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事務參與

 

近十年來,慈濟基金會積極參與國際主流平臺,進行慈善交流分享。

 

 

聯合國婦女大會 南非志工肯定自我
1992年,儘管南非街頭充斥著騷動不安,但我們的慈善腳步毅然踏入,從關懷老人院、 孤兒院直到現在不曾停歇,此刻,儘管面對比27年前更嚴峻的治安與暴力問題,腳步依然堅定。

種族隔離、社會的不平等,仍有40%以上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其中又以黑人居多。1993 年,我們開始走入黑人社區,隔年,我們更深入祖魯族社區,透過教育和職訓,讓地位低落的婦女脫離貧窮循環,重拾自信,自愛愛人,陪伴其他婦女走出不幸的陰影,並照顧愛滋病患,被聯合國婦女大會視為楷模,特地邀請他們登上聯合國殿堂,與大眾經驗分享。

葛蕾蒂絲和鐸拉蕾以慈濟志工身份站上國際舞臺,在2011年第55屆聯合國婦女大會的「透過教育和職訓,讓女性脫離貧窮循環」座談會中,用簡單的英語與影片,說明如何透過製作、販賣手工飾品、衣服,自立之餘也改善家庭經濟,扭轉祖魯族女性的社會地位。同時照顧五千多位愛滋遺孤、下鄉關懷愛滋病患,志工不但走出自己傷痛人生,為自己的鄉親服務。葛蕾蒂絲登上國際殿堂,面對專業人士毫不畏懼,秉持著「做所說、說所做」的精神,葛蕾蒂絲提及「以自己和慈濟為榮,也感謝慈濟所做的一切!」

自此慈濟每年皆會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大會,於2017年第61屆大會,以「女性-職業培訓的典範」為主題,舉辦討論會,與其他人權組織、非營利機構等與會者進行交流。

非洲大陸從最初在地臺商志工的帶動,20多年發展至今,慢慢地轉為由「貧中之富」的本土志工,那顆顆都是荒漠上的珍珠,在非洲共8個國家、17個點,發揮克難精神,從慈善發放、新芽教育、機構關懷、急難救助,跨國遍灑大愛。

 

 

聯合國世界人道主義峰會
戰亂衝突與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災難,導致全球有六千萬人無家可歸,超過一億三千萬人需援助。2016年5月23日、2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全球第一屆聯合國世界人道主義峰會,全球150幾個國家地區的領袖,以及非營利組織等6千多人共襄盛舉,慈濟也獲邀參加,更是圓桌特別會議的唯一佛教團體,讓聯合國開始意識到宗教精神的大愛,是人道救援的核心思想,全球不同團體,將力量結合,貢獻一己之力。

 

 

梵蒂岡宗教對談
證嚴法師開示:「期待天下人,宗教的愛,仁愛、博愛、大愛、大慈悲的情,融合在一起,總是虔誠地為天下來祈禱,來帶動,這都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重視宗教的交流,2016年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將訂為天主教「慈悲聖年」,期盼與不同宗教代表,就全球經濟、生態、與人道救援進行交流。慈濟基金會也受邀出席,由慈濟志工范德祿博士(Rudolf Pfaff)等四人代表,於義大利時間11月3日至梵蒂岡與教宗會晤;同年舉辦國際學生論壇時,這是第一次邀請非天主教團體參與,慈濟亦沒有缺席。

梵蒂岡教廷促進全人類發展部2017年4月2日連續三天,以《人類整體發展》為題舉行國際研討會,全球與會者逾三百五十人,大多為天主教代表。慈濟基金會亦受邀參加,由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發表,慈濟以佛教的精神秉持平等心,在投入全球急難援助,及多個收容難民國家進行人道援助,提供物資發放、經濟補助、教育興學、與醫療義診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