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守護慧命

 


 

臺灣東部不只缺醫療,也缺教育,慈濟醫院設立後,如何培育具有良知良能的醫護人才,以視病猶親的態度來照顧病患,成為刻不容緩的使命。1989年「慈濟護理專科學校」創校(現為慈濟科技大學),1994年「慈濟醫學院」創校(現為慈濟大學),到2000年慈濟大學附設中小學,從幼教到高教,除知識、專業教育之外,更落實生活教育、生命教育、人文教育、品格教育,為教育注入完整的內涵。

教育不只在校園裡,教育要落實在廣大的社會群眾裡,才能啟發良知、發揮良能。在證嚴法師的觀念中,宗教就是人生宗旨、生活教育。修行為了甚麼?學佛為了甚麼?來慈濟又為了甚麼?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來慈濟就是為了行菩薩道,為了愛人、助人、救人。但如何做到海內外信念一致、步伐齊整?就需要教育。

有人問證嚴法師:「國際間這麼多慈濟人,每一國的慈濟人,氣質都這麼好,您如何管理?」證嚴法師說:「最好是自我管理。慈濟這麼多人,只能以戒為制度,以愛為管理。若人人守戒,就懂得自愛;自愛的人,就會守規則,若天下人都能守戒,都能自愛,人間就會祥和。」

慈濟教育志業的長遠目標在於,期待透過學校系統、社會推廣與社區志工系統的推動,提升優質教育、促進人性平等、提倡尊重生命的價值,以及肯定人性的尊嚴,將全球永續發展的理念深植於人人心中。此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之「確保高品質教育」的理念,完全相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