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番激烈競賽,中正組從四場激烈的球賽中,在人人發揮團隊的打球默契下,捷報頻傳、佳績不斷,勇奪今年的季軍。[攝影者:張秋燕]

8月19日「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暑期籃球聯誼賽,高中組和國中組,於新北市新莊區「恆毅高中」活動中心接連展開。炎夏的晨曦中,早上七點不到,在熱呼呼的太陽底下,各組球員已擠滿室外的籃球場 進行熱身賽,各隊蓄勢待發,準備迎接激烈緊湊的賽程。

參賽隊伍,從竹南至臺北共計有十一組參賽。大安區中正慈籃高中組,除了十二位參賽球員,還有志工和家長們共十四位,組成了堅強的後援會。雖是球隊友誼賽,而爭取最高榮譽,仍是中正組每位球員為「做到最好」所最想要表現的。

於球員報到進場完成開幕儀式後,第一場比賽隨即展開。球場如戰場,參賽的隊伍莫不卯足了勁,全力以赴,賽況十分激烈。各隊均展現團隊的精神,無不希望能投籃得分,場內、場外加油聲此起彼落。

第一場比賽,大安區中正組以一分之差敗給今天的冠軍隊伍-漳和組,教練立刻帶著學員們進行檢討與研擬戰略,並給予適度的鼓勵。經過一番激烈競賽,中正組從四場激烈的球賽中,在人人發揮團隊的打球默契下,捷報頻傳、佳績不斷,勇奪今年的季軍。但輸贏並不是重點,大家要學習的,是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 籃球牽起慈濟緣

在球隊中唯一的女生鄭心柔,球場上,巾幗不讓鬚眉。平日練習球操、跑位,認真投入的精神令人動容。練球之外,鄭心柔也會和隊友一同參與志工活動。籃球隊的學員,更組成了一支音樂表演的隊伍,定期去慈濟醫院,膚慰病患和家屬。鄭心柔雖然沒有專精的樂器,但她以舞蹈的方式,配合隊友的樂器表演,讓大眾看見慈濟年輕而有活力的一面。鄭心柔覺得能和隊友同心協力,一起為目標努力,不但訓練球技,也交到很多朋友,大家一起從事有義意的活動,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

「佳績」不僅展現在球場上的比賽,鄭心柔的爸爸和媽媽,六年來,不間斷的陪伴她練球,一路跟著學習成長。爸爸鄭振遠於前年(2015),受證為慈誠,正式成為慈濟志工。父女倆最相似之處,就是做什麼都很認真,爸爸在人文真善美志工區塊,承擔錄影和剪輯,為社區留下珍貴的紀錄。

鄭心柔的媽媽陳錦瑛,也於今年參與志工培訓,並即將受證為慈濟委員。慈籃活動並不是為比賽而比賽,而是藉由人文課程的接引,進而人間菩薩大招生。如今慈籃佳績不斷,一棒接一棒,要將這一份愛的漣漪,繼續擴大。

◎ 多采多姿 青春不留白

球賽期間,球員溫皓翔的母親蘇秋鴻,在場邊為孩子加油打氣,錄下球賽的過程,為孩子收集比賽資訊。蘇秋鴻形容,孩子當年初入球隊,根本跟不上球隊的訓練,一路走來,她看見孩子能忍耐訓練時的辛苦,並自我要求,要跟上大家的腳步。溫皓翔點點滴滴的進步,令蘇秋鴻非常感動,她說:「慈籃讓皓翔變成一個不太會抱怨的小孩子,我覺得很開心!」

溫浩翔覺得參加慈籃後,結交了一群非常要好的朋友,彼此因為互助合作,才有現在的中正慈籃高中組。為了一年一度的友誼賽,溫皓翔和隊友們加緊練習,除了模擬許多的戰術、增強體能,還要加強外線的精準度。練球和比賽的過程,讓溫皓翔學會,用寬容的態度來面對對手的干擾動作,一切以和為貴。溫皓翔很感恩父母帶他到中正慈籃打球,讓他的年少時光,多采多姿、青春不留白。

陪著堂弟溫皓翔加入慈籃的溫建智說:「我發現慈籃不像外面球隊,比較像個家庭,有師姑師伯會教導我們。」而這個家裡的每一份子,都是一起努力,不只是打球,也一同參與志工服務,付出自己的一份力之後,也感受到彼此的善良及志工服務的快樂。

平均身高一百九十公分的陳羿豪與林張勤,是中正組的雙塔組合,兩人默契十足,前鋒氣勢銳不可擋,陳羿豪將打球作為興趣,讀書優先。在球隊的六年中,默契十足的隊友,讓他感受到深刻的感情,他覺得在中正慈籃練球,除了球技的精進之外,人文課程的各類型安排,好比人文課中專業的防護課程,讓他受益良多。

而林張勤喜歡這群隊友,重要的不是球賽勝敗,而是喜歡並肩作戰的打球過程。他讓自己每天都做一些基礎訓練,把自己鍛鍊得更強壯、更結實,也因而得到父母的認同,並在背後默默的支持他,讓他點滴感受深埋心中。

◎ 學習人文 創造生命價值

謙虛靦腆的謝旭唯,在中正慈籃練球,有七個年頭了。這次的比賽中,謝旭維表現出色。他感恩教練一路走來都沒有放棄他,教他非常多,練球不順利的時候,還是帶著他參與比賽,練習再練習。而謝旭唯課業繁重,不管多累,都會利用晚上就寢前,把教練交代的訓練動作,一再反覆練習。今天他能打到先發,做到教練的要求,讓他覺得很開心。

自覺第一戰表現不佳的徐振峰,回想練球過程中,自己有跳得高的優勢。雖然不是每場比賽,都能如願地發揮長處,但徐振峰並不氣餒,他期許自己,再接再厲,能幫隊友拿下籃板球。徐振峰認為,任何事,只要認真做就不難。進入慈籃除了練球,做志工服務讓他感受深刻。他陽光地說到:「做環保多撿一支寶特瓶,就能讓海龜少吃一支寶特瓶、如果我多做一分鐘的事情,可以讓一個人快樂十分鐘或是多活十分鐘,這比什麼都值得!」

青春而充滿熱誠的學子、滾動而無所拘束的圓球在球場上來回奔跑、飛躍著,伴隨著家人為下一代成長而歡呼、志工們為年輕人充滿無限希望所發出的讚歎聲,無不在在顯露出慈籃家族的精神:以人文教育為基礎,秉持「愛心、團結、服務」的理念,藉由透過籃球運動,強身健體;同時,擴展社會關懷、環保教育,和聯誼交流等。將運動員「耐力和毅力」的精神,與人文結合,實現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願景,引導青少年與家長們,一同邁向人生的好球帶。

 

圖左 :溫建智(左一):「我發現慈籃不像外面球隊,比較像個家庭,有師姑師伯會教導我們。」而這個家裡的每一份子,都是一起努力,不只是打球,也一同參與志工服務,付出自己的一份力之後,也感受到彼此的善良及志工服務的快樂。[攝影者:張秋燕]
圖右 :慈籃家族總協調李鼎銘(前左)及王穎駿(前右)帶領全體學員唱慈籃隊歌,揭開球賽的序幕。[攝影者:張秋燕]

 

圖左 :晨曦中,參賽的隊伍一一進場報到。[攝影者:木下真子]
圖右 :鄭心柔(左二)的父母,因陪伴她練球,一路跟著學習成長。爸爸鄭振遠(右一)於2015年受證為慈誠,精進於人文真善美的紀錄。媽媽陳錦瑛(右二),也於今年參與志工培訓,即將受證為慈濟委員。[攝影者:張秋燕]

 

圖左 :徐振峰分享:「做志工服務讓他感受深刻,做環保多撿一支寶特瓶,就能讓海龜少吃一支寶特瓶、如果我多做一分鐘的事情,可以讓一個人快樂十分鐘或是多活十分鐘,這比什麼都值得!」[攝影者:張秋燕]
圖右 :謝旭唯(左後二)很感恩教練在他練球不順利的時候,都沒有放棄他,教他非常多;他不管多累,都會把教練交代的訓練動作反覆練習。今天他能打到先發,做到教練的要求,覺得很開心。[攝影者:張秋燕]

 

圖左 :林張勤(左二)喜歡這群隊友,重要的不是球賽勝敗,而是喜歡並肩作戰的打球過程。也因打球把自己鍛鍊得更強壯、結實,因而得到父母的認同,並在背後默默的支持他,讓他點滴感受深埋心中。[攝影者:張秋燕]
圖右 :陳羿豪(拿球者)將打球作為興趣,讀書優先。在球隊的六年中,除了球技的精進之外,他很珍惜隊友間深刻的感情;而人文課中專業的防護課程,讓他受益良多。[攝影者:木下真子]

圖左 :溫皓翔(左二)在慈籃點點滴滴的進步,令媽媽蘇秋鴻(右一)非常感動,蘇秋鴻說:「慈籃讓皓翔變成一個不太會抱怨的小孩子,我覺得很開心!」[攝影者:木下真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