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8月21日,慈濟籃球家族聯誼,在激烈的球賽中,也也融合「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人文精神。[攝影者:戴龍泉]

陽光明媚的週日清晨(8/21),將近百位的慈濟志工在新北市新莊區恆毅中學,為了迎接一年一度的慈濟籃球家族聯誼賽,早早就忙碌了起來;籃球場上,也早已聚集了做暖身的球員。今年(2016年)慈籃國中組有十五 組球隊參賽,北從基隆,南到彰化鹿港,共有八百三十人來參與這場籃球盛事。

莊嚴的《勤行頌》鐘鼓聲為即將展開的賽事揭開序幕。慈籃總部王穎駿師兄在開賽前,期勉球員在祥和的氣氛中進行友誼賽,沒有抗議聲、沒有抱怨和爭議聲;要以合心、和氣、互愛、協力的團隊精神,回報給慈籃團隊的師姑、 師伯,裁判長吳宗岳也對競賽規則做了愛的叮嚀。之後,黃冠綸同學代表全體球員宣誓遵守「勝不驕、敗不餒,服從裁判,以及秉持愛心、團結、服務為宗旨的慈籃運動家精神。」

球賽在緊鑼密鼓中展開,共分為A、B、C三組,兩個場地同時進行。開球後,球場上各個球員都揮汗如雨的賣力表現,觀眾席上的親友團,啦啦隊們也是加油聲,夾雜著鼓掌聲不斷。中午時段,新泰區的慈誠、委員和慈籃的家長、學員共同演繹「慈濟50無量義經」,以肢體說法,呈現慈濟走過半世紀的誠與情,也沉澱了一上午緊張激烈的比賽氣氛。

新泰區恆毅B組的王翔瑋同學,第一次參加這種大型比賽,因為喜歡籃球,跟著國中同學加入慈籃。打了兩個多月的球,體能和球技甚至課業都有了進步。王翔瑋從慈籃特有的人文課程裡學會了感恩,王媽媽欣慰在短短的時間,孩子的心能靜下來了,同時慢慢有了感恩心,不再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啦啦隊中不乏全家總動員的,其中包括新泰區恆毅A組菰哲豪同學,他的父母和兩位姊姊都來打氣。爸爸菰仁宗也因為陪伴打球,而成為球隊的助教。擔任慈濟大愛媽媽的王淑湄表示,三年前鼓勵胖胖的兒子哲豪加入慈籃健身,哲豪也在人文課堂裡習得知福惜福,且最愛環保課程,如看到海地貧民以泥餅充飢的影片,使得菰哲豪開始懂得珍惜食物,改掉了會剩食的習慣。

楊梅組的吳栢毅同學,從小學四年級暑假加入慈籃,三年之間身高從一百四十六公分竄升到現在的一百六十五公分。在慈籃,吳栢毅改變的不僅僅是長個子,最大的改變是從愛吃肉的飲食習慣,轉變為蔬食。陳文娟(吳媽媽)是任職觀音中學的英語老師,曾經為了吳栢毅的好動而煩惱,現則感恩楊梅慈籃家族的師姑、師伯和大師兄們熱情、用心、耐心的陪伴教導,讓處在青春期的吳栢毅能夠明辨是非,走在正道上。

慈濟籃球家族藉由運動,連結不同的家庭,共同陪伴成長中的孩子,學習感恩、尊重、愛的心,融入團體生活中。有許多從慈籃畢業的學員們,也回來帶動學弟妹,這種生生不息的愛,就是慈籃的活水泉源!

真善美志工 巫慧俐 臺北報導

 

圖左 :2016年慈籃家族暑期籃球聯誼賽(國中組),8月21日,在新北市新莊區恆毅中學舉行,有八百三十人參與盛會。[攝影者:戴龍泉]
圖右 :新泰區恆毅A組菰哲豪同學的家人總動員、父母和兩位姊姊都出席打氣。[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喜歡籃球的王翔瑋(第二排右三),從慈籃特有的人文課程裡學會了感恩,也交到了好朋友。[攝影者:戴龍泉]
圖右 :楊梅慈籃家族的吳栢毅,自打籃球至今三年,不僅僅是長個子,最大的改變是從愛吃肉的飲食習慣,轉變為蔬食。[攝影者:戴龍泉]

圖左 :新泰區的慈誠、委員和慈籃的家長、學員,共同演繹「慈濟50無量義經」,以肢體說法,呈現慈濟走過半世紀的誠與情。[攝影者:戴龍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