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屆慈籃邀請很多學員媽媽來當隊輔。希望易子而教的過程,能讓父母學員一起成長。使漳和慈籃碰碰大,可以接引更多的善心人士。[攝影者:黃炳添]

2019年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漳和組(簡稱漳和慈籃),9月8日在漳和國中羽球館舉行開營,學員家長六十餘人,大家開心地迎接新學期。

漳和組總召集人駱進錄感性地說:「漳和慈籃成立邁向第八年,過程中有 很多事值得回憶。尤其是看到學員們成長茁壯,更是讓我感動。這屆慈籃邀請很多學員媽媽來當隊輔。希望易子而教的過程,能讓父母學員一起成長,使漳和慈籃碰碰大,可以接引更多的善心人士。」

◎開營日 新氣象

這次活動安排學員長鄭文瑋,帶領學員朗誦「慈籃守則」,希望藉由此方式,讓大家謹記紀律的重要。並邀請隊輔媽媽分享,黃慈美媽媽說:「因為小孩整天玩手機,想利用假日讓他們多運動。慈籃是很好的團體,師兄師姊都很熱心,值得學習。」楊麗莉媽媽說:「一開始是因為小孩喜歡打籃球,剛好認識秀滿師姊,介紹來漳和慈籃。小孩學到很多打球方法,和其他小朋友相處模式,我們都很喜歡這裡。」

曾上過兩年情緒管理課程的楊麗莉媽媽,也曾安排她幫慈籃上過課,她說:「剛開始是因為發現和小孩溝通不良,常常是動手又破口大罵。上了課,有進班教小朋友情緒管理。過程中,自己也才體會到,應從自身開始管理。」當自身情緒控管好,才不致在教小孩時,因小孩的情緒,自己不自覺,讓溝通更糟糕。緩和自己的情緒,進而才能有效溝通。

中和慈少團隊蘇金財師兄,今天前來帶動快閃活動,以〈阿爸牽水牛〉及〈阿媽的兩人車〉破冰帶動唱。現場在他的帶動下,歡樂歌聲中充滿笑聲,同時也宣導環保觀念,希望學員們人人是環保尖兵。

蘇金財師兄說:「喜歡打球的小朋友個個聰明,用對方法就好溝通,要尊重他們的想法。希望有機會慈少和慈籃可以聯誼,讓課務更多元化,資源分享,團體更壯大。」

◎破冰遊戲 同心協力

另一單元破冰遊戲,由正在見習的李麗君師姊設計,分靜思語拼拼樂、同心協力、霹靂趴拉碰三個部分。她說:「開始規劃時,當時所想的是要如何讓它多元化,不再是單調的活動,讓學員們更喜歡開營日。所以,我特地加入一些團康遊戲,在遊戲中設計親子可以互動同樂,來增進親子關係。遊戲中也融入靜思語,讓靜思語更生活化。」

「靜思語拼拼樂」是雙腿夾一顆籃球,從起點通過障礙物後,拿起一張字卡再往回走,回到起點後換下一組,最先完成及靜思語拼對者為冠軍組。本單元由互愛組獲勝,大家一獲勝,情緒非常亢奮,紛紛跳起來。

「同心協力」是由學員戴上眼罩,手持羽毛球拍,由家長在一旁出聲引導,通過障礙物後,拿取羽毛球放置球拍上,家長一路引導直接回起點,看哪組最先完成者為冠軍組。這一單元由合心組獲勝,大家同心協力非常可貴。

「霹靂趴拉碰」利用結合全體一起喊和一起做動作,兩人手掌互推、握握手,兩人手互握、點點頭、互摸對方的頭之後轉圈圈,再互相猜拳,輸的跟在贏的後面,選出最後的冠亞軍。本單元冠軍是黃子豪,亞軍是羅子暘,接受獎品並拍照留念。

◎球技品德 更上一層樓

互愛組長連麗華師姊是今日的佳賓,她說:「今天我是回娘家的心情,十多年前我曾在中和慈籃幫忙,聽說漳和慈籃要邁進第八年,時間過得很快。我下午從進來參與活動就一直笑,看到學員們互動,非常有活力,也很有趣。知道有新進的學員還在適應中,學員要加油,球技、品德更上一層樓。感恩大家的加入,讓慈籃浩蕩長。」

歡樂的開營氣氛,也了解靜思語及紀律,駱進錄師兄覺得要感恩的太多了!他感恩大家:「感恩漳和慈籃第八期的學員、家長、教練、助教及師姑師伯,熱情參與今天的開營。」他也希望大家開營後,同樣一起用心用愛來灌溉漳和慈籃愛的園地。

 

圖左 :〈阿媽的兩人車〉,在蘇金財師兄的帶動下,歡樂歌聲中充滿笑聲。同時,也宣導環保觀念,希望學員們人人是環保尖兵。[攝影者:黃炳添]
圖右 :這次活動安排學員長鄭文瑋(左),帶領學員朗誦慈籃守則。希望藉由此方式,讓大家謹記,紀律的重要。(右:駱進錄師兄)[攝影者:黃炳添]

 

圖左 :楊麗莉媽媽說:「一開始是因為小孩喜歡打籃球,剛好認識秀滿師姊,介紹來漳和慈籃。小孩學到很多打球方法,和其他小朋友相處模式,我們都很喜歡這裡。」[攝影者:黃炳添]
圖右 :這次規劃破冰遊戲,是由正在見習的李麗君師姊設計,她說:「我開始規劃時,當時所想的是要如何讓它多元化,不在是單調的活動,讓學員們更喜歡開營日。」[攝影者:黃炳添]

 

圖左 :「同心協力」遊戲由學員先行戴上眼罩,手持羽毛球拍,家長 在一旁出聲引導,過程中需要通過障礙物。[攝影者:黃炳添]
圖右 :「霹靂趴拉碰」主要利用結合全體一起喊和一起做動作,最後的冠亞軍之爭,非常緊張。出剪刀的是黃子豪得冠軍(左),亞軍是出布的羅子暘(右)。[攝影者:黃炳添]

 

圖左 :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漳和組,9月8日開營日在漳和國中羽球館舉行,大家都很開心迎接新的學期。[攝影者:黃炳添]
圖右 :「靜思語拼拼樂」單元,學員們正在挑選字卡,最先完成者及靜思語拼對者為冠軍組。[攝影者:黃炳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