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變遷造成全球複合式災難愈來愈多,經濟暨社會發展逐漸兩極化,帶來的貧窮與飢餓消除、兒童教育與老人照顧、環境生態保護等是世界各國所關注的議題,此亦為本會長期慈善關懷行動及志業永續發展的核心課題。

因此,本會 107 年以四大方針
(一) 深入法脈精神,發揮粽頭良能;
(二) 加強宗門連結,展現四大一體;
(三) 活絡組織合和,培育傳承人才;
(四) 善用資訊整合,精實流程效率;
以深入靜思法脈的大乘佛法精神,走入人群「為眾生」,整合四大志業資源,發揮悲智雙運的良能,同時因應時代變遷的永續發展,重視人才培育傳承與組織優化,善用資訊平台應用與科技發展,以期提升各項慈善工作推動的效率與公信力。在實踐行動的理念上,持續以大愛精神力行「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有苦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走進去」,以各地會所為基地,落實服務在地化,並以「日不落慈善」思維與世界無縫接軌,將時間、空間與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距離拉近。同時,以「建構社區關懷防護網」、「慈善濟助到脫貧自立」為目標;從「救災、減災、防災」力行人道關懷,以「清淨在源頭」守護乾淨地球,「淨化人心、祥和社會、天下無災難」為最終願景。

臺灣已進入高齡化及少子化社會,除了原有的長者關懷,社區據點關懷推動、青年慈善創新服務,結合慈善與環保之青銀共創之外,本會以「情延續‧愛接力‧基金會永續」為年度長者重點關懷行動。在心靈關懷上,主動積極結合全球愛心網絡、公部門、民間慈善團體與本會四大志業資源,凝聚「鄰幫鄰,親幫親」里仁為美的力量,積極開發在地志工之人力資源,達到「志工社區化,服務在地化」的理念;對於隱於社區的偏差行為及弱勢族群,則加強各項服務及身心靈全方位關懷。

而在全球災難救援的經驗中,觀察與體認諸多災難與人禍有關,只是災害的強度與類型已超乎經驗法則。身為聯合國 NGO 成員之一,除了第二線的急難救助工作,本會持續主動積極投入減災、備災、防災工作──對內,整合資源,以科技支援人道救助;對外,結合外部組織,為現在未來研究開發,同時深入人才培育,資助開導社會新生代,善盡社會責任之外,更期望能將對人類、對大地的傷害,降至最低。同時,將積極參與國際性會議或論壇,傳揚「台灣無以為寶,以愛以善為寶」的人性光輝,讓台灣慈濟的善與愛,被全世界所看見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