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弘誓願持四安樂行 學佛四智成大圓鏡智
慈濟行願半世紀,從「竹筒歲月」開始,克勤、克儉、克難一路走來;從少數人到隊伍浩蕩長,如今慈善腳步履及全球九十幾個國家,精神理念始終如一——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

發心立願付出,面對種種考驗,要不忘初衷——誠心誓願度眾生,正心誓願斷煩惱,信心誓願學法門,實心誓願成佛道。有真誠的信心,法才能入心,恆持正確的方向,腳踏實地付出,再辛苦也無怨無悔。付出無所求,安心自在,這就是「大慈無悔愛無量,大悲無怨願無量,大喜無憂樂無量,大捨無求恩無量」。

不要輕視善小而不為,人人的小善會合起來,粒米成籮、滴水成河,這分愛的能量不只能幫助一個人、一個家庭,甚至可以關懷整個社會、天下眾生。每天發心愛人、助人,和眾生結好緣,造福、積福,才會更有福。

 

茹素培養慈悲 善念淨化惡濁
今年(民國 106 年)歐洲地區異常寒冷,許多敘利亞難民過境的巴爾幹半島天寒地凍,棲身在帳篷裡的難民們實在苦不堪言。

少數人的心態不調,引發整個國家長年動盪不安、人民流離失所。可見,我們要加強淨化人心——不只保護自己的身心,也要保護社會人人的身和心;守護心地與大地,才能減少天災與人禍。

氣候極端、災難不斷,與人類生活方式密切相關。慈濟連續多年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的周邊會議,發現各國都有減少開發、節能減碳的共知與共識,只是缺乏共行。其實要將環保落實在人人的行動上,並不困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素食。

素食,不僅可以減少大量汙染與資源消耗,也能培養慈悲心。況且,飼養大量的動物,要耗費的飲水與穀物相當驚人,加上動物排泄物含大量溫室氣體,加速地球暖化。人類為了滿足口欲,把動物圈養在狹窄的空間,讓牠們失去自由;一旦發生傳染病,就大規模撲殺……實在很殘酷,也很悲哀。

現在是佛陀說的五濁惡世,戰爭、疾疫、氣候異常等,實來自於人心的貪、瞋、癡、慢、疑等五毒。惡濁時代,也是覺醒的時刻;善念能夠淨化五濁,人心淨化,慈悲不殺生,地球才能健康,生靈才能免於恐懼、自在生活。

善和惡在拔河,如果人人心念向善,化戾氣為和氣,共同行善造福,就能減少天災人禍。

 

學習佛之四智 回歸清淨本性
天下眾生共生息,因緣會遇、接觸苦難,就要趕快啟動。人人不要罣礙自己付出多少,也不要求回報,只要安心歡喜和無限祝福。

從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回歸到大圓鏡智,在每一天的生活中落實佛法,就像走在回家的路上,回歸真如本性。修行必定要歷經長時間的淬煉,如果將道理視為理所當然,就不會感到有所困難。

因此,雖然忙碌,心要常常處在真理之中,學習佛的四智:
成所作智──不受境界及欲念所牽引,而是轉識為智。
妙觀察智──用心思惟,不該做的不去做,該做的認真規劃執行,利益人群。
平等性智──眾生平等,無論遠近,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也要感恩人人一起來成就共同的志向,把愛普及在人間。
大圓鏡智──諸法明了,境界清楚,回歸清淨的本性。

 

弘誓願安樂行 惜分秒諸事成
在濁惡世間弘揚大乘法,障礙必然很多;《法華經‧安樂行品》中,文殊菩薩向佛請教,要用什麼方法才能避免這重重困難。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若有菩薩,於後惡世,無怖畏心,欲說是經,應入行處,及親近處。常離國王,及國王子、大臣官長,兇險戲者,及旃陀羅、外道梵志……」佛陀教育弟子謹慎於交友,謹慎在該處、不該處的環境,謹慎在該去、不該去的地方。鞏固心志,堪得忍耐,學習預防與避離偏差,守護初發心。

腳踏實地修行,不仗勢與攀緣,守好健康的心態,遠離「諸惡邪見」,親近「善友知識」。什麼樣的人是善知識?《大般涅槃經‧師子吼菩薩品》有云:「善知識者,若有能說信、戒、多聞、布施、智慧,令人受行,是名菩薩善知識也。」善知識聞法精進,同時身體力行,歡喜布施,並引導人心向善,相互之間恭敬尊重。

面對險惡的環境,如何保護道心、不要退失?善修安樂心,奉持身安樂行、口安樂行、意安樂行、誓願安樂行四種安樂行:
身安樂行──清淨自心,遠離諸惡。避開危險的境界,不受毀謗或惡行所影響或障礙;也要自我警惕,謹言慎行,精進前行。
口安樂行──沒有經過思考,話說得太快,傷人也傷己;不空過時間,不說無饒益的言語,句句勸善,事事導正。
意安樂行──諂誑、虛妄、嫉妒,會障礙智慧與慈悲;誠意、正向、實在,才能讓眾生信賴。心常住法中,了解無常、苦、空,付出之後無所執著,輕安自在。
誓願安樂行──立四弘誓願,度一切眾生、斷無盡煩惱、學無量法門,這條菩薩道造得寬、鋪得平、走得長,體會到心路風光,就能體會佛的智慧。不只自己走得到,也希望眾生同行菩薩道,得到安樂。

修行路上,心境寂靜,歡喜甘願,才能引導人人心中有法,不受紛紛擾擾汙染。眾生安穩,離苦得樂,就是諸佛菩薩的心向。

 

去除無明煩惱 增長慧命資糧
志為人間菩薩,要發四弘誓願,度眾生、斷煩惱、學法門、成佛道。要度眾生,就必須入人群;在人群中體會生、老、病、死之苦,了解苦從何來,就能珍惜自身之福,精進付出。

聽法,不僅要將法銘刻於心、信受奉行,用佛陀的甘露法藥去除煩惱無明,還要傳法。聞法、說法,於己,長養慧命;於人,廣結法緣,守護眾生。聞法、傳法,心都是法,才能鞏固信根,不會被無明風一吹就倒。

生命長短無人能知,但我們能掌握自我生命的寬度與深度。來生是隨著煩惱緣或聞法緣而來?端看此生。殷勤撒播善的種子,不斷用法水滋潤慧命、累積愛的能量,來生才能乘願而來聞法,續行菩薩道。
(彙整自 106 年《慈濟年鑑》/《慈濟月刊‧無盡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