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張美金師姊為減少學員們因窄小空間造成出入上不方便,親自來回為大家準備點心。[攝影者:施並洋]

(8/21)彰化慈籃家長黃志強隨著隊伍陪伴孩子,說著:「二姊很感恩您!對我孩子的照顧。」姊姊牽引,孩子能在善的環境學習,往良善方向改變。

2016年「慈濟慈籃家族暑期籃球聯誼賽(簡稱慈籃)」,在天主 教私立恆毅高級中學舉辦,地主隊用心安排鐘鼓齊鳴勤行頌,與佛相印傳法門,慈籃聯誼賽於憾動中展開。如主持人所言:「鼓不打不響。」籃球家族希望藉由一顆籃球,打醒孩子戒律與慈悲向善的心。

◎愛陪伴 運轉人生

黃志強爸爸:「看見孩子在籃球場上奔馳,那一分自信與快樂,我真的以他們為榮,看了就很高興。」做生意的爸爸,幸逢農曆七月十五日普度過後,很難得的星期六、日可以休假,把握全省市場休連假,把握機會陪伴孩子前來比賽。

「真的很謝謝二姊,三年來對孩子們的照顧。」志強爸爸感恩說著,孩子是姑姑牽引進慈籃,讓原本個性較內向的大兒子,有了自信。原本外向搞怪個性的小兒子現在沉穩了,每到星期日,他們就想要來打球,讓忙著生意的我們很安心。

◎ 習善法 共襄盛舉

多年來盡心盡力的施竣耀教練感觸:「看見家長們能一起來陪伴,就會很有精神,這是共同成長的義務,球賽輸贏意外難免,這是讓我們學習善解和包容的地方。」

志在比賽,不在得獎,今年真正落實執行面。教練團用心安排,除了黃偉傑腳痛例外,其他人都親身上場體驗,熟悉比賽時的氛圍,期待學員們在慈籃學習的日子,能成為人生最美好回憶。

有心就不難,為了讓孩子能接觸善的環境,家長施並洋先生平時上課時間,也都會為學員們留下珍貴的相片記錄。這次比賽不只全家到場給予精神的支持,還發心贊助車資,適時的鼓勵與支持,給予慈籃家人們無後顧之憂,享受陪伴孩子,一起感受喜怒哀樂的溫暖時光。

「除了來學習籃球技術外,更要懂得尊重別人,所以要學會彼此感恩。在比賽當中難免發生衝撞,但我們不能惡言相向,更不能與之肢體衝突,學習把情緒控管好,是我們最大的功課。」竣耀教練對此次恆毅中學籃球比賽,給學員們最真誠的鼓勵與叮嚀。

歷經第一年大勝,第二年大落,今年學員們團結一致,全力以赴,成績各方面表現都進步很多。黃俊嘉教練回想:「心情就像洗三溫暖一樣,但大家的表現值得鼓勵,也期待大家把這些歡喜經驗,回家多分享,明年邀約更多人來共襄盛舉。」

◎ 分享善心傳人文

學員們踴躍發言,原本擔心:「暑假作業要寫什麼?」學員洪雍晉說:「現在有資料可以寫了。」花洺葟和楊育碩一樣:「雖然很累,但喜歡打球還是來了。」育碩學會讚賞:「因為對方各方面都比我們好,所以輸得也很乾脆。」

家長梁慶堂是性情中人,他無私分享:「傑勳情緒控管需改進,現場馬上告訴他『打球是靠腦筋,不是只追勝負』。」梁傑勳也省思:「這次大家都很積極,所以贏了兩場表現不錯,但自己情緒控管要好一點。感恩爸爸能陪伴我們來慈籃大家庭,也感恩教練們特別的關懷。」

王淑真媽媽感受孩子越來越好,看見了人文精神提升,她與先生帶著三個孩子很有自信的來參加慈籃聯誼賽。先生施並洋接續述說:「情緒失控,又能馬上去說對不起,這都是最好的學習。雖然只有幾位小朋友,但這麼多師姑、師伯在那裡服務你們,有道是:「凡走過,才能體悟出一番人生道理,這都是很好的經驗。」

◎以球會友 一家親

球隊比賽中,地主隊香積生活組茶水、點心的供應忙不停。「來喔,豆花、水果或點心,把碗給我。」隊輔長張美金師姊為了學員們,到達現場後,細心照料著大家的食與行,就像一位溫暖的媽媽,張羅著大家庭聚會一樣,讓孩子吃得好,球也玩得好。

隊輔媽媽廖文菊與許育珊讚歎著:「看見孩子吃東西前,還會問大家要吃嗎?今年無論技術面及整體上都進步很多。」
第一次來參與活動的柯蘇秀巧阿嬤,歡喜寫於臉上:「看學員們認真打球很激動,很高興,感恩大家的贊助,真的很感恩。」

回程車上,慈籃大家族溫馨對話,施侑安談著:「站在罰球區,聽到美金師姑為我加油的聲音很高興,享受到此次比賽的樂趣。」柯景棠貼心短短一句話:「謝謝師姑、師伯還有教練,大家辛苦了。」是志工長年付出最大鼓勵。

真善美志工 徐鳳琴 彰化報導

 

圖左 :彰化學員們(藍衣隊)努力發揮團隊互助精神,進行攻防戰。[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比賽場中黃俊嘉教練與學員們討論,比賽攻防時應注意的事項叮嚀。[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彰化慈籃家族,在恆毅高中學員休息區,柯蘇綉巧阿嬤(左起)、王淑真和隊輔許育珊忙著掛上代表彰化教育團隊精神目標布聯。[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學員們發揮團隊精神,努力展現潛能期待拿到好成績。[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彰化慈籃學員們展現團結一致的心,享受比賽過程的心性修習。[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施並洋爸爸鼓勵孩子,有這麼多師姑師伯為你們服務,有道是:「凡走過,才能體悟出一番人生道理,這都是很好的經驗。」[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比賽時,黃志強與吳義敏爸爸(前站者左一、四)後柯蘇秀巧阿嬤歡喜為孩子加油。[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施竣耀教練拿著新教練提供的簽名球,鼓勵大家努力以球修心得獎勵。[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陪伴才能促進 了解,梁慶堂爸爸性情中人,他無私分享:「孩子情緒控管需改進,現場馬上告訴他『打球是靠腦筋,不是只追勝負』。」[攝影者:施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