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慈大附中新生成長營 加碼行程【印象花東之旅】***

經過了二天半的成長營校內精彩課程,在校長姐姐的強力推薦加碼讓孩子們體驗花蓮的在地人文及風景之美下,於是阿斌主任精心安排規劃出三條印象花東之旅路線!

【台東縣延平鄉桃源村布農部落休閒農場】
一早六點高中部出發經過長途跋涉後,終於抵達台東延平的布農部落。抵達布農部落後,有志工們先進行導覽,讓同學們了解部落創立的緣起與目的,理解族群的歷史。緊接著欣賞了舞蹈表演,優美的歌聲伴隨著傳統的舞蹈,使大家大開眼界,印象深刻。接下來,就是最期待的午餐時刻。其中,月桃飯是一種傳統的原住民美食,因為平常接觸的機會較少,因此更顯它的獨特。最後,體驗了部落傳統射箭,體會族人狩獵的感覺,經由今天的活動,可看到布農族人在部落推廣文化,以幫助更多布農族人,在部落裡延續生存命脈,讓文化得以傳承,而我們如何傳承慈濟的文化,這是值得好好思索的課題。

【關山田野風光活動】
國一包、愛、合、協四班的關山行,在六點半集合完畢後,一路從花蓮南下至臺東關山,通常大家只認得池上伯朗大道脚踏車行,而忽略了關山親水公園也有腳踏車行,大家騎乘腳踏車環繞整座公園,全長12公里,欣賞清流水圳、兩側檳榔小道與樹木環蔭小道,在新北居住的新生喊出:這是我第一次到鄉下騎腳踏車,好新奇啊!
中午在米國學校吃美味的關山素食便當,米Q好吃極了。下午體驗碾米過程,從稻穀、粗糠、糙米到白米,讓新生孩子們可以仔细摸摸體驗,孩子說原來我們吃的白米製造過程這麼複雜有學問,以後我會珍惜每粒米,把他吃光光。一日寓教於樂的校外教學,收穫滿滿

【池上伯朗大道田野風光活動】
今天還沒到早上7點,國一知足、感恩、善解班的同學集合完畢,期待今天的印象花東之旅,7點一到,出發!抵達池上後,同學們騎乘單車,感受池上的田野風光,除了能在知名的金城武樹拍照留影,亦感受到金黃色的稻田溫暖。下午同學們彼此合作體驗稻穀實作,使用土礱篩出一顆又一顆的稻殼,留下糙米;也體驗製作爆米香,從中學習到珍惜食物。因為每一粒米得來不易,更顯得自己動手做得食物更加美味。這一趟行程,同學們在團隊合作更加認識彼此,從體驗活動中,了解知足感恩的生命教育。

藉由這次的印象花東之旅,除了營造和諧的班級氣氛,增加對班級的認同感與凝聚力外,也希望能讓新生們愛上花蓮的這塊土地,日後有空可以再更深度的造訪花蓮的每個角落。

#107中學部新生成長營 完結篇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文稿:By 慈大附中臉書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