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第三天首站來到鳴門橋,觀賞已申請世界遺產的「渦之道」,此地為兩道不同潮流的匯聚、拉扯及水域間水位落差,所造成的特殊壯觀海潮自然景觀,也學習到了新知,同時我們也正式踏進四國。路途中我們經過了吉野川,吉安的日治時期的舊名就是吉野,當時的日本移民村的居民主要來自四國德島縣的吉野川沿岸的居民,而今我們踏在灣生日本人的故鄉,這樣深層歷史脈絡的意涵迴盪在我們的腦海。

第二站來到德島欣賞有400餘年歷史的阿波舞,此舞的伴奏樂器以三味線、篙、鉦、締太鼓、大太鼓5種為主,象徵「熱熱鬧鬧」的意思,特色為「同手同腳」,眾人在主持人的引領下,隨著舞者姍然起舞,大家開開心心的跳著,曾柔瑛同學突然「哎呀!糟糕,怎麼又不同手不同腳了」。

第四站是文化體驗的重頭戲,男生體驗組裝用竹子細雕做成阿波舞作品,而女生體驗和服穿著,並拿著古傘走在日本古建築的巷弄街道上,實在美極了。

第五站,來到高知縣土佐町進行修學旅行的重點之一農村體驗,地點在接近四國中央山谷中的一個小村落,空氣極佳風景極美。同學迫不及待地進行了隆重的入村式,在致詞時阿斌主任希望日本Home爸、Home媽不要把孩子當作客人,把我們當作自己的小孩,該負擔的家事也不能少。緊接同學們見到自己的Home爸、Home媽,隨即各自展開不同的體驗,學生們打趣的說:「我們要孝親日囉,老師拜拜。」到明日中午前,將是人生中,最特別也最難得的新生活體驗。

本日相關活動的心得,與您分享如下:

第一組心得:(葉妤姍同學撰寫)

很謝謝今天跟隨我們的老師、校長,從第一站的渦之道,到最後一站的homestay,每分每秒都很豐富,過程中,我們停下來拍照,老師們都很有耐心的等著我們,也好聲好氣的叫我們快一點,今天令我最難忘的是和服體驗,穿上木屐的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古時候的日本人,走路是如此艱辛,今天會是我這七天中最難忘的一天。

第二組心得:(謝秉均同學撰寫)

今天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就是下午的阿波舞體驗以及入村後的事情,入村不到幾個小時我們已經感受到home 爸媽滿滿的愛,從剛見面的時候home 爸媽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雖然彼此不認識,但我們以微笑去面對彼此,讓我們從不認識到認識,這就足以證明了微笑是「最美的語言」。雖然我們語言不通,但是我們為了彼此之間的交流與認識,用了各式各樣的方法達成溝通的目的,我們嘗試使用了Google 翻譯,發現其實很好用,home爸也很搞笑,讓整個家裡溫馨洋溢,笑聲充滿。其中,晚上時,home爸帶我們去他朋友家參觀榻榻米工廠,瞭解到榻榻米的製作步驟原來是如此的複雜,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我們會珍惜剩下的時間,將每一分、每一秒,都踏實的過。期待明天會有更特別的體驗,也給home 爸媽良好的印象,將這段過程畫上最美的句點,留下最好的回憶。

第三組心得:(高逸慈同學撰寫)

今天體驗了阿波舞,當主持人請我們上去體驗的時候,剛上去時我有點緊張害羞 ,但是後來台上的舞者,開始邀請我們的時候,就一手一腳的跟著他們擺動,到大家都開始玩的時候,才一起融入,我覺得,出門在外不要因為自己的害羞緊張,而失去體驗的機會,因為只要時機ㄧ錯過,可能就沒有機會可以體驗了,所以要好好把握當下,千萬不要錯失良機,讓後來的自己後悔。

第四組心得:(陳芷楹同學撰寫)

今天第一個景點去了「渦之道」,看到世界奇景之一,令人讚不絕口,景像非常酷,雖然有些人非常懼高,但是最後都還是走完了,所以可算是完成了一項關卡。接著,我們到了阿波舞會館,在裡頭見了不同的文化,也一同體驗阿波舞,在活動過程中非常開心,雖然都是第一次接觸,但是在主持人邀請大家時,所有人都上到台前,就算感到陌生也不害怕嘗試,這點值得他人效仿。最後到試穿和服的地方,穿上道地的服飾,感覺自己像一位日本人,也得知原來穿和服是那麼累!有各式各樣的配件穿在身上,感覺自己像展示品,穿上的第一個感覺只有熱,後來卻發現值得了,能夠在日本留下回憶以及美美的照片,也算是一種收穫。再入村儀式看到了那麼多和藹可親的日本人,真的很高興能跟日本人相處一個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