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志工劉懿倩(前)與學員一起表演喵喵喵歌曲與長者互動,看見長輩們開心的笑容,覺得讓人快樂是如此地簡單。[攝影者:李忠錂]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楊梅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楊梅慈籃)學員、志工與家長,不忘記2018年暑假曾對長輩們的承諾,一行近五十人帶著歡喜心於1月5日來到新竹縣新豐鄉廣慈長期照護安養中心,與老人家 共度歲末午後約會。

家長志工方宥勻走進大廳看見一排排坐著輪椅的阿公、阿嬤們微笑地搖著鈴鼓,歡迎楊梅慈籃。她說:「來到半年不見的廣慈安養中心,爺爺、奶奶熱烈掌聲歡迎我們,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哎呀!此時不是感傷的時候,我們是來散播歡樂、散播愛的!」

為了和老人家共享歡樂的時光,慈濟志工與學員使出渾身解數,將準備多日的團康和表演一一展露身手,當音樂響起爺爺、奶奶們也跟著揮動手開心地笑了起來。

承擔表演的家長劉懿倩表示:這是她第二次參加廣慈關懷活動,記得第一次關懷長輩時總有一股莫名的感傷,在表演時還忍不住哭得唏哩嘩啦。這次看見孩子們可愛的表演,逗得爺爺、奶奶笑開懷,她感受很深地說:「施比受更有福,看見年邁長輩們的笑容,覺得自己很幸福,可以為他們帶來歡樂,撫慰他們的心。原來讓人快樂竟是如此簡單!」

有趣的團康一個接著一個,透過「九宮格」遊戲的帶動,學員、志工家長們使盡全身的招數,一會兒以不同的笑臉、兒歌及逗趣表演,期望能將「九宮格」快快連成一線,這樣就可以和爺爺、奶奶們共享點心時刻。

家長江慧玲和學員協助長輩們吃甜美的布丁,她說:「和阿公、阿嬤的互動,讓我感覺到就像二十四孝的彩衣娛親,就是要讓他們開心。」此趟關懷行江慧玲體會到靜思語「世界上有兩件事不能等行孝與行善」。

慈籃為廣慈帶來歡笑與活力,但是仍有許多無法下樓參與活動的長者,志工為此安排了行動浴佛進行關懷和祝福。第一次到樓上陪伴的學員尤萱婷說:「樓上的爺爺、奶奶比較沒辦法與我們互動,我們能做的就是多跟他們說一些祝福的話,能帶著他們一起浴佛,我真的很開心!」

慈籃學員汪亞橋不多話的他總是帶著靦腆的笑容,這次的活動竟然讓和他一樣靦腆又酷酷的爺爺微笑,他開心地和媽媽分享,連續三年參加關懷行的汪冠瑋一家人,覺得父母是孩子的模,父母怎麼做孩子也會跟著做,感恩楊梅慈籃讓家人都學習如何付出。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廣慈的爺爺、奶奶平常都住在這裡,很少有家人來陪他們聊天,來到這裡我們的責任就是陪伴與關懷這裡的長輩。」因為「陪伴」是最溫暖的愛,也是日常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學員家長何美惠有著特別的感受……

去年她的母親出了車禍後需要休養,因為何美惠必須工作,無法照顧母親,於是安排她住進安養中心,當她去探望母親時,她總說要回家;但美惠萬般不捨也無奈,所幸母親逐漸恢復健康,離開了安養中心,媽媽表示這是她這輩子最痛苦的日子。

這讓她體會到父母老了、生病了,多麼渴望能在家有孩子的陪伴。她覺得很懺悔,父母在身邊時做的太少,而現在把握時間行孝行善,才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

歡樂關懷行隨著學員〈慈濟籃球隊歌〉表演接近尾聲,依依不捨互道再會,慈籃家族以行動陪伴廣慈的長者,溫馨的感覺不只烙印在每位長者心中,也將滿滿的感動存進每一位學員和志工的心懷。

 

圖左 :楊梅慈籃家族和爺爺奶奶,一起留下美麗歡樂的笑容。[攝影者:李忠錂]
圖右 :廣慈安養院的長輩們,在楊梅慈籃家族成員陪伴下,也唱起了當年的老歌,大家給予掌聲不斷。[攝影者:李忠錂]

 

圖左 :楊梅慈籃家族以曼妙舞蹈和熱情的歌聲,帶來歡樂,希望能讓長輩們感受到慈籃滿滿的愛。[攝影者:李忠錂]
圖右 :楊梅慈籃學員拿著手中熟悉不過的籃球,帶來慈籃隊歌表演,獲得如雷的掌聲。[攝影者:張志豪]

 

圖左 :學員尤萱庭(左)帶著蘋果與無法下樓參與活動的奶奶互動,給予心靈撫慰。[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楊梅慈籃學員和家長細心餵食長輩,品嚐可口的布丁甜點。[攝影者:李忠錂]

 

圖左 :學員家長江慧玲(左)和爺爺奶奶的貼心互動中,看見他們的笑容就是自己最大的快樂。[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志工方宥勻在九宮格遊戲中扮各種笑臉,只為搏取長者微微一笑。[攝影者:盧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