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造成世界各地天災頻傳,對生態環境與人類生活影響甚鉅。慈濟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本著人道關懷理念,慈濟因地制宜投入災後援助行列。慈濟慈善足跡從臺灣走向世界各角落,累積豐厚的賑災濟助經驗。除了急難發生後的相關緊急協助外,也以「以工代賑」進行災區清理,在中長期賑災計畫中,施以大愛村及公共設施援建工程(醫療站、學校等),以達到民生恢復的最終目標。

能這樣快速應變,主要是慈濟志工在從事慈善服務時,同時關照到社會貧困族群及其健康的情況,藉此降低未來風險,過程中注重援建工程之堅固與安全,更進一步仔細探討降低災害風險的解決方法、路徑和框架,進而做好充分的備災與救災,以及因應防災和災後援建之需求。

2003年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成立後,面對強度日益增加的「極端氣候」災害,積極發展有效的備災和救災措施,同時結合社會各方專才,以慈悲心結合科技研發出以人為本的救災物資及設備,如環保毛毯、福慧床、香積飯、功能俱全的行動廚房、行動淨水設備、人性化設計及快速組裝的簡易屋。

以環保毛毯為例,我們以「循環經濟」為概念,由志工回收寶特瓶再循環製造毛毯,不只達到節能減碳、直接為緩和全球氣候變遷做出貢獻;從2006年至2017年,10年以來,在全球各地總共使用了逾100萬條毛毯,惠及至少240萬名災民。

在面對極端氣候影響下,慈濟針對災害風險管理措施,重視提昇備災救災能力,災害發生後採取迅速的民生支持與清理重建等;改善災區環境脆弱度,如從減少貧困與改善居民健康著手;降低其暴露量,如提供援建工程的安全居住與強調防災宣導等;同時也應災區實際需求,規劃短中長期之多元援助計畫。

 

 

 

我們積極建立全球賑災物資的物流管理,為全球賑災物資倉庫做規劃及佈局。由於極端氣候對基礎設施之破壞日趨顯著,例如:在道路龜裂、鐵軌扭曲、機場淹沒等,特別在沿海地區風暴潮帶來的洪水,對碼頭、貨運村、倉儲區和貨物影響甚鉅,更甚至擾亂供應鏈和運輸。因此,我們以臺灣做為全球賑災物資的主要備災倉儲,恐怕在面對災難發生後物資無法及時送到災區,有鑑於此,我們已針對賑災的倉儲管理於全球據點進行準備。

 

防救災跨平臺合作

 

溫室效應所引起之環境災害事件頻出不窮,且程度及範圍屢增不減;極端氣候造成的人命傷亡、財產損失、糧食危機不斷攀升。面對全球性災難頻傳,證嚴法師期許慈濟志工除了平時要做好減災及防備災工作;面對災難,賑災行動要做到「跑在最前,做到最後」。

有鑑於此,我們善用科技,期望建構全球性且跨平臺的防救災圖資系統,整合現有空間科學技術(3S:GPS(全球定位系統)、RS(遙感探測)及GIS(地理資訊系統),以滿足慈濟防災、備災、賑災情資上的管理與研判之需求,以確保賑災人員的安全。

自2017年3月起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接洽,希望以產學合作方式建立合作關係,共同研製防賑災工作所需的資訊平臺。同時,也與健行科技大學合作無人載具的教育訓練計畫。

 

 

一、與國防大學合作開發「慈濟防賑災資訊系統」

 

我們與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正式簽立合作合約,自2017年7月1日起進行「慈濟防賑災資訊系統」之研發,於2018年6月完成第一階段開發,便於運用於各型災害事件之災害空間圖資的管理,讓指揮中心團隊透過系統圖資平臺,快速掌握災情的影響範圍及程度,以俾更精確的關懷行動之規劃。

以2018年2月6日發生的花蓮地震為例,透過這個資訊圖臺可標示受災程度,這樣一來,則可作為後續關懷之物資準備、優先順序與家訪路線規劃評估參考。

 

運用圖資平臺進行災區受災範圍及程度顯示

 

 

 

二、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NCDR)合作「慈濟防災情資網」研發

 

同時,我們也與國家災害防救中心(NCDR)合作,NCDR更研製出更符合慈濟防賑災工作所需的「慈濟防災情資網」。

「慈濟防災情資網」有主系統、後臺管理系統、災害情資網三種操作模式,可依災害的屬性設定,取得災害圖資模式。NCDR資訊系統整合了中央氣象局、水利署、內政部等單位所提供的災害氣象,可運用在颱風、豪雨、土石流、淹水、地震等災害事件的災訊。在空間地理圖資上,也具備有衛星、正射、OSM等多元電子地圖,在受災潛勢的評估與災害防備工作、防災物資預置等之運用有相當的助益。

以2017年美國德州洪災發生時,我們透過NCDR情資網可以立即取得德州休士頓附近受災區的分布圖,以利作為本會進行災情範圍及程度的評估(如下圖)。

 

慈濟防災情資網提供德州洪災災區的分布圖

 

 

 

三、與健行科技大學合作無人載具教育訓練

 

不可預知的災區環境,可能會讓志工勘災承受相當程度的風險。因此,透過無人載具科技的工具,協助志工在進入災區前,即能先了解災區的環境,災區範圍大小及對房舍等所造成的損害程度,絕對是勘災工作的第一步,爰此,我們也辦理了無人機基礎訓練課程,2017年參加教育訓練課程者人數有50人。

 

2017.9.1~3健行在健行科技大學辦理無人機飛行教育訓練。
2017.9.1~3健行在慈濟中壢園區辦理無人機圖資處理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