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燦爛的陽光下,慈籃學員馳騁於籃球場上,在紓發體力的同時也汲取了溫暖陽光的正能量。[攝影者:邱祥山 ]

「慈濟中區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簡稱慈籃),是熱血方剛少年郎紓發體力的好地方。運動場裡追、趕、跑、跳、投,是肢體協調的訓練,球場上彼此的相互補位,取得最佳投球 位置,能贏得好成績,絕非靠個人主義的表現,而是團體合作的發揮。父母加油站的親職講座,和上場前的「學佛行儀」、「慈籃隊歌」,則是慈濟人文、愛與善的灌溉。

◎ 陪伴你長大

12月13日早晨,中興大學體育館的籃球場上,孩子們揮汗如雨的盡情奔跑;而會議室裡的家長則是又心疼、又感動的頻頻拭淚。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寶貝,每位升格當爸媽的都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是什麼才是最好的呢?

親職講座的講師林敏悧以「陪伴你長大」才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為分享的主題。敏悧告訴在座的家長們,身為父母的我們要有「覺」的智慧,八大人覺經的「多欲為苦」,教導我 們,太多的期望就會帶來更多的失望。教育孩子,同理心很重要,學校的功課成績不是成功的唯一要素,不要讓分數扼殺了孩子的未來,我們要和他們站在一樣的高度,傾聽他們的 心。

◎ 慢飛天使

聽故事、看電影最能吸引人,也更能留下深刻的印象。敏悧放映一部印度片——「心中的小星星」,讓在座父母透過影片中的故事,反觀自己的教育。

單純善良的伊翔是個天真、充滿幻想的快樂小男孩,喜愛塗鴉,但是面對學校課本上的數字和字母,他總是分不清它們的長相,感覺它們就像是一堆跳躍的符號,讓人無法捉摸。因為 學習上的障礙,經常受到老師的處罰和同學們的嘲笑;上課中,他鮮少坐在教室裡,一個人落寞的站或跪在教室外的走廊,是他每天上演的場景。

作業簿上歪歪斜斜和寫反了方向的字體,考試卷上滿滿搶眼的紅色X字,都是師長們認定伊翔不「乖」、不用功的記號。於是望子成龍的爸爸為此將他轉學到更嚴格的名校,只提供物 質所需,不懂得用心陪伴的父母,無形中又把孩子推向了更深的幽谷。

離家住校的他,少了家的溫暖,在分數體制的壓榨下,原本光彩的雙眼逐漸黯淡,最後連基本的反抗、和最愛的畫畫都放棄了。完全封閉自己的伊翔,直到遇見了賞識他的美術老師, 才激發出他的繪畫天份,重新彩繪臉上的光采。

影片中伊翔所經歷的苦,讓家長們個個心疼的直抹淚;看到劇中那位美術老師對伊翔的用心和陪伴,更是感動的濕了雙眼。敏悧趁勢延展心的共鳴,要求大家閉上眼睛,靜心的思忖, 「你知道你的孩子在成長中遭遇什麼樣的過程嗎?如果我們的孩子,像劇中的伊翔,生活中只剩下害怕、挫折和恐懼,那孩子的未來在哪裡?」

每個小孩都是特別的,要用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的孩子,發現他的亮點,就算全世界的人都放棄他,只有你不能放棄,因為唯有「賞識」,才能讓愛起飛;唯有愛,才能讓一顆蒙塵的 星星,躍動出閃亮的光輝。

◎ 賞識看見亮點 孩子如星光閃耀

「我想要穿這套衣服,可是媽媽不准我穿……」就讀小學四年級的慈籃學員楊蕙安,訴說著與媽媽蔡榮美的僵持。

走出會議室的蔡榮美眼眶和鼻頭還泛紅,她激動的說,「最近我常跟女兒有嚴重的對峙,今天就聽到敏悧老師的分享,真的是太感謝了……」

教育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蔡榮美對教養孩子比較嚴謹,她總覺得女兒和兒子每天都給她不同的功課。小學四年級的女兒不再像小時候聽話,常與她意見不合。

夏天,女兒挑了一件冬衣要穿去學校,榮美二話不說的嚇阻她,女兒蕙安不甘示弱的反彈:「為什麼不可以?我就是要穿!」聽完分享,走出會議室的榮美回想起這些,現在看起來都 是「小事」,卻是母女經常上演各自堅持的「大事」。她懊惱的說,「我怎麼這麼差勁,常常用負面的言詞來傷害孩子,孩子還小,是我太心急了!」

「很感謝慈籃有這樣的課,讓我有反省的機會!」榮美想想不好意思的說,「其實女兒比我懂事,每次都是她來抱抱我,跟我說對不起的。」希望孩子從小培養自律的觀念,所以榮美 對孩子要求比較多。對於親職講座中感受最深的一句話就是,「當全世界的人都不讚賞你的孩子,但是父母是唯一要支持他讚賞他的人。」

「今天回去我一定要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蕙安,媽媽錯了。』媽媽應該要當那個讚美妳的人。」蔡榮美激動的又紅了眼眶,那股想衝回家抱抱孩子的神情全寫在臉上。

古人有一句話,「大隻雞,慢啼!(閩南語)」其實是在教導為人父母者對孩子要有耐心,但是面對急功近利的社會,每個人心都變急了,尤其是衡量一個孩子的優秀,都只是在考試 卷上的數字做比較,其實只要去賞識他,看見他的亮點,每個小孩都會像天上的星星一樣閃閃發亮。

真善美志工 林美宏  臺中報導


 

圖左 : 球場上相互補位,取得最佳投球位置,能贏得好成績,絕非靠個人主義的表現,而是團體合作的展現。[攝影者:邱祥山 ]
圖右 : 慈濟志工林敏悧〈右上立者〉總是舉實例,與慈籃家長輕鬆的分享親職講座。[攝影者:邱祥山 ]


 

圖左 : 這學期才來參加慈籃的蔡榮美〈前中〉,第一次聽到林敏悧老師親子教育的分享,她非常專心的聆聽。[攝影者:邱祥山 ]
圖右 : 身心寬暢的點心時間,慈籃孩子展現食的威儀。[攝影者:邱祥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