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2015年12月20日慈籃木柵組和世新組近八十位學員和家長參加在臺北慈濟醫院舉行的第一場歲末祝福活動,開心地為慈籃和慈濟加油打氣。[攝影者:余錦豪]

為了讓青少年有一個鍛鍊身體、涵養品格和陶冶心靈,慈濟志工在全省許多地區成立慈濟青年籃球隊,廣邀社區青少年加入。有些慈濟關懷個案,家中有青少年,志工都會大力邀約他們就近加入,鍛練體能,涵養人文。學員的家長也都跟著一起參與,認識慈濟,愛上慈濟,期許自己能成為手心向下的志工。

◎慈籃讓孩子變好 同理塵暴傷痛

「歲末祝福很好,我有時候還不只參加一遍。」數著手上的紅包,慈籃家族公認滷的豆干超好吃,家長和學員口中的豆干阿嬤許玲嫚述說參加歲末祝福的感動:「參加歲末祝福很好,靜靜聽,很不錯。」

回憶往事,五年前單親的三女兒罹癌,她的兒子徐旻鑫因放不下媽媽常陪伴進出醫院以致被學校老師誤以為是壞學生,直到上國中遇到理解的老師,給予關懷並協助申請午餐補助。女兒不幸過世,她將孫子帶在身邊照顧。剛好又有就讀學校退休老師加入慈濟,將訊息轉給社區慈濟志工,自此展開多年的訪視關懷。 

在得知旻鑫喜歡打籃球後,志工鼓勵他加入慈籃世新組,玲嫚阿嬤讓兩位同住的孫子陳炫羽、陳昱聿一起參加,跟著參加慈籃及慈濟的各種活動。「他們三個都很喜歡打球,一進來你看都變好乖。以前會去朋友那裡去打那個電腦遊戲,後來參加這個都不會了,三個都改變好多。」她安慰的說。雖然因為要照顧老伴及打點家務,沒有太多時間,玲嫚得空就會跟志工去助念、做環保,她很期待全心全時投入志工的因緣能夠早日到來。

12月20日旻鑫因為打工不能參加社區歲末祝福,玲嫚帶著炫羽和昱聿會同慈籃木柵組和世新組近八十位家長、學員一起出席了第一場的活動。看到慈濟志工對八仙塵暴傷患的關懷影片及分享,她感同身受,忍不住紅了眼眶,因為自己的弟弟和女兒都曾遭火吻,她深深理解那份傷者及家屬難過的心情。

◎愛上慈濟人文 投身志工盡己力

先生猝逝,留下遠從桂林嫁來臺灣,孤伶伶的易春蘭和甫出世的兒子昱德,幸有慈濟基金會伸出援手協助他們度過難關。2012年他們遷居木柵不久,春蘭發生車禍,社區辦公室提報給社區志濟志工關懷,再次牽起慈濟情。幾次獲邀參與慈濟活動,「慈濟每一項活動,只要我有時間我能參加我就很願意參加。為什麼?因為進來讓整個心、身放鬆,不會有煩惱,沒有壓力。」慈濟裡面的一言一行,也讓她感覺不一樣,因為希望兒子也能做成這樣的標準,她讓小學三年級的昱德加入慈籃世新組跟著大哥哥們一起活動,為此她排開工作,每個星期日陪著昱德到世新大學打球、上人文課,也常幫忙留下活動的足跡。

春蘭很喜歡參加慈濟的活動,從101年起他們年年都參加歲末祝福。除了能領到上人福慧紅包,她很喜歡透過慈濟大藏經去了解一年來慈濟人在全球的付出。「譬如說像這次那個新店、烏來水災,那個救災,很多很多我們沒有辦法去參與,通過那個螢幕播出來,那我們就知道慈濟做了很多的事情。」她感覺自己在慈濟學到很多外面學不到的東西,如講話聲色柔和、服裝儀容得體,「我就是這樣的喜歡,只要有活動,我盡量參加。儘管我做得不好,像比手語,就算我比得不好,比得不到位,我還是願意來,呵呵呵!」她開心表示。

第四年領到福慧紅包,春蘭仍然激動的淚流滿面,往事歷歷,一路走來,因為有慈濟的關懷情,讓她有了倚靠,茫茫人海有了如親人的志工陪伴。她小心地將上人的祝福收進包包,也祈禱自己來年能有更多機會投入慈濟活動,為人群付出。

◎匯聚愛心披寰宇 相互加油打氣

「哐啷哐啷!」玲嫚阿嬤和昱律、炫羽祖孫,春蘭和昱德母子把存了一年的銅板倒到綠竹上,銅板緩緩滑向慈濟功德海的大缸中,其他慈籃家族學員也排隊依序打開存錢筒,等著匯聚這股愛的能量。「慈籃加油,慈濟加油!」慈籃家組開心地來參加歲末年終的祝福活動,他們為自己也為慈濟加油打氣。

「我很喜歡把錢到進去,把愛傳出去的感覺。」昱聿靦腆的說。「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從五十年前上人要三十位家庭主婦日存五毛錢,每天存一份善心去幫助貧病的人,到如今全球超過九十個國家都有慈濟人行善的足跡,這份長情大愛會鋪滿寰宇,代代流傳。

真善美志工 朱秀蓮 新北市報導

大愛新聞相關報導


 

圖左 : 易春蘭(左一)和許玲嫚(左二)歡喜又感動地從德惇師父手中領過福慧紅包。[攝影者:余錦豪)]
圖右 :陳昱聿(右二戴眼鏡者)每天存下零錢,要匯聚小愛成大愛,幫助有需要的人。[攝影者:余錦豪)]


 

圖左 : 慈籃家族學員依序將竹筒裡的零用錢,倒進臺北慈濟醫院一樓大廳的大缸中。[攝影者:吳文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