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慈濟的賑災法寶,少不了行動餐車和淨水器,尤其蘇迪勒風災過後,颱風過後的無水之苦,更讓民眾感受深刻。慈濟研發的淨水器,每日淨水量可達五噸,提供一千人次飲水量,硬體新穎,也需軟體配合,因此北區各地慈濟急難救助隊,從基隆到新竹,四十人參加研習。 

慈濟志工 藍世忠:「你不知道它的操作原理,你沒辦法合,四隻腳四個人,都一樣的動作才有用。」 

慈濟志工 沈朝溪:「要經常操作,以及那個上下的操作,都要很用心。」 

志工口中的,是這台白色的組裝架,上頭可裝淨水器、行動廚房,做為急難救助,賑災時的好法寶。 

慈濟志工 陳思聰:「這台淨水器剛組裝完成,在烏來的時候,有實際下到災區裡面,造水的效果不錯。但因為這東西是新的,會操作的人不多,我們急難救助隊就藉由例行性的上課,把整個上課隊伍拉到新竹來。」 

在清一色男性學員的場景中,唯一一位女性志工陳碧茹,也參與淨水器研習。 

慈濟志工 陳碧茹:「急難救助承擔的就是第一線,使命感和應該到位的東西,真的要考慮面向很多。」 

淨水器是透過逆滲透去雜質,再照射紫外線燈滅菌;行動餐車爐灶,則是瓦斯和柴火兩用,多方考量的賑災設備,正在加強人員操作的培訓,以備發揮最大功效。 

 

真善美志工 彭慧美 黃敏祥 新竹報導 
(2015.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