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區民生慈籃與民生國中籃球隊友誼賽圓滿,雙方全體球員、教練、親子合影。[攝影者:王祥瑞]

「等一下我們要把平時演練的球技,全部都拿出來應用,勇往直前,不要畏畏縮縮的。」志工石健雄總教練,在學員經過練球一個半小時後,準備與臺北市立民生國中籃球校隊,十五位同學的友誼賽之前,在球員出場後,勉勵慈 濟臺北松山區青少年籃球隊(簡稱:慈籃)的二十多位球員,要好好把握切磋球技的機會。

◎更加用心 更加團結

雖然多日來,因為颱風共伴效應連續下雨,孩子們仍然準時前來。球場雖然稍有漏水,但教練團隊確認漏水處位於球場邊緣,決定不讓孩子們失望,準時進行今天的活動。在助理教練志工黃維德提醒大家,打球中避免踏入漏水處,以免滑倒受傷後,開始集合基本動作訓練。

活動首先由總教練石健雄,代表慈籃總部頒發服務滿五年的志工周逸樺感謝牌,這是一項為在慈籃團隊付出的志工,每滿五年表逹感謝之意。例行的熱身運動之後,接著由黃維德帶領肩膀運動、腰部運動及跳躍運動等。戴登祥說雖然之前在學校跑太快,感到腳有點不順,但既然來到球場,就要盡量配合團體的運作。

接著由高中組的戴聖桀帶著團隊,繞著球場跑步,進行體能訓練。由於友誼賽即將展開,所以總教練石健雄指導球員們分站半場的四個角落,做傳接球練習,「要把精神集中在當下,要二人眼神交會再傳球,才不會掉球。」石健雄看著不時的大聲糾正場上的動作,並嚴格執行掉球時全體連坐五下伏地挺身,高一的陳柏融說嚴格執法,讓球員更加的用心打球,彼此也更加團結。

◎攻防對策 展現企圖

接著做運球上籃練習,爲讓球員練習更認真,石總教練指示二位助理練,分別在二側籃下進行阻擋動作,同樣地石總教練也不時的示範,遇到阻擋時要如何左右閃進,避免身體碰撞及趁勢上籃,同時也教導球員運球中如何利用身體保護球,才不會被對方抄走。就讀高一的鐘承恩分享,這樣不斷的練習,每次都會感受到自己的球技在進步。

今天比賽的對手,民生國中籃球校隊球員也陸續到達。對方先在另一個區域練球,教練呂炫緯及陳映儒老師隨即召集全體隊員,為同學講解慈籃球員練球情況,並且殷殷交代每一位同學,詳細說明慈籃球員之特性,交鋒時的攻防注意事項、對策,同樣展現強烈的企圖心。

今天的友誼賽規劃,首先由慈籃國小組和女性志工分組對抗,接著由慈籃國高中組和民生國中校隊各分二隊,交义出場各比賽十分鐘。開始比賽,國小組的學員個子較小,而女眾志工難得上場,不過裁判執法依舊嚴明,而孩子拼勁十足,志工雖然跑不快,但也全力以赴!翁明昌和媽媽梁瓊華併肩拼戰,她說孩子原來平時不喜歡運動,由於帶著孩子一起運動參加慈籃,這樣已經培養出孩子喜愛打籃球的興趣了。

「看球!看球!準備回防。」國中組友誼賽登場,民生國中隊教練呂炫緯全神貫注指揮球員,不時的換人,讓全體球員都有上場磨練的機會,也叫暫停指示戰術。慈籃隊教練Allen,也把握時間為學員講解戰術。民生國中校長陳建廷也來爲同學加油,他說孩子有個固定運動,可以建立人際關係及培養品德,透過活動來教導孩子,比較聽得進去,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增進友誼,互相成長。

◎勝負其次 共同成長

場上熱烈的拼鬥,隊友、家長與志工也在場邊大聲加油,進球時拍手叫好,失誤時也會歎息!讓這一場友誼賽過程,不輸正式比賽的熱烈氛圍。在結束二輪比賽後,圓滿劃下今天比賽的句點。民生國中三年級的許爲鈞同學說,透過短暫的比賽,看到慈籃同儕很積極,實力也很強,今天的比賽讓球技進步,期待以後有機會彼此再互相切磋。

慈籃總教練石健雄表示,這一場比賽輸嬴不重要,讓孩子玩得盡興,培養出打籃球與運動的興趣最重要。民生國中三年級的陳恆祈同學也說,之前較少比賽的經驗,今天看到自己的不足,覺得獲益不少。活動就在大家互道祝福平安!預約下週再見之後落幕。

 

圖左 :松山民生慈籃與民生國中籃球隊友誼賽圓滿成功,雙方全體球員、教練、親子互道感恩。[攝影者:王祥瑞]
圖右 :民生國中校長陳建廷(左)也來爲同學加油,他說孩子固定運動,可以建立人際關係及培養品德,透過活動增進友誼互相成長。[攝影者:王祥瑞]

圖說 :民生國中隊教練呂炫緯全神貫注指揮球員,不時換人,讓全體球員都有上場磨練的機會,也叫暫停指示戰術。[攝影者:王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