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的外木山和忘憂谷有一場淨灘活動,數百人利用退潮時段,穿梭潮間帶和沙灘撿拾垃圾,還給大地乾淨面貌。

這天現場沒有網美,只有希望海岸線恢復美麗的人。

光寶科技公司處長 陳慶暉:「台灣的海洋廢棄物問題非常嚴重,所以我們利用企業的資源,召集很多的志工,一起來維護我們海洋的環境。」 

沙灘上、潮間帶、石頭縫、垃圾多得嚇人,不禁感嘆,遊客是否忘了把公德心帶出門?

慈濟志工 陳麗貞:「真的遠遠一看,海上(海邊)的廢棄物真的滿多的,覺得怎麼這麼多‧‧‧人類製造這麼多垃圾。」 

慈籃學員 許達多:「一些清不掉的,像是飲料罐的垃圾、倒入海洋就很難清掉的那種垃圾,需要有過濾(系統)才能清理,可是海洋不可能過濾,所以就希望我們不要再亂丟垃圾。」 

利用退潮時段,人力接龍 努力淨灘,遠遠望過去,彷彿形成了一條生態保護線。

彩虹環形狀,象徵聯合國十七項改變世界的號召,也是這夥的淨灘決心。

兩百多人清出1.5噸垃圾,其中七百公斤都是保麗龍。

另外在外木山,慈濟親子成長班,也展現動員力。

慈濟志工 黃文娟:「今天參與淨灘的活動,把海邊的垃圾都撿乾淨了。」 

慈濟志工 楊建鴻:「其實現在垃圾都已經不分國界,撿到了垃圾有來自大陸的、有來自日本的、有來自東南亞的這些國家。」 

家長 詹淑玲:「下面岩石裡面,整個海邊全部都是垃圾。有很多的寶特瓶、然後鞋子、那些保麗龍、還有很多的漁網。」 

看得震撼、淨灘的手沒停過,這是一堂融入自然的環保課。


真善美志工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