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平常表現較靦腆的許庭瑞,到臺上沉穩的背誦慈籃宣言,讓蔡幼娟老師歡喜形於臉上。[攝影者:張玉娟]

「你們真的都記得耶!老師以為大家只是隨口唸一唸而已,你們真的太棒了。」慈籃彰化鹿港國中組(簡稱慈籃)人文課中,蔡幼娟老師引領著學員,說出慈籃隊的宣言與規範,看到 學員們踴躍舉手發言,陪伴的隊輔志工們不約而同回眸而笑。

(12/6) 慈籃人文課程中,證嚴上人講故事影片呈現:古早時候,一個村子裡,住了一對盲眼夫妻,聽到外面有人跌倒的聲音,每到夜晚來臨,就會把門前油燈點亮,從此就 再也沒有人跌倒了。

漫天風雪天寒地凍的冬天,一片白茫茫,村莊被掩埋其中。這天一位村民滿載木碳,填滿了這對老夫妻屋前、屋後所需行經之路。天亮以了,老夫妻倆踏出房門:「唉!腳下怎麼有木 碳,腳下不會濕滑了。」這對盲眼夫妻感動亦感恩。

◎善解付出 得善報

看完影片,幼娟老師試問:「眼睛都看不見的老夫妻,為什麼一到黃昏就一定要點燈呢?」學員黃柏賓毫不考慮舉手作答:「要為別人照路,才不會跌倒。」

「對,雖然他們自己看不見,但點燈希望給別人能看到。」老師適時解說。 我們從這對老夫妻他們的行為上面,可以學到什麼事?「你為別人付出,別人也會為你付出。」新同學許惠文首先舉手,謝㝎和、黃暐宸也持一樣感受。

「那在影片中,山上的這位老人,為什麼不怕路滑,拖著木碳到這位老夫妻家門口和必經的路上將雪覆蓋?」上課認真聽故事的黃暐宸又即時搶答:「因為老夫妻為別人點燈,他也用 木碳回報他們。」

「很棒喔,那我們應該學習老人家什麼樣的精神?」幼娟引導,哦!現場好多人舉手,許惠文你說:「可以從老人家身上學習到為別人服務的精神。」暐宸又搶著回答:「天下沒有白 吃的午餐。」所以,我們可以先跨出第一步,對不對呀,老師深化付出精神的重要。

◎真誠瞭解 需對話

物質可以貧,心靈的志氣不可貧,良好的品德要由日常生活中培養,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有慈籃宣言。好,有誰告訴我宣言一是什麼?「憑我的真誠,我願為地球村灑播慈濟大 愛。」大家回應。宣言二呢?「我願隨時幫助別人不怕困難」許庭瑞站出來回答。

「真的可以背出來。」問完三個宣言,接下來考考大家,幼娟老師驚訝:「那十個規律呢?」郭冠廷勇於表達:「臉上有笑,心中有有愛。」第二個,許雅晴妳來回答,慈籃成立即開 始上課的她,不好意思說著:「口說好話、好好說話。」滿場學員都我……熱烈搶答。最後「第十規律呢?」大家拱著大隊長。莊軒豪你來說,要感恩別人給上臺磨練勇氣的機會喔。 平常大剌剌的隊長不好意思說著:「多用心,做就對了。」

「大家竟然都可以回答出來喔!」上完人文課,志工張美金拉著嗓門與家長、隊輔們難掩歡喜直呼,聽到幼娟老師問學員時「喔!原本想,這下完了」,沒想到大家都可以回答耶,人 有無限可能,真的不要小看一個孩子的潛力喔。

家長與隊輔於課後交流,美金述說:剛剛學員的表現,讓我想起開營時,建仲教練人文課,分享日本與韓國教練,嚴格訓練隊員的影片時,有學員縮著脖子,手抱膝蓋到課程結束,頭 未曾抬起過。當時想:「這麼好的內容,正是你所欠缺的知識,為何不能專注一下呢?」

◎眼見亦不得為憑

在每週上課前,就會開始電話提醒學員與家長電話訪談。想到學員上課的表現,在未撥電話前,就先下載上週的內容line給她,想做為破冰的梗。結果電話中,學員說著:「我起 不來,一定會遲到,可以找別人當副隊長嗎?」

「我傳給你的影音檔,可以再看看嗎?上週建仲教練上課的內容?」這位學員回說電腦和手機被媽媽沒收了。然後告訴我說:「我知道啊!日本教練對遲到的選手禁賽,韓國教練對不 守規矩的球員嚴厲處罰……。」原來他沒機會看到寄給他的影音檔,美金說著:「看你上課都沒在聽啊,真的錯怪你了,對不起、真對不起,師姑跟你道歉誤解你不認真。」

「沒有啦!」他回過頭說:「我同學也都是這樣認為我散散的,沒在記老師或幹部交代的事情,就這樣聊開了……。」他談家裡、談未來要讀的科系及學校,談小說內容,最後答應我 不遲到,但我要morning call,所以,我們為人師長,真的不要自以為我們看到的都是對的。

◎工作有人替 孩子需人陪

看著學員們認真態度,不只老師讚歎,連帶著太太與稚子,陪伴兒子來上課的謝成華爸爸也歡喜分享:「放下工作,為了孩子來到這邊,手機也全部關機了,因為工作有別人可頂替, 但孩子不能沒人陪啊。」很感恩有慈籃課程,其實小孩子都會潛移默化,讓小孩有這樣的活動場地,真的很好。

本週人文課,從「愛心點燈」的故事,延伸到學員對慈濟宣言內容的熟稔,有如打了一劑強心針,令教練以及隊輔家長們歡喜讚歎!真的不要小看孩子,也要好好檢討自己,易子而教 不只孩子受惠,參與的家長與志工們亦彼此成長。

真善美志工 徐鳳琴 彰化報導


 

圖左 : 家長隊輔陪伴慈籃孩子們,專注領受證嚴上人說故事中,眼盲老夫妻點燈照路的感人故事。[攝影者:張永同]
圖右 : 隊輔張美金為新進媽媽解釋說明,平常隊輔都會寫連絡簿,與家長建立一個互通的平臺,一起為孩子的品格教養努力付出。[攝影者:張玉娟]


圖 : 郭冠廷勇於表達:「臉上有笑,心中有有愛。」上臺流暢的背誦慈籃宣言。[攝影者:張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