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楊梅慈籃家族關懷廣慈長者活動,家長志工準備烹煮好的素粽,由學員餵食阿公阿嬤,孩子雖然有些靦腆,但是長輩們感受到他們的真心。[攝影者:李忠錂]

6月29日炎熱的仲夏周末,楊梅慈濟青少年籃球家族聯誼會五十五位成員,帶著滿滿的熱情來到新竹縣新豐鄉的廣慈長期照護中心,和爺爺、奶奶共度仲夏的午後約會。

這一場約會慈籃成員除了帶來山地舞和手語表演外, 氣宇軒昂的慈籃爸爸們,今天卻戴著頭笠、穿上圍兜、跳起採茶舞,圍兜底下的肚子隨著音樂一上一下跳動,有趣極了!讓爺爺、奶奶們笑開懷。

還有為了讓長輩們回憶包粽的樂趣,家長志工徐美慧準備了烹煮好的粽子食材和洗好的粽葉,要讓奶奶們大顯身手,在大家的鼓勵下,四位奶奶一起包粽子,現場加油聲不斷,奶奶的手包得更起勁,最後是九十歲的蔡林阿嬤獲勝博得如雷掌聲,阿嬤說;「卡早五月節我都包好多粽子喔,因為孫子很愛吃啊!」

看到包好的粽子,長輩們的肚子也餓了,今天的點心就是好吃的素粽,慈籃學員彎腰一口一口餵食給爺爺奶奶,細心的羅勝耀仔細看著爺爺咀嚼粽子,放慢速度慢慢地餵食。「阿伯母慢慢吃」另一位家長志工羅秀芳用客家話和長輩對話,用過點心後秀芳貼心地幫奶奶擦嘴吧,接著又幫她按摩不靈活的左手。

臉上沒有太多的喜悅但是眼神卻充滿對奶奶的關愛,羅秀芳在去年到今年初失去了三位親人,開始是弟弟心肌梗塞往生,幾個月後又是摯愛的母親也因病過世,今年初哥哥也是心肌梗塞離開人世,說到此眼眶泛淚,要走過這段悲傷的路程,心理的煎熬可想而知,而她現在最大的力量就是每周回去陪伴行動不便的父親,週六下午和孩子士滄來慈籃參加活動。

秀芳表示今天剛開始和長輩互動,奶奶不是很愉快,之後幫她按摩聊天後,才慢慢打開她的心房,老人家都是比較寂寞,需要就是陪伴,把她當成自己的母親陪伴減少對母親的思念,把愛轉移給需要的人,這也是自我療癒的方法。

大廳進行陪伴爺爺、奶奶,而慈籃三位已就業的助教和慈濟志工一起到三樓關懷臥床行動不便的長輩。「阿婆妳好,我們都來看妳了!」長相斯文剛獲得特教老師資格的曾聖翔笑容滿面問候阿婆,國小加入慈籃來廣慈關懷很多次,他表示喜歡來的原因是每次和長輩握握手或按摩、做個簡單問候、餵他們吃東西,這些好的互動讓他們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氛圍,自己也沉浸在那種感覺,因此覺得參加活動很有意義。

而黃皓面對不認識的阿公、阿婆不覺得生疏,大一開始和長輩同住,因阿公行動不便必需每天抱他如廁洗浴,「我覺得我的阿公幸福多了」黃皓說到家人輪流照顧阿公阿婆,反觀廣慈的長者真的需要有人來關懷。

而李佳珊除了負責樓下國高中的學員表演手語節目外,也上來探望老人家,雖然沒有和阿公、阿婆同住,但在高雄慈青時常參加安養院關懷,和他們就像家人們的互動,一位阿嬤插著鼻胃管面無表情坐在床前,當佳珊過去蹲在她旁邊和她說話,接著大家一起問候,阿嬤突然間想到什麼似的,張口微笑非常開心,再推著阿嬤的輪椅到行動浴佛檯前,「阿嬤向佛祖拜拜,庇佑你健康平安」慈濟志工林玉琴招呼著,阿嬤雙手合十虔誠禮佛。

接續關懷之後是較為有趣的團康小遊戲,主要是讓在場的長者們都能動一動,活動的高潮是用湯匙傳乒乓球,有些長輩即便是手不靈活了,但努力使出全身力氣,把球傳送到桶子裡,認真的模樣卻逗笑了大家。

充滿了歡樂、溫馨的時光溜走的飛快,照護中心盧主任代表院內所有長輩們說出心中的感謝:「我們都是最幸福的老人,謝謝楊梅慈籃的大小朋友帶給我們愉快的周末。」而慈籃家族和長輩們相約年底再見面。

 

 

圖左 :20190629楊梅慈籃廣慈關懷活動,平日氣宇軒昂的慈籃爸爸們,為了逗弄長輩們,戴著斗笠穿上圍兜跳起採茶舞,讓爺爺奶奶笑開懷,自己也樂在其中。[攝影者:李忠錂]
圖右 :楊梅慈籃為了要讓奶奶們回憶過去包粽子的經驗,家長志工徐美慧(後方站立)準備了烹煮好的食材給長輩們一展身手,九十歲的蔡林阿嬤(圖中)包得起勁,一旁志工加油聲不斷,包好之後,每位長者都品嚐美味素粽,直說好吃。[攝影者:盧碧芳]

 

圖左 :6月29日楊梅慈籃三位助教和志工來到三樓,關懷不能下樓的爺爺奶奶,問候奶奶後終於看到奶奶張口微笑,慈籃成員李佳珊(右一)黃皓(左二)陪伴奶奶禮佛,雖然她的手有點蜷曲,但仍然用誠心禮佛。[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曾聖翔(左)喜歡來廣慈關懷阿公阿婆,因為和他們簡單的肢體互動,和問候,可以感受到他們對家人般情感的渴望,看到他們的笑容是驅使自己要多來關懷的動力,他把這份感覺也帶給自己的阿公,也主動和阿公話家常。[攝影者:盧碧芳]

 

圖左 :6月29日楊梅慈籃關懷廣慈照護中心的長輩們,慈籃負責人黃綉滿說到,讓長者開心就是我們關懷的目的,用湯匙傳乒乓球有趣,志工們在旁加油炒熱氣氛,爺爺奶奶也努力讓小球進桶子裡。[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6月29日楊梅慈籃學員陪伴奶奶說說話,奶奶看到學員就像看到自己孫女般高興,彼此把握時光,互動話家常。[攝影者:李忠錂]

圖左 :楊梅慈籃關懷廣慈照護中心的長輩多年,和這裡的長者也多了份親切感,做團康小遊戲時,爺爺奶奶也開心配合,慈籃家族喜歡來關懷他們,覺得這些長者就像是自己家的阿公阿婆般,喜歡孩子。[攝影者:李忠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