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大附中從民國98年來,為了培養學生讀書習慣,每天早上都會一段「晨讀」時間(7:50-8:00),讓學生自行閱讀,每個月也會運用其中一次的晨讀時間,舉辦「今天誰說書」的活動,讓老師或是學生向同學分享一本書籍,以書會友,也讓學生有個機會上台演練自己的台風與口條。

教育部每年藉由閱讀計畫的推廣,希望培養國人從小閱讀的習慣。花蓮慈大附中連續六年推動「晨讀十分鐘」和「今天誰說書」的活動,曾被親子天下選為「100大晨讀10分鐘種子學校」。

慈大附中校長 李克難:「如果要讀一本很厚的書,學生花的時間比較多。由校長、老師、主任們輪流到班級來說書,他們也能在短短的十分鐘,就能獲得一整本書的精華。」

雖然只有十分鐘,但每位學生把握時間閱讀書籍。

慈大附中國一學生 廖伊婕:「你只要有認真去看,然後了解那一字一句後面的意思,那這十分鐘就很足夠。」

剛升上國二的鄭力銓,一年多來聽著老師說書,讓他愛上閱讀,現在換他扮演說書人,雖然緊張,但他希望能夠繼續向同學推廣更多讀物。

慈大附中國二學生 鄭力銓:「我會把這些東西分享給同學,就是因為我覺得光一個人知道其實是不太夠的,好的事情分享給更多人知道,這樣才能讓整個社會更加美好。」

從小培養孩子對書的興趣,透過閱讀增廣見聞,讓書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花蓮綜合報導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