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中午,慈濟籃球隊世新、恆毅和三峽三個組的學員和家長所組成的音樂志工,到臺北慈濟醫院與大眾結好緣。[攝影者:朱秀蓮]

2014年寒假第一天,由慈籃世新、恆毅和三峽組學員和家長所組成的音樂志工共八十七人,在1月21日中午來到臺北慈濟醫院,他們要以音樂及藝術表演與來醫院就診、探望、 洽公……的各方大德結緣,希望透過不同型態的演出,讓大家的情緒獲得紓解,寬暢身心。

◎慈籃球員展才藝 吹拉翻拋樣樣來

平常每個周日在各地區球場鍛鍊球技,涵養慈濟人文的慈籃學員,今天要展現他們打球以外的專長,直笛、陶笛、小提琴、薩克斯風和烏克麗麗,各種樂器紛紛登場,〈快樂頌〉、 〈月亮代表我的心〉、〈望春風〉、〈黃昏的故鄉〉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讓大家沉浸陶醉其中。

還有師傳李天祿大師的臺北市興隆國小隆宛然布袋戲社團,在陳建光老師指導下演出《西遊記》中火焰山大鬥的戲碼,鏗鏗鏘鏘的鑼鼓聲中,利用資源回收做成的環保戲偶孫悟空和牛 魔王,,在孩子的巧手中靈活穿梭。「好厲害,木偶還會轉盤子。」觀眾發出讚嘆聲。

接著是恆毅組的多位學員演出,有小提琴獨奏或合奏,〈快樂天堂〉、〈哈巴奈舞曲〉、〈小步舞曲〉、〈斯拉夫的搖籃曲〉和〈D大調快板〉等樂曲將大家帶入古典樂的國度。

平時陪伴孩子的爸爸媽媽們的才藝也不遑多讓,無論是古箏的彈奏、〈感謝天感謝地〉、〈我很幸福〉的手語還是團康帶動,舉手投足間傳遞了愛與祝福。由於再有一個多禮拜就是農 曆過年,世新組的家長志工虞秉義扮起了財神爺跳加官,要讓大家「喜見財神, 五福臨門」,志工們準備的一百多個紅包瞬間被索取一空,讓現場一片喜樂洋洋。

◎管樂吉他樂音揚 服務學習獲肯定

由學務處蔡文亮主任帶領的臺北市松山工農管樂隊二十四位同學,曾屢次在臺北市和全國行進管樂獲獎,今天第三度來到慈院表演。蔡主任表示這群同學有人是上了高職才開始接觸管 樂,從不會學到會,進而能上臺表演,他們犧牲許多休閒娛樂時間,利用放學和假日苦練,除了學校朝會的演奏,他們也樂於參與公益演出。陪同因車禍受傷的兒子宇昱前來就診的巫 陳秀暇女士被鼓樂聲吸引到陽光大廳來,她豎起了大拇指稱讚這群大孩子們演奏得真棒。

成立近三十年的臺北市北一女中吉他社是學校的資深社團,今天有十位同學來到慈院。這群高三同學剛經過學測洗禮,昨天立即到學校集訓,只為讓今天的演出能完美呈現。從單人的 古典吉他獨奏、雙人的合奏到吉他伴奏的合唱,清亮的嗓音展現青春的動感,一曲〈Summer paradise〉更為寒流過境的臺北帶來暖意。除了感謝她們的參與,擔任今 天活動主持的楊傅秀美也祝福她們能夠金榜題名,考上理想大學。

◎加入慈籃永不遲 陶冶人品兼健身

三峽組志工家長莊惠雯表示,她是透過到校宣導認識慈籃,雖然平時上班忙累,但利用星期日陪孩子到球場,能讓親子有更多互動。她覺得很幸運能讓孩子接觸慈籃,因為自從政憲和 政錡兩兄弟加入慈籃後,原本好動的個性轉為球場上的跳動,少了青春期的叛逆,多了貼心和穩定。和政憲、政錡兄弟一起表演直笛的楊晉有,三年多前加入慈籃,他說在慈籃打球很 好玩,還可以鍛鍊身體、認識朋友。

世新組家長志工王美蓮和社區的婆婆媽媽們為大家帶來〈飄扇〉、〈花好月圓〉扇子舞的表演,柔美的身段搭配扇子的開合讓人看得目不轉睛。王美蓮也趁機招生,鼓勵在場的爺爺奶 奶爸爸媽媽讓他們的孫子、兒子參加慈籃,可以學打籃球,更重要的是學會行善和行孝。此外,她們也樂於接受邀約到各社區、團體或老人院公益表演。

負責籌劃今天音樂志工演出的世新組教練楊彬表示,從臺北慈濟醫院落成後,就開始安排慈籃學員,利用寒暑假來當一日音樂志工,學習付出結好緣。希望可以藉由演出,讓來醫院就 診的病患和家屬放鬆心情,紓解病痛的壓力,同時也祝福病患早日康復。

「我的心,在靜思中感恩,我的心念上達諸佛心……」隨著由陶笛伴奏、學員和家長志工們合唱的〈祈禱〉樂音中,八十五歲的蔡豐全雙手合十,虔誠祝禱。「年紀大了,多多少少有 些毛病,我都到慈濟醫院來看診。」蔡老先生感謝大醫王的診治,也盼望不太能舉高的右手有改善。

滿滿三個小時的慈籃音樂志工表演活動,在主持人的感恩參與聆聽和祝福平安吉祥聲中畫下圓滿的句點,大家相約暑假再見。

 

真善美志工 朱秀蓮 臺北慈濟醫院報導(2014.01.21)


 

圖左 : 臺北市松山工農管樂隊二十四位同學,第三度來到慈院表演。[攝影者:朱秀蓮]
圖右 : 慈籃學員們透過音樂及藝術不同型態的表演,讓大家的情緒獲得紓解。[攝影者:朱秀蓮]


 

圖左 : 八十五歲的蔡豐全雙手合十,虔誠祝禱。[攝影者:朱秀蓮]
圖右 :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過年,世新組的家長志工虞秉義扮起財神爺跳加官。[攝影者:朱秀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