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鼓棒擊落,鼓聲響起,隆隆鼓聲,撼動空間,團員動作整齊劃一,他們擊出太鼓的「精、氣、神」,創造出自己的舞台。[攝影者:張順喜]

◎ 自立自強 培養團隊精神

清晨一場雷雨,降低積聚幾日的高溫,讓空氣變得好清晰,令人心曠神怡。慈籃學員與家長、助教等,快速將球場環境整理好,在音控人員及學員長的帶領下開啟今天的人文課程。 

「慈濟青年球藝精,以球會友重感情,身手矯健不怕苦,球場也可談修心,腳踏實地不怕難,慈悲喜捨勤修行,勝不驕敗不餒永保菩提心,勝不驕敗不餒永保菩提心。」課務組林瓊茹老師帶慈籃隊歌的手語教學,有別於平時單純唱誦的型式,讓學員透過手語的學習,更能體解慈籃隊歌的意涵。

今天出現在球場的另一組親子團隊--愛兒藝能展演團,是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不怕被貼標籤,陪著身心障礙的孩子一起參與、一起學習、一起站上舞台表演的團隊,不僅止於是「凝聚力」,具體來說它是一種「治療」。

從進入江翠國中活動中心,他們的太鼓、獨輪車、隨身行李,不假他人之手,依序自行放置並排列整齊,是一群充滿紀律守規矩的團體。特殊小孩常被外界批判,常接觸到異樣眼光,因此,家長心理也較容易受傷;但是,他們需要的不是同情,也不是告訴他們有多辛苦這一類的話,而是希望能得到肯定地說:「你們把孩子教得好棒!」

鼓棒擊落,鼓聲響起,隆隆鼓聲,撼動空間,團員動作整齊劃一,他們擊出太鼓的「精、氣、神」,創造出自己的舞台;在踏上獨輪車的那一刻,臉上展現出來的是「自信」,彼此合作無間,完成繁瑣的花式獨輪車表演。台下學員神情專注,如雷掌聲不斷,是一場撼動人心的演出。

愛兒團長李寶貴老師,重視的是團隊精神;她嚴格要求家長一定要加入團隊,與孩子們一起練習、一起站在舞台上,她強調:「家長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家長、學員、老師是一個金字塔,是環環相扣,並且是相輔相成;經過三方的合作,共同成就孩子成長,循序漸進地學習,將來走入社會,走入人群,在社會上才能順利就業,才不會變成社會的負擔。」

「心再堅強,也不要獨自飛翔。」家長在帶領及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與挫折;家長需要走出來,彼此可以互相加油打氣,因為人的心再堅強,也有脆弱的一面;心,有被理解,學習的路上就不孤單,在有愛的陪伴下,一定可以學會承擔。

坐在獨輪車上的團員陳清德,臉上充滿著自信。在學習獨輪車的過程,一開始經常跌倒,後來他發現只要先將手扶在牆面,等輪子穩定再前進,就不會跌倒了,他分享:「要不怕辛苦,更要不斷地練習,就可以學會如何克服困難。」

◎愛的接引 學習他人優點

負責這次人文課活動程策劃的課務陳惠仙,期勉學員們能學習「愛兒藝能展演團」團員,認真學習的態度,團結合作的精神;平時上課都應該養成好的習慣,不遲到,不早退,不畏艱辛,努力學習,做個負責任的好孩子。

慈籃助教吳朝宗,在「愛兒藝能展演團」團員臉上看到的是自信。他感覺到團員並沒有刻意,也沒有死記或硬背動作;演出時,動作流利、默契十足,是這麼地自然流暢。這個團隊的表現,讓他很感動;感動的當下,期勉自己要更用心地帶領慈籃學員,他說:「相信我們的學員,也可以和愛兒的團員一樣,在成長的道路上,因為有人陪伴,學習得更好,更有自信。」

慈藍學員吳易倫心中納悶,獨輪車只有一個輪子,他們卻可以輕鬆地踩著,又可以配合花式表演,真的很厲害。易倫說:「自己不會騎獨輪車,也想要體驗和學習,更想要學習的是--努力練習的精神。」

藉由慈濟志工林俊宏的引薦,促成「愛兒藝能展演團」與慈籃交流的好因緣,讓慈籃學員能從欣賞別人的表演當中,體悟團隊精神的重要性,進而自我惕勵,努力學習成長;期望愛兒藝能展演團堅忍的精神,讓慈籃學員體會到:「苦心人天不負,有志者事竟成。」

真善美志工 葉水芬/張月華 新北市板橋區報導 (2015.05.31)


 

圖左 :「愛兒藝能展演團」到江翠國中活動中心,以太鼓、獨輪車表演,與慈籃家人相互交流,台下學員神情專注,如雷掌聲不斷。[攝影者:陳俊斌]
圖右 :「愛兒」踏上獨輪車的那一刻,臉上展現出來的是「自信」,彼此合作無間,完成繁瑣的花式獨輪車表演。[攝影者:陳俊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