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感恩科技李鼎銘總經理向慈籃家族江翠組介紹,產品不只疏溼、快乾、易去污外,產品背後標籤還有 證嚴法師靜思語,不只做到環保愛地球,更重要的是心靈環保,在每個人心裡種下善的種子。[攝影者:曹書豪]

曾經有人問過李鼎銘,在大愛感恩科技是什麼職稱?李鼎銘說:「以前都向別人介紹是『總經理兼全職志工』,但後來想一想,『總經理』只是一時工作,而『志工』是永遠不變身 分,所以從『總經理兼全職志工』改為『全職志工兼總經理』。」他除了投入大愛感恩科技,在慈濟世界裡,李鼎銘也在「慈籃」功能團體耕耘二十年。

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由慈誠、委員、教練、助教、家長及孩子所組成的聯誼家族。1994年慈濟志工李鼎銘及同修洪若岑,結合熱心的教練及社區志工,成 立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為引導青少年在發洩體力時,也能體會慈濟大愛精神與感恩文化,接引更青少年投入慈濟真、善、美的園地,散播愛的種子,成為善的循環。

二十年以來始終如一,「慈籃」分布全臺十八組、每周定期訓練。孩子們在志工的陪伴下成長,發揮愛心,投入志工,身體力行,學習知福、惜福、再造福的觀念。在互動中,也加深 家長與孩子間親子關係。

李鼎銘時常廣邀慈籃家族來到大愛感恩科技參訪,「如何將環保理念從小紮根,串聯整個慈濟志業體。」1月23日,板橋區合心關懷詹龍禎帶領慈籃江翠組一行七人,來到內湖大愛感 恩科技低碳人文館參訪。期望將環保理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一切都是好的因緣,剛好慈籃江翠組下一次人文課環保單元要介紹塑膠袋回收,今天來到大愛感恩科技就對了。」大愛感恩科技已經實驗成功,將回收來的廢棄塑膠袋回收提煉成重 油,可以減少地球資源浪費,化無用為有用,將長年不化的塑膠袋提煉成有機燃料,詹龍禎說:「沒想到塑膠袋都可以回收製成柴油或有機燃料。一般在生活中的塑膠袋使用量很多, 回去後會在各社區、親朋好友中宣導塑膠袋回收,讓塑膠袋乾淨不沾水不沾油,使塑膠袋回收再製,化無用為有用。」

環保不是一時而已,要永續經營,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慈濟環保,呂福堯分享:「今天很高興能夠來到大愛感恩科技,很高興有一群人在做環保回收再利用成紡織用品,很感恩他們幫了 地球很大的忙,能夠讓地球資源永續,真的是功不可沒。將來如果有機會,會帶著慈籃的孩子及社區會眾來參觀大愛感恩科技。」

將環保推廣在慈濟各功能團體,讓環保理念從小紮根,孩子們認識環保重要,回收再製、化無用為有用的觀念。進一步宣導,讓人人都能夠珍惜身旁的資源,減少消費或過多包裝,讓 所有的物品充分發揮它的效用,是值得推廣。

將可用的資源送到環保站,每一個人都能預作分類,且把資源稍做清理、維持潔淨,家家戶戶宣導「清淨在源頭」,隨手分類,乾淨歸乾淨的,讓環保志工回收並持之以恆,落實在家 庭生活中,進而化小愛為大愛,深入社區、關懷社會,實現淨化人心,祥和社會的願景。

 

真善美志工 曹書豪 臺北市內湖區報導(2015.01.23)


 

圖左 : 板橋區慈籃江翠組負責人詹龍禎帶領一行七人,來到內湖大愛感恩科技低碳人文館參訪。期望將環保理念推廣給更多人知道。[攝影者:曹書豪]
圖右 : 1994年慈濟志工李鼎銘及同修洪若岑,結合熱心的教練及社區志工成立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為引導青少年在發洩體力時,也能體會慈濟大愛精神與感恩文化,接引更青少年投入慈濟真、善、美的園地,散播愛的種子,成為善的循環。[攝影者:曹書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