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109學年下學期03/19花蓮慈中慈懿日班級經營()

【日期】:2021/03/19

【班級】:花蓮慈中第21屆高一大愛班。

【陪伴】:怡德爸、慧愍媽、明瑤媽、美鳳媽、祖佩媽、綉滿媽、淑育媽、明蕊媽。

【報導】:呂怡德師兄。

【分享】:學群認識面對面、探索交流尋方向 (淑育媽媽分享)

為了讓二年後,即將要面對新108課綱應考大學學測的孩子們,能多一分瞭解,提早準備方向與選系,在教育現場工作的 淑育媽媽,特別帶來「學群認識面對面」的輔導教具,帶領孩子們暖身,學習探索自己未來的選系與方向。

教具遊戲是先分成三家族,第一部份是將目前大學十八學群中的各科系,用類似撲克牌的卡片一一發出,讓每位孩子瀏覽挑選自己有興趣、有意願的學群科系後,再進一步與小組成員交互分享。卡片的正面是引述,每一科系未來可能的職業發展,例如:「地球科學系」未來可能可以從事資料分析師、地質探測師或是地震研究員,而卡片的背後,則是進一步說明,就讀此一科系所需具備培養的性格特質與學習能力。

遊戲的第二部份,是再提供每一位孩子們抽選「改變卡」,之後一樣繼續進行小組分享交流,透過今日今時每位同學隨機抽出的自我改變內容,相互提醒為了考上理想大學科系,自己應該再做一些什麼樣的調整與提昇;期待透過這種探索式的體驗交流,能幫孩子們能更清楚瞭解自己未來選系與求學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