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8日楊梅慈籃家族三十位成員一起和新竹縣新豐鄉廣慈照護中心的爺爺奶奶們歡度聖誕,楊梅慈籃長達十年的關愛和中心的長者就像家人般,這樣的情感還要持續下一個十年。[攝影者:盧碧芳]

「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響亮的歌聲由七個小矮人、美麗的白雪公主和二十多位的聖誕公公口中傳唱,廣慈照護中心的長者們看著許久,回過神來原來是熟悉面孔,可愛的慈籃小朋友出現 了,他們的臉上露出驚喜的表情,和楊梅籃大小朋友擊掌共度聖誕節後的周末。

每年兩次定期探望廣慈照護中心,是慈籃和廣慈爺爺奶奶們的約定,「楊梅慈籃從2010年起關懷廣慈爺爺奶奶十年了!」楊梅慈籃負責人黃綉滿說到,證嚴上人慈示莫忘那一年、那一群人,因為當時探視照護中心內志工蘇靜儀的婆婆,而和廣慈結下了這份愛的緣,十年了不曾間斷。

回顧十年來慈籃和長者在廣慈互動的照片,盧主任感性地表示:那是一段一段美好的時光,因為慈籃陪伴才看得到爺爺奶奶的親切笑容,但也令人感傷,照片中的幾位長輩已不在了,盧主任眼眶微紅顯得有些悵然和遺憾。

有人說照顧孩子會讓人覺得有希望,因為孩子漸漸成長;而照顧老人讓人覺得失望,因為老者日漸凋零。但是陪伴長者是每個人的責任,因為他們年輕時為家庭、社會付出,在人生的後段應該要得到好的安養。

如何陪著他們走在人生的黃昏裡,慈籃家族知道把握當下,當盧主任夫人看到慈籃的用心裝扮小矮人娛樂長輩們,不是很外向的她也配合穿起白雪公主的衣服,她表示長者們總是最期待楊梅慈籃來看他們,因為從他們的笑容和眼神就看得出來。

院內的老人家多半是行動上有些不便,或者是很高齡又或者是少數身體有障礙,工商社會中無法照顧長輩的家屬,就只好送來照護中心,然後再抽時間看望。老人家剛進來總會有一段適應期,心裡面還是想家但又迫於無奈,一位來了半年的漂亮奶奶就是這樣,眉頭緊蹙雙手不安地緊拉著小背包的拉鍊,剛好女兒來看她說了一些話,女兒就回去了,奶奶的眼淚開始掉個不停,家長志工看了趕緊拿了手帕給她擦淚,安慰她女兒要工作養家,有空她會來看你的,奶奶還是低頭眼淚噗簌滴濕了衣服,志工此刻也鼻頭酸酸地緊握著她的手……

一對二的陪伴中,另一位奶奶因為沒有牙齒雙頰是凹陷的,但仍然用右手賣力搖著鈴鼓,慈籃學員靠近她陪著唱歌,她的嘴巴跟著音樂節奏哼唱,臉上兩道眉毛笑得更彎了,一旁的志工發現奶奶的左手有點不靈活,按摩著她的左手,輕柔按壓每一個指頭的穴道,讓手能舒服些,此時奶奶奮力想張開左手掌……原來她的左手掌已捲曲,手指頭最終只能呈半握的型態,「阿嬤妳的手要多動喔!」志工不捨邊按摩鼓勵她左手要多動,奶奶點點頭說好。

就讀水美國小四年級的廖建宏堪稱是當日最具親和力的慈善大使,「阿公,你要加油喔!」有著甜美的笑容,說著童稚的臺語和爺爺握手,擄獲了爺爺燦爛的笑容,爺爺說他沒有結婚,但看到小孩子就覺得很高興,「你們的孩子真乖!」一旁的志工和廖建宏謝謝爺爺的誇獎。

兩個半小時的活動除了志工帶來的手語舞蹈,也有老歌歡唱,熟悉的《望春風》引來爺爺奶奶爭相高歌一曲,大家隨著歌聲陶醉在往日的時光。為了讓長輩們的肢體都能活動,慈籃家族設計了兩個「心心相傳和套圈圈」的比賽遊戲,一位奶奶手持小竹棒專注的將心型的鐵絲傳給隔壁的爺爺,「加油、加油!」一旁的加油聲不斷,爺爺卻是很淡定輕輕將竹棒穿過,「最後蘋果隊獲勝!」爺爺依舊微笑看著大家。

到最後唱祈禱時,志工周美伶握著身旁爺爺的手請他合掌祝福,爺爺問:「這是什麼歌?」美伶小聲告訴爺爺:「這是《祈禱》,我們一起來為家人祝福。」唱完後爺爺對她說:「難怪!我掉了兩滴淚。」因為前些日子他最小的弟弟和姊姊走了,他們都去天國了,美伶看到爺爺含著淚水雙手合十,也覺得鼻酸了起來。

另一旁的奶奶也在擦拭淚水,「在安養院的爺爺、奶奶他們的心其實比住在家裡頭的長輩還脆弱。」和美伶心有同感的志工吳俊吉十年來的關懷廣慈都不缺席,希望能盡己之力陪伴他們。

活動到了尾聲,盧主任代表長者們致謝:「謝謝楊梅慈籃,在三千六百五十個日子裡,帶來無限溫暖和關愛,我們的長輩總總的感動和感謝都放在心裡,希望未來的十年還有更多的十年我們都在一起,因為我們是一家人,謝謝你們。」

一直以來楊梅慈籃家族卯足全力帶給爺爺、奶奶歡樂!黃綉滿用心策劃的節目,家長志工努力練習手語節目,志工用心製作活動簡報、視聽和學員們愛的陪伴,希望做到證嚴上人慈示:「以佛心為己心愛天下眾生」。楊梅慈籃允諾繼續關愛這群可愛的爺爺、奶奶。

 

圖左 :聖誕節周末假日,由楊梅慈籃家族扮演的七個小矮人和廣慈照護中心的盧主任夫人扮演的白雪公主,贈送每位長輩一顆貼著福字的蘋果,祝福他們平平安安。[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楊梅慈籃從2010年起關懷新豐鄉廣慈照護中心已十年了,盧主任非常感恩楊梅慈籃家族十年來定期關懷院內長者,帶給他們歡樂,他們感受如家人般的關心,每次都很期盼見到楊梅慈籃家人,盧主任希望楊梅慈籃能繼續關懷。[攝影者:盧碧芳]

 

圖左 :聖誕節周末楊梅慈籃家族陪著廣慈長者們一起玩遊戲,九十二歲的楊爺爺童心未泯和慈籃大小朋友套圈圈,加油聲不斷爺爺開心度過歡樂時光。[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就讀水美國小小四的廖建宏是最具親和力的小小聖誕公公,主動和爺爺奶奶握手說話,還會鼓勵爺爺玩遊戲,他用臺語說:阿公,你要加油喔,讓爺爺開心地笑開懷。[攝影者:盧碧芳]

 

圖左 :楊梅慈籃負責人黃綉滿(穿綠衣),用心策畫這次關懷活動的節目,讓每次活動都充滿溫馨和歡樂,盧主任夫人(左)表示長者們最期待楊梅慈籃來這裡關懷他們。[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楊梅慈籃家族在前面唱跳茶山姑娘,蔡林阿嬤手搖鈴鼓一起配合打拍子,家長志工徐美慧在旁陪伴,她說阿嬤很投入,雖然不會唱但還是和大家拍手同樂,超棒的阿嬤。[攝影者:盧碧芳]

 

圖左 :12月28日七位小矮人和白雪公主和二十三位聖誕公公出現在新竹新豐鄉的廣慈照護中心,為爺爺奶奶們帶來驚喜也帶來聖誕活動,每位長輩跟著聖誕歌聲一起和楊梅慈籃度過開心溫馨的聖誕節。[攝影者:盧碧芳]
圖右 :楊梅慈籃關懷廣慈照護中心長輩,志工周美伶陪伴爺爺一起祈禱為家人祝福,爺爺虔誠雙手合十默禱,他說不久前他的弟弟和姊姊都去天國了,周美伶安慰感傷的爺爺。[攝影者:盧碧芳]

 

圖左 :楊梅慈籃家族為了讓長輩們活動筋骨,設計了有趣的遊戲心心相傳,用竹棒穿鐵絲做成的心型圈圈,九十歲的蔡林阿嬤專注地套心型圈,可愛的模樣讓大家都拍手叫好。[攝影者:盧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