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輔是最好的無聲說法者,人人堅守崗位做好關懷學員的角色,讓學員有回到家的感覺。行政隊輔李美金(左)和前來報到的陳淑鈴(右)互動。陳淑鈴表示,承擔隊輔透過陪伴也跟著成長,這是最重要的。[攝影者:黃炳添]

「2018年慈濟教育功能團隊合心共識營」即將在花蓮靜思堂進行。中午時分(7/5),全臺各地的隊輔們陸續報到,且進行前置準備,節奏緊湊,處處呈現歡喜氛圍。此次營隊學員關懷(隊輔)組由黃引與王銘祺承擔,只 見行政隊輔忙著整理學員資料,第一次承擔隊輔長的黃引表示,開營前必需了解行政隊輔,營隊訊息是否已傳達給所關懷的隊輔;每一位隊輔確實聯絡學員了嗎?這是營隊開始前最重要事。

黃引很感恩有機會承擔,承擔就是要做中學。營隊開營在即,隨時要接變化球,有需要時隨時補位,有任何緊急狀況要馬上辦。雖然每次營隊都會有很多變化,只要接好變化球,遇事微笑面對、歡喜處理,總歸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凡事結好緣,甚麼都不是問題。

也是第一次承擔隊輔長的王銘祺,自我期許「加油再加油!」他表示,當團隊邀他時,雖然有點緊張,轉念一想可以學習,毅然地答應了。說起此次的行政隊輔都很有經驗;隊輔又都是來自各區教育功能菁英,因此他覺得:「我的責任就是把大家箍好,再以服務學員的精神真誠陪伴。」

2003年受證的王銘祺,參考別人的經驗,認為自己有很大成長空間。他說:「剛進來時,我執較重、凡事求好心切,若是提案沒被採用,會起煩惱,現在學習到合和互協最重要,互相補位是慈濟人的精神。」在跑細流時,他感受比想像中慎重的場面,因而自我警惕:「除了當好隊輔長,有機會也要好好聽課,帶回社區去運用。」王銘祺講求寓教於樂,創新變化的活動,從遊戲中學習,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也要藉由活動課程習得上人的法。

◎陪伴成長最重要

行政隊輔李美金老師,拿著學員資料袋,和前來報到的陳淑鈴互動。陳淑鈴就職抬南龍潭國小,除了颱風受阻,每年都會參加教育合心共識營。她表示,很期待這次學習的重要機會,回來充電和大家一起學習,回去用在社區,充完電會更有力量在社區付出。如:教案設計及如何帶活動等等,都很受用。每一次當隊輔都是不同的學員,有不同的成長,她誠摯地說:「隊輔透過陪伴跟著成長,這是最重要的。」 

行政隊輔黃秀后,親切地和屏東學員嚴尤利互動「學員一定要認得隊輔,麻煩要把隊輔名條放在名牌,感恩您喲!」嚴尤利多年前曾參加過教育合心共識營,她謙虛地說:「每次都以歸零的態度來參加,每個人都是我學習的對象。」在社區承擔大愛媽媽也是兒童班功能的她,表示九月份就要開學,她要將所學的靜思語教學跟孩子互動,把學到的法寶帶回社區去深耕。

唯一的男眾行政隊輔是來自新北市新莊區的蔡直,今年第二次承擔行政隊輔,表示每一年都有不同的課程,他以通訊軟體LINE和隊輔溝通,還會再電話聯絡,他覺得這樣比較有溫度。每個功能都要隨時補位,尤其是行政隊輔,抱持著學習的心態承擔,做好準備以歡喜的心,迎接各地學員,讓大家有回家的感覺。溫馨互動之後,接著在講經堂兩邊廊道,總協調余麗卿及學員長陳志明和隊輔進行動線演練,幾次的練習後由生疏漸趨整齊。

◎堅守崗位 做好關懷

晚上七點,二樓講經堂慈悲廊道,進行的是隊輔行前叮嚀。宗教處莊琬婷叮嚀:以往年各地區活動亮點規劃,期望學員可以從中學習。隨後就各種表單的繳交做說明確認,特別提起有關今年沒有學員分享單,是希望讓隊輔與學員多互動;隊輔是感動故事人物的發掘者,多與互動後多分享。

「大家是否發現沒有課程回饋表單?」她請大家再看沒有一張Q&A圖表,並請大家以手機上傳回饋資料。因為分組動線需求,可能會有組員異動情況,徵求隊輔的想法。有隊輔表示,組員才剛熟悉就要異動,不是很好。莊琬婷表示和團隊討論後再做結論。最後提起,若是有學員身體不適有醫療需求時,要通知醫護站人醫會做處理,也請隊輔們記下護理師聯絡資料,營隊中處處都見溫情。

隊輔長黃引叮嚀:隊輔是營隊裏的無聲說法者,要注意自身行儀,要時時用心、專心,才能做好所有的事。她期望每個人都要堅守崗位做好關懷學員的角色,讓學員有回到家的感覺。

 

圖左 :行政隊輔黃秀后(右二)與親切完成報到;來自屏東的隊輔嚴尤利(右)互動。嚴尤利多年前曾參加過教育合心共識營,謙虛的表示,營隊裡每個人都是學習的對象。[攝影者:黃炳添]
圖右 :男眾行政隊輔蔡直,今年第二次承擔行政隊輔,表示每一年都有不同的課程,他以現代科技,用LINE建立群和隊輔溝通,但會再電話聯絡覺得這樣比較有溫度。[攝影者:黃炳添]

 

圖左 :下午兩點,國議廳裡已報工作人員進行跑流程,隊輔團隊各個用心聆聽並做筆記。[攝影者:黃炳添]
圖右 :王銘祺負責男眾隊輔長,他自我期許「加油再加油!」表示,當團隊邀他時,雖然有點緊張,轉念一想可以學習,毅然地答應了。[攝影者:黃炳添]

 

圖左 :幾次的動線演練後由生疏漸趨整齊,隊輔們整齊坐於定點位置,場面莊嚴無比。[攝影者:黃炳添]
圖右 :宗教處莊琬婷叮嚀隊輔需要留意的地方,接著講起分站課程,以往年各地區活動亮點規劃,期望學員可以從中學習。[攝影者:張嫦娥]

 

圖左 :因為分組動線需求,可能組員會有異動情況,徵求隊輔的想法。行政隊輔黃秀后(右)在與協調組楊棠銘(左)商討過後,提出隊輔所提問題。[攝影者:張嫦娥]
圖右 :隊輔長黃引叮嚀,隊輔是營隊裏的無聲說法者;要時時用心、專心才能做好所有的事情,注意自身行儀。[攝影者:張嫦娥]

圖左 :在講經堂兩邊廊道,總協調余麗卿(前中)及學員長陳志明(右二)和隊輔進行動線演練。[攝影者:黃炳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