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蘆洲國中校長 宋宏明及同仁們長期護持慈籃蘆洲家族提供場地供蘆洲青少年藉由籃球活動有一親子互動的機會。慈籃志工也在今年(2015) 10月24日,以實際行動感恩校方,認養活動中心小花園,和美化學校正門文化牆;於每週六下午約十位志工和學員不論日曬雨淋,用感恩心「造福校園」,維護球場公物、地板清潔、桌椅收納歸位和打掃戶外落葉、垃圾等讓環境好還要保持更好,友善互動三年有成終於跨出第一步,讓學校認識「靜思語好話」的機會。

 

◎感恩回饋 好話助人

學校開起一扇便利門,通行在週六上課時間讓慈籃家長接送學員。體育組長廖本田,與慈籃建立起友善橋梁,常在球場伸出援手解決和討論。慈籃家族發起<<造福校園>>感恩回饋:第一、開放認識植物小園地。第二、相信「人性本善」,<<好話>>溫暖人心,化為愛的力量。第三、行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志工林淑娟說「慈籃和外面球隊最大不同就是有落實 “ 慈籃人文 “ (愛心, 團結, 服務)。

 

從10月24日起連續兩週,分散兩區:配合學校加速文化牆工程步調,慈籃志工快速清理211個,在校生清理約503個,總清除714個空洞和留下6個生命力強綠草植物;10月30日晚間增購250盆一串紅,志工蘇曉晞帶著身體不適女兒吳珮瑄克服照明不足環境,一邊摸黑排字一邊戰戰兢兢小心進出入車輛,犧牲在家休息,合力排出「兩個小愛心和行善行孝」圖字使用280盆花卉,總算是有驚無險順利完成。另一區小花園8位志工在週六上課時,拿起鏟子忙進忙出拔草約裝10袋,花圃220盆。本次慈籃提供共500盆花卉佈置回饋校方。

 

攝影志工游孟涵育有二子平常重視學業很少運動,藉由恆毅組助教吳宗岳從旁耐心修正動作,哥哥吳瀚緒漸漸對籃球產生興趣。今年(2015)吳瀚緒鼓足勇氣報名暑期籃球集訓營,是石健雄教練特訓極限;設定目標是每次集訓一千下跳繩「提升體能」,和「投籃」沒進一次扶立挺身10下等嚴酷磨練,堅持颱風天也去鍛練自已到最後一堂,「不缺席」的親子,媽媽是慈籃忠實粉絲大小活動都會出現,使用她的iPad拍錄,除了有事以外。假日只要有空專心投入慈濟道場參加志工課或是心靈講座,吳瀚緒在學業和運動上會妥善作安排,不負父母所望今年考上理想「中正高中」。

 

志工游孟涵力氣很大不輸男生,在生態豐富一畝田裡面有蜈蚣、蛞蝓、蝸牛、青蛙和蚯蚓,不畏懼蟲的她做得滿身大汗不易樂乎,拿起鏟子拔草更是輕鬆自在,整個下午享受在快樂的小花園裡。

 

◎愛校行動 堅持改變

隔日(10/31)下午總務主任許奉柔看見校牆「行善行孝」圖字很滿意,特地跑來球場跟慈籃說「謝謝」,學校每天會請警衛澆水盡力守護校牆。她的<<愛校行動力>>不落人後,堅持做對的改變打造出更美好的校園環境;周末假日是開放收費給「李氏祖宅」遊客停車,這面人文校牆發揮良能,帶入善的力量給人們。當天下午體育組長廖本田例行巡視來活動中心跟慈籃說,荒廢已久的小花園「謝謝」您們認養它。他也主動認養每天澆水和維護工作,將來有機構團體來參訪時,成為學校「希望小花園」。

 

隊輔媽媽陳姵樺說當初想找回孩子「自信和笑容」加入慈籃,反倒是孩子一句話:「公司上課或有事,向師姑請假就好了」讓她有勇氣接下「隊輔媽媽」任務,認識慈籃。學員高耀洋加入慈籃後,接受慈濟人文薰陶,力行在日常生活實踐孝順,小小心靈只想減輕媽媽負擔唯一能做的家事:幫忙洗菜、收衣服、教妹妹數學和努力在校用功讀書。優異成績讓媽媽幫他申請到校外的「紅心字會向日葵獎助學金」,妹妹感到很光榮做為學習好榜樣。志工陳姵樺靠著雙手自食其力賺錢養家,讓女兒高親怡在校外學大提琴和哥哥一起補習英語;生活再怎麼辛苦也要栽培兩個孩子,教育不能等,看見母愛光輝的偉大。志工陳姵樺也戴起手套和女兒高親怡一起加入排草圖「愛心,造福校園」行列,隊輔媽媽陳姵樺說「很高興看見孩子在慈籃找回自信和笑容。」

 

◎ 愛的教育 陪伴關懷

每個孩子的花期不同,因材施教細心灌溉和陪伴,是耐心等待一種甜蜜的過程,時機成熟會綻放出燦爛花朵回饋,有些不一定會開花但卻成為被人人所依靠的大灌樹。用欣賞的眼光找出他們的亮點,這就是慈籃「愛的教育」。

 

慈籃舊生劉哲豪今年考上慈中就讀高一,10月31日是慈中「孝親日」媽媽帶他回慈籃敘舊打球。去年(2014)父親往生一時間,面對生命無常悲慟不知所措的他,用心慈籃師姑、伯三不五時到家按門鈴關懷、鼓勵,加上慈籃學員會在Line上信心加油喊話,阿姨張玉瑛更是不離不棄陪伴;總算是走出心靈最苦黑暗期。媽媽現在是社區志工,週四夜間環保、兒童繪畫隨堂志工、慈少隊輔等慈濟改變她的人生價值重生每一天。之前媽媽有開店懂事哲豪總是下課後會到店裡幫忙,來慈籃上課發現腳踏車不見,不奢求高物質享受的哲豪,使用二手腳踏車也甘之如飴,金蟬蛻殼變成有責任讓人依賴的陽光大男孩。志工張玉貞也拿起鏟子加入移栽、種植新花卉,打造希望小花園行列,還親手製作牛軋餅乾請大家吃。

 

起動人人一念善讓社會更祥和,做到「誠之情誼 人間祥兆 教之慇實 造福富足」,這三年來處處以利校為出發點,「用心」配合和溝通,討論事情不「用力」的軟實力。讓學校真正感受到慈籃真誠心,贏得一句「謝謝」。

 

真善美志工 蘇曉晞 新北市蘆洲區報導 (2015.11.13)


 

圖左: 蘆洲國中校長 宋宏明(最後排中間) ,體恤慈籃蘆洲家長對孩子的一片苦心,每年都減免「場地費」支持慈籃。

圖右: 不畏懼蟲的志工游孟涵(左)做得滿身大汗不易樂乎,拿起鏟子拔草更是輕鬆自在,整個下午享受在快樂的小花園裡。


 

圖左: 高親怡(左)加入校牆挖土和排草圖,總務主任許奉柔看見正門圖字「行善行孝」成果,跟慈籃說「謝謝」,堅持做對的改變打造出更美好的校園環境。

圖右: 志工張玉貞也拿起鏟子加入移栽、種植新花卉,打造希望小花園行列,還親手製作牛軋餅乾請大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