、家長、助教及慈濟志工等計二百六十一人參加。 

今年高中組聯誼賽,原本預定在世新大學舉辦,但因恰逢學校場地施工,無法承辦,一度想取消高中組賽事。然而,慈籃總部及各組代表認為,暑期聯誼賽一年才舉辦一次,是每位學員以球會友的契機,大家殷殷期盼。為不忍學員失落,經討論決議,由恆毅組承接規劃,其餘各組分工合力促成。

慈籃總部王穎駿於開幕中感謝各組同心協力來相互成就,讓高中組聯誼賽得以順利進行。王穎駿也勉勵高三畢業的學員「一日慈籃,終身慈籃」,不管以後立足在社會的任何角落,都能展現慈籃「合和互協」的精神。

慈籃女學員較少,中正組鄭心柔在慈籃打球已有七年時間,今年要升高三。大會特別邀請她帶領全體學員宣誓,有別以往都是男學員代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滾動的愛 傳承不息

比賽前,志工蔡佳芳帶動學員做暖身,包括快速跺腳、開合跳及抖肩等動作,配合輕快音樂,舒緩了運動員緊張的情緒。接下來在A、B二球場分別進行比賽,每組交叉賽程,各組要進行五場的友誼賽。

恆毅組學員賴柏劭,上週練球時,不小心劃傷了眼瞼上方,縫合四針,尚未拆線。原本擔心無法下場比賽,經醫師診療可以打球,但是叮嚀小心患部。賴柏劭已經高三了,把握在慈籃最後一次的友誼賽,仍負傷參賽,隊友也為他加油打氣。

賴柏劭在慈籃打球有八年了,二位弟弟也陸續加入慈籃行列。今天二弟賴劉鍇也一同參加比賽,最小的弟弟則擔任計分員。媽媽劉俞彤說:「柏劭會跟我一起參加歲末祝福、音樂志工、吉祥月演繹等活動,對長輩很孝順,沒有叛逆期的頂撞行為。」她很欣慰,柏劭能做弟弟們的好榜樣。

恆毅組另一位高三學員甘曜維,彈跳力十足,擁有搶籃板球的優勢。他說:「在慈籃打球六年,很感恩之前的教練,能鼓勵、發掘我的優勢,讓我保有這股熱情,認真打每場球賽。」甘曜維考上臺南一所大學,他允諾開學後有返家,一定回球場當助教,與學弟妹們一起練球。

精彩球賽持續進行中,裁判的吹哨聲,與啦啦隊敲棒加油聲,此起彼落。裁判鍾巧蕓跟著球員,一起馳騁在球場上,她說:「今年六月我剛考上裁判執照,第一次正式上場吹判,覺得很有成就感。」鍾巧蕓讀國中時,也是慈籃球員,因為喜愛打球,所以常跟在助教旁邊,學習吹判技巧。她認為慈籃的學員很有禮貌,是友善的團體,很樂意繼續回來當裁判。

恆毅組教練陳建翰認為,今天的球賽,學員太過緊張,肩頸較為僵硬,所以進球率下降。若能保持平常心應戰,相信表現會更好。陳教練在國中二年級時就加入恆毅慈籃打球,到高中畢業後,仍持續回來當助教,累積教學經驗。今年因緣俱足,即承擔教練一職,不僅教授球技,更帶領慈籃學員,傳承慈濟的人文理念。

◎感恩回饋 播善種子

恆毅組聯絡人蔡直說:「慈籃孕育善的種子,不僅對青少年而已,還包括家長;近五年來,有許多家長陪著孩子進入慈籃打球,進而了解、認同慈濟理念,接著參加見習、培訓,並受證成為慈濟志工的,就有五十幾位之多,真的很歡喜。」

今年木柵組,因為高中學員人數不足,無法組成隊伍參賽。但是,仍然動員十四位家長支援活動工作。志工林玉葉說:「我的孩子小四就進入慈籃打球,接受大家的照顧,在這大家庭裡,感受滿滿的愛與鼓勵。孩子原本功課壓力大,想藉由打球舒緩壓力,沒料到在球技及品格方面,均有提升,功課也名列前茅。」林玉葉很感恩慈籃團體的用心,今天特別與家人一起來幫忙。

賽程結束後,各隊伍學員對於今天勝負的成績,了然於心。然而,名次不重要,若在球賽中,學習到團結與「合和互協」的精神,這才是舉辦聯誼賽的目的。大會分別頒發了合心獎、和氣獎、互愛獎、協力獎與最佳精神獎錦旗,給今天參賽的六支球隊,並合照留念。

活動尾聲,慈籃家族各代表窗口上臺致詞,給學員勉勵與祝福。對於高三畢業的球員,在慈籃算是一個終點,考上大學就讀,也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始。期勉畢業的學長,能抱著回饋的心,時常回來教導學弟妹,讓慈籃人文教育,能永續不息。

 
 

圖左 :中正組鄭心柔(執麥克風者)在慈籃打球有七年時間,今天大會邀請她帶領全體學員宣誓,有別以往都是男學員代表,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攝影者:戴龍泉]
圖右 :裁判鍾巧蕓(左一)剛考上裁判執照,今天是首次正式上場吹判。她曾是慈籃球員,認為慈籃是友善的團體,所以很樂意回來當裁判。[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比賽前,志工蔡佳芳(左方著灰衣者)帶動學員做暖身,包括快速跺腳、開合跳及抖肩等動作,配合輕快音樂,舒緩運動員緊張的情緒。[攝影者:黃莫筑]
圖右 :恆毅組與板橋組的友誼賽,不管是球技,還是球場人文禮儀,都表現的很好,足為學弟妹的楷模。[攝影者:黃莫筑]

 

圖左 :賴柏劭(右一)眼瞼上方受傷,縫合四針未拆線,負傷參賽,二弟賴劉鍇(左一)也參加比賽。媽媽劉俞彤(前著灰衣)很欣慰,柏劭能做弟弟們的好榜樣。[攝影者:黃莫筑]
圖右 :家族各代表窗口上臺致詞,給學員勉勵與祝福。恆毅組聯絡人蔡直(臺前右一)表示,慈籃孕育善的種子,不僅是對青少年,還包括了家長。[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活動結束後,慈籃總部王穎駿(著白褲者)與全體學員、家長、志工,合掌虔誠唱誦〈愛與關懷〉,誠心祈求天下無災,人皆平安遠離苦難。[攝影者:黃莫筑]
圖右 :全體學員及家長、志工圍成同心圓,愛的鼓勵後喊出隊呼「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大家相約明年再見。[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木柵組今年沒有隊伍出賽,仍然動員十四位家長支援活動工作。志工林玉葉(左)很感恩慈籃團體的用心,今天特別與家人一起來幫忙。[攝影者:黃莫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