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智慧的媽媽從孩子還小,就用心身教與陪伴,不只浴自性佛也浴未來佛。[攝影者:阮朝郁]

溫馨5月裡,10日是佛誕節、母親節和慈濟日三節合一的日子,彰化地區除了在靜思堂,還有彰化市南郭國小、員林聯絡處、埔鹽環保教育站、社頭環保教育站、田中兒童運動公 園、北斗國小和二林圖書館等,共有八個地點同時舉辦莊嚴的浴佛活動,邀請社區會眾五千多人同沐佛恩、感恩父母恩、眾生恩,浴佛沐心,清淨身心靈。

清晨涼爽的風伴著約一千七百民眾來到彰化靜思堂,兩場浴佛祈福會,人人虔誠心意,禮敬諸佛,真誠獻供;會後又安排奉茶、浴佛足為報親恩弘揚孝道活動,將善與感恩擴散綿延引 發共鳴。

◎媽媽我不會再讓妳操心

「媽媽我不會再讓妳操心了。」一句話,讓媽媽眼淚不聽使喚的潸然而下。容顏慈祥的張梨真媽媽擁抱著高大兒子施維仁,母子兩人淚水不止的相互擁抱,感人氛圍霎時間在現場渲染 開來。

當孩子跪著雙手捧茶恭敬奉上感恩茶,聽到平常不曾說的一句:「媽媽我愛您時,心頭湧上一股酸酸悸慟!」常久壓抑在心中的關心,頓時幻化成潰堤般的淚水,不聽使喚流了下 來。

梨真媽媽感動述說:「其實維仁本性很和善,只有一樣,機車騎的太快了,只要孩子出門就讓我很不放心,希望他可以騎慢點,這樣我就安心了。」梨真媽媽紅著眼眶說出對孩子的期 盼。

在彰化區慈籃隊陪伴孩子的施維仁,當下允諾媽媽:「以後騎機車會注意速度,再也不會讓您為這事擔心了。」浴佛節奉茶感恩茶會,讓孩子有機會向父母表答感恩之意,也拉近與父 母彼此間的距離。

張梨真經常參與慈濟,幫忙廚房的工作,先生施呈旺是社區見習志工,也是人文真善美攝影志工,一家都歡喜付出,夫妻期待在慈籃擔任教練的兒子,與學員孩子們一起教學相長,找 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只要他平安快樂,做父母的就安心歡樂。

◎自我調整省思

黃琇圓懷有大女兒時,就在彰化慈濟社區大學推廣中心上茶道課,已經十多年了,所以兩個女兒小時候也讓他們上小紳士、小淑女班,學習禮儀規範。她說著:「每星期六是我和三個 孩子的精進日,兩歲半的小兒子和我在親子茶道班當教育志工,十一歲的大女兒吳佩璇上小提琴課,二女兒上作文課。」

感念親恩的日子裡,看到大女兒跪著奉茶時,琇圓心中百感交集,一來是想到大女兒較內向沈靜,遇到任何事情都不告訴她,但當知道了,因內心的不捨,會很生氣問她:「為什麼不 告訴我。」擔當心靜下來反省時,會覺得大女兒是很懂事乖巧了,會反問自己:「是否管的太嚴了?」

所以奉茶時,沈靜的大女兒的只是流淚不說什麼,心疼女兒的琇圓告訴她:「以後媽媽會調整自己的情緒」。

二來是想起住在遠處的爸爸媽媽,無法隨侍在旁,心裡悸動紅了眼眶說:「因為自己嫁的遠,無法常回娘家向爸媽問好。」 養兒方知父母恩,琇圓期許自己在教育志業再投入,行善 以報答父母養育之恩。

◎用心感受 愛要說出口

「用心感受,媽媽的腳是否比你的粗糙呢?」志工蔡幼娟略帶感性的語言引領著北彰化慈濟青少年成長班(簡稱北彰慈少班)的孩子:「行善行孝不能等,愛要及時說出口。」

北彰慈少班每年都將浴佛活動納入課程,今年佛誕祈福會在彰化靜思堂舉辦,慈少班課程安排演出「孝親浴足劇」。

「老師請你吃一塊麵包,你就對老師感謝,那媽媽為你煮三餐,煮幾年了?你有沒有向媽媽感激過啊?」志工林雅涵說出飾演老師的臺詞:「孩子,能夠陪伴爸爸、媽媽,是我們的幸 福!」臺上的學員以一齣寫實短劇啟發孩子恩恩的心。

學員陳以帆輕輕地將隊輔媽媽黃靜怡的襪子脫下,細心地幫靜怡媽媽(慈少學員稱志工「媽媽」)洗腳,然後用毛巾仔細擦乾她的腳部,再幫她將襪子穿上。

以帆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淚,她說:「我媽媽為我做好多事,而我還常常頂撞她,深深地感到自責……。」隊輔媽媽趕緊向前擁抱:「沒關係,回去之後妳知道該怎麼做了嗎!」

住在彰化市的學員家長陳茂墀,今天特地陪孩子來參加活動,分享:「孩子替我洗腳,我有些感動。我不要求他們的功課有多好,只希望他們能夠健康快樂地長大。」

「也希望我的父母能夠平安健康。」平常在家照顧因年老免疫系統出現問題,造成下半身癱瘓的父親,家長茂墀誠懇地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我們盡自己的本分,做為人家兒子的, 應該做的事。」

學員黃鵬升幫媽媽廖雅鈴洗腳,媽媽再替外婆廖許美津「浴足」。雅鈴熱淚盈眶、有感而發:「自己當了媽媽之後,才了解媽媽對我的恩情!」母女倆相擁而泣,只見美津老媽媽頻頻 為女兒安慰拭淚。雅鈴輕柔地為母親擦拭著臉上的汗水,藉由浴足活動增進著親子感情。

◎做慈濟過無常關

擔任典禮組的志工張良全,雖遭遇喪子之痛仍參與浴佛大典,兒子因工作意外往生,他不忍妻子游美蘭獨自在家飲悲思兒,所以也將她帶來分會。良全師兄語帶不捨與感慨:「人生無 常呀!人死不能復生,要學習放下,心裡還是會難過,出來做慈濟讓自己不要想太多,把兒子美好的回憶,留存在腦海就好。」

「人活著就要動,藉著參與活動,撫平內心傷痛,上人教我們前腳走後腳放,走出來做就對了!」妻子美蘭一旁回應:「對啦!來這裡感受師兄、師姊對我們的關懷,暫時忘記痛了! 真感恩呀!祝福兒子在另一方也能好好修行。」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屬於自己的功課,學習放下我執,學習佛陀的慈悲,對人懂得感恩,做事懂得尊重互愛,將這份愛的道理圓滿落實於生活中,期望能引發更多「善」的共 鳴,以此身報佛恩、父母恩、眾生恩。

 

真善美志工 吳燕妮、張馨月、陳麗芬 彰化報導(2015.05.10)


 

圖左 : 擔任典禮組的慈誠張良全,語帶不捨與感慨:「人生無常呀!人死不能復生,要學習放下,師父教我們前腳走後腳放,走出來做就對了!」[攝影者:阮朝郁]
圖右 : 「媽媽我不會再讓妳操心了。」一句話,讓媽媽眼淚不聽使喚的潸然而下,感人氛圍霎時間在現場渲染開來。[攝影者:顏秀櫻]


 

圖左 : 茶道學生黃琇圓帶著三個孩子參加浴佛,她說:大女兒在社大學小提琴,二女兒在社大學作文,小兒子是茶道的小志工。[攝影者:陳漢欽]
圖右 : 北彰慈少班隊輔廖雅鈴〈右二〉感念母親廖許美津〈左一〉對自己無私地付出和照顧,和母親相擁而泣,雅鈴輕輕地為母親拭淚。[攝影者:王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