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希望

 

依著慈善在地化原則,就貧窮問題推動扶貧脫困,與政府及其他相關慈善機構多元合作,特別在偏差行為和社區弱勢等層面,擬定教育、健康、心靈等脫貧方案,共同努力創造和諧社會。

 

 

「安貧」、「脫貧」、「利他行為」
我們依著「教富濟貧」、「濟貧教富」之理念,除提供維持基本生活保障,協助自立,更帶動利他行為與態度,期望從安貧、脫貧至成為翻轉人生、手心向下之人。弱勢家庭各面向環環相扣,如飲食與居住影響健康,健康影響就業,就業影響經濟,經濟影響教育與健康,教育影響心靈…等,因此,我們以全人、全家、全面、全程關懷陪伴模式及多面向照顧,依著訪視工作中看見的需求做全面性的關懷,並適時挹注心靈層面與支持的力量,陪伴這些個案轉念,走過生命的幽谷。  

 

人人做慈善,及時解苦難
慈善工作的鐵三角是案主、訪視人員、社工。案主是受助者,志工是個案評估、關懷、補助的主力,志工群來自社會不同階層,每人的生活經驗與社會歷練不盡相同,組成團隊關懷,讓服務更多元、即時、彈性、然有時也會因志工個人價值觀而影響案家資源的多寡,因此我們以教育訓練、個案研討、會議共識、克服「主觀」的看法,融入意見後成為「客觀」的共識,共同付出,相互補位學習,傳承經驗。社工則承擔個案管理角色,除平日給予志工在個案評估與輔導專業的建議,協助志工特殊個案處理,提供志工資訊與連結資源、教育訓練,給予志工訪視行政上的協助,更要在志工遇到挫折、困惑時,適時地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

 

慈善在地化才能第一時間瞭解需求
我們著手於個案問題分析、評估當前社會環境需求,以建立多元個案通報管道,致力於社會弱勢族群的關懷,全面評估與改善長期關懷家庭的居住環境;更因應人口老化、獨居長者增多,與慈濟醫療志業及人醫會合作,建立「居家往診」機制,共同守護社區長者健康。

「新芽獎學金」自2007年從花蓮舉辦後,逐年擴辦至全臺各地,甚至包含離島澎湖、金門,截至2017年為止,全臺累計逾五萬名學子受惠。之所以取名為「新芽」,是期待每位學生在善心大眾的滋養下如種子般奮發向上,縱使在逆境之下,也能積極向學,假以時日,成為綠葉成蔭的大樹,供人在乘涼,為社會奉獻所長,為人間造福。

慈濟志工社區慈善服務,亦包含各類機如:身心障礙學校、安養養護機構、獄政輔導警政機構等;依機構之屬性,規畫適合的服務與互動,如彰化和美實驗學校每週末返家、返校時,協助使用輪椅的大孩子們進站上下火車;慈濟人醫會志工定期前往各地創世基金會,為長期臥床的植物人提供洗牙服務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