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慈大附中 新生成長營 第二天***

第一天課程主軸是熟悉環境及師生互動破冰交流,而今日的活動規劃則是慈濟的特色課程---品德教育,推出了有品生活系列,從食、衣、住、行、環保及畫我良師等,師長們精心設計教案讓新生們可以從活動中了解該如何成為品德兼具、人見人愛的好學生。

有品生活分站課程內容為「畫我良師」中利用老師照片拼圖方式加深對老師的印象並且設計以每人一筆全班接力方式,畫出印象中的老師,讓學生透過活動了解導師並凝聚班級情感,過程中師生歡笑聲不斷!「行不行」透過靜思語模擬情境再由新生們實際的練習走路姿勢,走出慈中氣質優雅的風格!「校園環保大作戰」藉由觀看影片講解如何做環保,提倡環保的重要性,共同的保護地球;「食字路口」慈誠懿德爸媽特地準備了甜湯及點心讓新生們實際操作練習,並示範標準的用餐禮儀及方式,最後學生用食時也都「龍口含珠,鳳頭飲水」,展現學習的成果;「潮流衣生館」是藉由實作讓女生學習綁辮子,男生則是學習了解如何合宜的穿著,整齊才顯品味、氣質;「住人為本」乾淨的環境讓人舒適清爽,尤其住宿生活。本站利用實作摺棉被及整理書包的活動,讓初來慈中住宿的孩子學習簡易的居住整理養成良好的習慣。有品生活課程學習在生活裡養正確及成良好的習慣,包含著自己的體態、儀容、和生活習慣,都能更加整齊乾淨有品德。

搭上近日最夯的「與神同行」韓流電影,由學校最具人氣的兩大男神,教官及彥男老師兩位歐爸仿效與神同行的電影內容,讓學生瞭解學校各種規範的原因及獎懲規定!而「彩繪慈中生活」邀請到了學校各社團校隊及泰北團、馬來西亞志工團、日本團、韓國團的學長姐來分享,新生們各個聽得津津有味,藉由經驗分享讓新生們知道慈中社團校隊的特色,像是國樂隊、國術隊、風起長跑隊、班聯會等等。除此之外海外志工的分享也深受新生們的期待,將教室搬到國外,讓學生們開闊視野體驗不同文化。

最特別的是今日所有的活動都有一群穿著藍色上衣白色褲子的人整天陪伴在我們的身旁,那就是一直在背後支持著我們並且每個月抽空一天千里迢迢前往慈中的「慈誠懿德爸爸媽媽」,他們總是細心的照顧我們、熱情的關心我們。

晚上「與慈懿會有約」的迎新餐敘,一開始慈懿會用心設計了跳繩與呼拉圈的關卡,過程中新生們開開心心的進入會場,而今晚的餐點是由妙膳廳準備的美食佳餚,還有慈懿會與班聯會熱情的演出,帶來了「逆風飛翔」「別害怕去夢想」「美麗晨曦」新生們都覺得非常溫暖。回到教室後,接下來進行的「發心立願」高中部新生們立訂目標、下訂志向,為了未來努力:而國中部的弟弟妹妹們則是寫了一封信給爸爸媽媽們及未來的期許,希望未來自己能夠有所成長。

所有活動晚上八點三十結束,感謝慈爸媽們及師長們這麼用心的安排及規劃,明日所有的孩子們都要回到慈濟的心靈故鄉發源地精舍,了解及體驗上人及師父們每日的作息及慈濟的緣起,新生成長營明日待續哦~~

##中學部新生成長營     文稿:By 慈大附中臉書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