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真善美志工

 

我們是人文真善美,願用素像恆持剎那,
願以筆耕恭畫蓮容,深耕人文見證生命。
我們是人文真善美,
願將身心至誠奉獻,總持妙法劇像傳頌,
分享喜悅傳遞溫情。
~節錄〈人文真善美之歌〉歌詞
 


 

 

佛陀入滅前,對弟子的提問回答:「你們每個人都要發心,把我說過的話結集成經典,流傳於人間,如要取信於人,就用『如是我聞』吧!」「如是我聞」作為經典的開頭,除了強調經典的真實性之外,佛經裡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先說時、地、人、事,然後才開始記載經典。「如是我聞」也正說明了經典所說的經過是確有其事的,其情其景,歷歷在目。

在這裡有一群志工,本著這樣的精神,自費購買攝影器材,記錄社區的慈善工作,將所有的慈善足跡詳實記錄,我們稱為「人文真善美」。

人文真善美志工,藉由文字、圖像、影音的紀錄,為時代樹立「人品典範」,讓真善美「文史流芳」;期待發揮「報『真』導『正』」的精神,讓清流成為主流。

慈濟創辦後,證嚴法師率弟子陸續編撰出版平面刊物,《慈濟月刊》、《慈濟道侶半月刊》、《慈濟道侶叢書》等,將十方大德所捐輸的款項和用途,定期據實發布、徵信之外,同時也載錄濟助美善事,期許在全球各地留下慈濟志工以「真」誠的心,從事「善」良的事蹟,展露人性之「美」的動人故事。

 

專業培育˙記錄美善
證嚴法師說:「人文清流典範要靠幕後英雄,專業志工有限,只要用心就是專業。」

承擔人文真善美的志工們多為非專業人士,志工自費自備器材,2003年起文發處安排人文真善美相關的培訓課程,以慈濟人文與專業技巧的養成同時並進,區分成通識課程、基礎課程及進階課程。以系統方式為他們編排系列專業課程,自2004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至2016年止共舉辦8屆,授課時數達1,258小時,上課人數累計17,532人。

人文真善美志工完整的養成週期至少需時2至3年,透過課堂學習、彼此切磋教學相長,從「免學費,保證從不會學到會」,到「用心即是專業,有心就不難」,志工從不會學到會的成長過程,其經驗彙編成教材、志工講師養成以及教學資源平臺的建置等,都成為志工培訓資源,並分享至海外培育在地的人文真善美,共計全球超過6,000位人文真善美志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