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二月二十九日連假最後一天,早上八點不到,新莊區思源路上劉小姐家的樓下已聚集七十多名志工協助火災後的清掃工作。[攝影者:黃德祥]

面對被水摧殘、祝融吞噬已成廢墟的房子,所有家當幾乎化為灰燼,讓關懷戶劉純法心生絕望、方寸大亂,已無法思考如何踏出下一步。 

家中有罹癌的母親、以及長年工作不順利的哥哥,所有經濟重擔都由劉小姐一肩扛起。居住在高雄的阿姨心中不捨姪女飽受經濟煎熬,又要支付這一筆龐大的善後費用,於是通報當地(高雄)慈濟功德會,進而由高雄慈濟功德會轉介到台北分會。

二月二十九日連假最後一天,早上八點不到,新莊區思源路上劉小姐家的樓下已聚集七十多名志工協助火災後的清掃工作,和煦的陽光也加入清掃的行列。打掃前,慈濟志工許家銘向志工們道:「為了安全考量,地面上的廢棄物先清掃,再來是牆面上的東西,最後是被燒毀的大型家具,原則上我們會用吊掛式的吊車把大型的家具、用品往下送,較輕的東西就用人力接力的方式接送下去,若樓梯有弄髒的話一定要清掃乾淨,今天是假日,鄰居都還在睡覺,大家盡量小聲,避免吵到鄰居的安寧。樓上頂樓加蓋的女兒牆,大家請不要靠近,屋內煙燻味道仍然很濃,大家一定要帶二層口罩,要戴手套,注意自身的安全。」安全叮嚀後志工配備口罩、手套、鐵鍬、麻布袋及打掃工具,呈二列隊形上樓清掃。

幾個身穿白、紅、藍色組成的運動外套,在一片身穿深藍色慈濟制服的人群中,顯得格外顯眼,他們是慈濟新泰區恆毅組籃球隊的家長,在聯絡人蔡直師兄與黃麗榕師姊的帶領下也加入清掃的行列,慈濟志工蔡直說:「得知新莊區有關懷戶要協助打掃,馬上發布訊息在群組,希望家長們除了在球場上服務,也可以盡一己之力發揮更多的良能,讓社會更溫暖。」在聯絡人的號召下,共有十二個家長、二個學員參加這次的清掃活動。

第一次參加關懷戶清掃工作的慈濟志工鄭旻媛感觸:「其實參加這一次的打掃,也沒想太多,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同理心,如果今天受災戶換作是我的話,我也會很希望能有人幫助我走過這段難過的時段,幫助我清掃一夕之間燒光的家。」

分享:「我們把回收可變賣物品及垃圾包裝分類,尚可堪用的物品,貼心詢問案家是否還需要,幫助案家減少重建家園的支出。大型家具拆除成小木條由人力接力的方式往下傳,志工們若發現木條上有鐵釘會提醒下一個接手的志工:注意木材上有釘子,要小心喔﹗東西很重喔﹗要施點力喔﹗貼心的提醒使得拆除及搬運的工作在安全無虞中順利完成,「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補給站,助人重建家園是首要其衝、當務之急的工作。雖然白衣變黑衣、白臉變黑臉,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打掃工作於十一點三十分結束,志工許家銘表示:「原本預估協助志工可能二十~三十人,沒想到竟然來了七十多名志工,把握因緣、用心投入,發揮螞蟻雄兵的精神,讓打掃工作提早三個小時結束,非常感謝大家的熱情參與。」

打掃過程中,意外撿到一個紅包袋,打開一看是一整疊現金,趕緊歸還給劉小姐,劉小姐讚嘆慈濟志工拾金不昧的精神,這一筆錢彷彿一場及時雨,讓劉小姐有雨降甘霖絕處逢生的希望。水火無情摧毀她的家園,卻也讓她看到人間依然有愛,感謝慈濟志工伸出援手,幫助她度過難關重建家園,讓她對生命再度燃起希望,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

真善美志工 陳素雲 新北市新莊區報導


 

圖左:家長志工蘇玉如及弟弟加入打掃行列。[攝影者:黃德祥]

圖右:家長志工和學員加入打掃行列。[攝影者:黃德祥]


 

圖左:得知新莊區有關懷戶要協助打掃,慈濟志工蔡直師兄馬上發布訊息在群組,希望家長們除了在球場上服務,也可以盡一己之力發揮更多的良能,讓社會更溫暖。[攝影者:黃德祥]

圖右:在聯絡人黃麗榕師姊的帶領下也加入清掃的行列。[攝影者:黃德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