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災希望工程 讓朗朗讀書聲及笑語迴盪在安全校園中

 

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嚴重傷亡,也震出了全臺校園裡校舍老舊的嚴重問題,在當時教育部民間認養災區中小學重建計畫中,慈濟除了接受教育部委託設計監造的學校外,也認養數十所學校的重建工程,稱其為「希望工程」。

證嚴法師秉持著教育工作不能等。若復建時間拖得太長,學生心收不回來,教育也會出現斷層。當年全臺共51所中小學,並以鋼構、綠化、通風作為希望工程建築三原則,打造安全穩固的校園。

2009年莫拉克重建工作告一段落後,同樣發現校舍老舊問題,2014年起,陸續於屏東、高雄、臺東、花蓮、苗栗共26所學校進行校舍更新援建工程,以朝著防災、減災的目標來規畫這些校園重建工作,故稱「減災希望工程」,期間已陸續完工啟用,嘉惠學子預計超過14,000人。

減災希望工程,不是因為災難而重建,而是為了減災防災而重建,進行設計時,以整體校區地形地貌進行考量規畫,輔以綠建材、良好通風採光的建物、連鎖磚、雨水回收系統等,具備健康永續、節能環保、動線連貫、多元使用、創意空間、無障礙環境等特色,更加強綠化美化工作,增加綠色植物覆蓋率與地面透水率,營造適合學生健康成長,且富有生機的校園環境,讓環境與教育合一。

透過新校舍的援建,兼顧安全、環保、文化與機能的多重目標,除為偏鄉學子提供良善的學習環境外,也可作為社區避難所,達到守護師生及居民的安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