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學員透過遊戲,培養彼此默契,看不見的由雙手反綁的同學,以口就物順利完成挑戰,體會為別人付出很幸福。[攝影者:施並洋]

2016年10月23日,早上八點許,鹿港國中深秋暖陽的微光下,透過三樓窗戶投射禮堂裏,碰!碰!碰!……偌大的空間裏,籃球碰撞到地板的聲音,顯得特別響亮。慈籃十八位學員利用星期假日,與家長聚集一起學習, 課程以遊戲啟發學員,體會為別人服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一早,慈青學姊楊婷茵與夫婿從臺中來到鹿港國中,帶來麵包與果醬,將這兩樣,各擺放在兩張長桌上,並解釋大家合作的重要。

首先,兩人一組,有的同學與家長一組,有的同學與同學各自找伴,兩兩一組,再分成兩隊。遊戲開始,一人雙手綁在後面,另一位是口罩當眼罩,眼睛被口罩遮住了雙眼,手搭在雙手反綁的同伴肩膀上,用耳聽雙手反綁同伴的口令動作。

「麵包在左邊,對!再過去一點,好……再一點點,又拿起刀叉,再往下……停,挖果醬,平鋪在麵包上。」眼睛看不見的夥伴,再餵給同伴吃,因為看不到對方,所以手被反綁的人,大都自動以口就麵包來完成動作。

楊婷茵學姊說明:「被蒙住眼睛的夥伴看不見後,就必須相信身旁的同伴指引。而手被反綁的人,在體驗沒有雙手後的不方便,也需要別人的協助。」透過這種互相幫助的遊戲,同樣讓學員們體會,在籃球場上彼此的默契,團隊合和互協以達雙贏,了解「為別人服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籃球活動 親子樂活

接續,幾位教練各自帶著學生,往兩側去做指導,家長們也由施竣耀教導,基本的籃球運球,家長坐在最後面,一整排椅子上,一人一球,坐著拍打籃球,時而也教導站立控球,只見爸爸、媽媽們努力練習運球。運動過後,每個人衣服都濕漉漉,頭髮像淋了雨般,必需不停的揮手擦拭汗水,另一手還要不停的來回運球。

在一本經典雜誌看到一則慈籃招生,心想讓兒子謝定和來參加的林宜慧表示:「住和美離鹿港很近,當假日是家庭日的陪伴。新學期開始,增加了家長學習籃球的課程,感覺回到年輕時代,我們這些有年齡的,平時忙家業,從沒想到要玩籃球,這樣一個早上的運動,也能舒展筋骨,這也是很好的運動!」

才學習一個月的郭芯瑜,就讀四年級的她,努力聽著教練的指導,雙腳半蹲馬步,彎腰站穩腳步,一顆籃球在手中不停來回拍打運球,從不落空。不一會兒,因為運動,半短髮絲已經溼淋淋。

芯瑜說:「姑丈(志工張永同)問我,要不要來學籃球?」我說:「好啊!就跟著來了。」這裡只有兩位女生來學籃球,我覺得打籃球很好玩,可以長高,來這裏也能認識別的學校學生。除了玩籃球,還教育我們要有禮貌與幫助人,所以很快樂!

就讀國小六年級的陳文鎮同學,在施竣耀教練指導下,拿了兩顆球,各放在左右手上,整齊平放在地面上的梯繩一格格上,小心翼翼,一左一右的拍打籃球,同時雙腳要踩踏過一格格梯繩,只見文鎮從容輕鬆的就走了一趟。

他說著:「來這裏學一年了,也學到一些學校沒有教到的技巧,因為在學校如果沒做好,老師都會罰跑操場一圈,所以多學習可增加球技,這邊的同學也很和氣,還有班爸爸都會關心聊天,覺得很好很開心!」志工訝異與之交談,原來文鎮是學校的籃球選手。

「再五分鐘下課喔,同學記得要把現場還原,籃球幾顆也數清楚後,整齊排列。」張永同叮嚀著忘了時間,依然認真打籃球的家人。課程也在學員唱出「祝福天下無災難……」,祈禱歌聲後,歡喜賦歸。

真善美志工 許秀玉 彰化報導

 

圖左 :今天慈籃人文課程,由慈青姊姊楊婷茵(慈甫)師姑帶學員體驗身殘之人,在日常生活首要【食】的不便!讓大家體會打球需要彼此的信任與付出。[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陳文鎮照著教練所教,走步順著跳梯繩,延路靠熟練的運球默契,拍球穩健的前進。[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隊輔與學員透過綁手與遮眼互相幫助的遊戲,啟發大家在籃球團隊的合作,以達雙贏,體會「為別人服務,是很幸福的事。」[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學員遮眼,隊輔、家長引導至餐桌前拿吐司抹果醬,培養學員餵食過程中的協調性,及控制情緒上易起聲色嗔怒,讓學員親自體驗,儘管手心向下助人歡喜、有感恩心,更要有尊重心。[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家長們由施竣耀教導基本的籃球運球,一人一球,時而坐著拍打籃球,時而站立控球,只見爸爸媽媽們努力練習。[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同學認真走錐形狀直線,一個接一個練習平衡與準確的運球動作,鍛練身體的每一個肌肉群運用。[攝影者:施並洋]

 

圖左 :黃偉傑同學認真走錐形狀,練習平衡與準確的運球動作,鍛練身體的每一個肌肉群運用。[攝影者:施並洋]
圖右 :難得機會,隊輔爸爸、媽媽和學員們一樣,也一起上場練習,切磋球技。[攝影者:施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