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難民關懷

 

聯合國全球難民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難民總數高達6,560萬人,約為全球每113個人中有1人流離遷徙或成為難民,而全球難民危機最嚴重的國家是敘利亞, 2011年爆發內戰後,逃往國外的人數550萬,國內流離失所人數650萬,這1,200萬人占該國總人口近三分之二。

證嚴法師愷示:「苦難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就要走進去。」匯聚全球慈濟志工的愛心能量,這條「難民之路」在不同國家的慈濟志工能力所及之處,為難民提供物資與心靈的扶助。

 

 

約旦
荒漠大愛 長情之路 相約緣敘 無界之善
約旦慈濟分會以九名受證志工人力,長年致力本土貧戶的慈善訪視、醫療補助等工作。敘利亞內戰發生後,2012年約旦政府與聯合國難民署合作,在兩國邊界成立八個難民收容站,其中札塔里(Zaatari)難民營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的難民營。

2012年10月,臺灣將愛與善透過「舊衣送愛到敘利亞」,開啟對敘利亞難民的長期關懷行動,我們與阿爾塔卡富慈善組織(Al-Takaful Charitable Society)合作,由該組織提供名單、場地,讓慈濟志工直接發放物資給難民。2012年11-12月在邊城南薩為散居在該市的難民提供生活用品與食物;在此同時,亦進行慈善關懷,針對亟需濟助的難民家庭,列為長期照顧戶,以此模式也延伸至安曼的難民。

2014年11月,聯合國難民署因經費之故,取消難民醫療援助,所有慈善組織團體紛紛撤出,慈濟卻毅然挺進,為敘利亞難民啟動大規模義診及發放行動,2016年12月底成行的義診發放團包含內外科、牙科、腎臟科、心臟科、腸胃科醫師、藥師及志工一行共35人,攜帶超過五百公斤的藥品及藥材,十天行程,五場義診、四場發放,及兩場歲末祝福活動,隨著2016年的尾聲,圓滿此次義診醫療服務、發放食物、禦寒外套及文具用品的人道援助善行。

 

 

土耳其
星月之下 愛無國界 安住身心 盡展笑顏

土耳其在聯合國難民署統計中,300萬難民是收容最多敘利亞難民的國家,約占土耳其總人口3.5%,對土耳其內政、經濟、社會安全帶來巨大的挑戰。逃亡讓這群難民一無所有,一身的本事卻毫無用武之地,只能行乞或淪為廉價黑工。許多學齡孩童因好控制、無抵抗能力,老闆進而雇用,成了維持家計的主力。

慈濟助學計畫自2015年展開,其教育範圍涵蓋小學至高中,敘利亞孩童紛紛從工廠、街頭被找回,背起書包重返校園,圓滿3,600位難民學童的求學夢想。後續於2017年於當地租用一棟全新大樓,做為新的助學空間,為敘利亞孩童提供更為完整的教育與人文帶動。

在此同時,慈濟同步關注難民的健康,設立義診中心,邀請敘國難民具有醫護專業人士,讓他們持續發揮長才。

 

難民中繼國塞爾維亞,我們給予衣糧;於2016年-2017年底,發放16,830套衣物,香積飯3,385公斤等援助物資。

 

 

印尼
難民希望之家 青年人的曙光

印尼當地金光集團負責人也是慈濟志工,考量青年們未來發展性,於2017年2月提供援助資金設立希望之家,解決難民青年民生的問題,再提供語言(英文、印尼文)、電腦技術、機器、水電、烹飪及理髮等課程教學,再依興趣學習謀生技能後,規劃後續實習的機會;;這樣的安排也獲得聯合國難民署的重視,亞洲區代表奧利弗(Oliver)親自拜訪「希望之家」表示,這群年輕人的生活比在自己國家更安穩,對他們非常有幫助;同時,印尼慈濟分會與聯合國難民署(UNHCR)於2017年起合作,為更貼近服務需求,讓慈濟人醫會更準確的提供醫療服務,由耶穌會提供的難民基本資料,每半年為阿富汗國際難民舉辦義診。

 

 

泰國
2014年慈濟泰國分會、慈濟美國總會與美國國務院簽訂合作備忘錄,自2015年1月起於曼谷慈濟會所,每月為難民舉辦一次「社區醫療服務」活動。除了廣邀當地醫院參與義診,安排免費接駁車接送難民到義診現場,並結合ThaiHarvest-SOS食物銀行,進行食物發放。2017年9月,慈濟泰國分會在會所內設立永久性診間,於每個月第一、三個週六提供預約制的常態性義診,讓難民就診不受限於一個月一次的大型義診。若發現需要轉診大醫院的個案,慈濟也會資助難民到醫院就診的部分費用針對需要幫助的難民也會列入慈濟個案,安排志工家訪,也會每月給予補助。

 

馬來西亞
UNHCR駐馬辦事處與慈濟吉隆坡分會於2005年簽署備忘錄,展開長期難民援助合作計畫,內容包括生活物資補助、醫療義診及醫療補助個案轉介等。
2007年9月19日,UNHCR和慈濟洽談,針對緬甸洛興雅族及伊斯蘭穆斯林難民籌辦「難民兒童基本學前教育計畫」,並自2008年1月起陸續在當地難民聚集的社區設立「UNHCR暨慈濟教育中心」。此項計畫最終目的是希望失學孩童能掌握讀、寫、算及數種語言的基本知識。
另外,由UNHCR轉介的醫療補助或家庭經濟困頓個案,多是洗腎患者或愛滋病友,慈濟自2010年3月執行「難民特殊醫療援助專案」,接案後會派人家庭訪視,瞭解難民需求後,視狀況每月撥款支付醫療費用、或短期經濟補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