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籃家族聯誼會女子組開賽,競技精神一點都不輸男生。[攝影者:李忠錂]

七月二十八日清晨陽光初露臉,楊梅慈籃成員已陸續來到市區附近的陽明國中體育館,成員們各就崗位,有人測試影音播放,有人擺排桌椅,人醫會的志工們準備醫療器材,香積志工忙著準備消暑的各種飲品,更有多位家長扛著 家中的電風扇來到現場,一切都是為了讓難得在楊梅舉辦的師伯組、女子組籃球聯誼賽可以更圓滿。

慈籃楊梅組成立已有十五年了,以往上課場地都在楊梅國中,今年因為校內體育館修繕,首次移往鄰近的陽明國中,對此陌生的場地,家族成員們一個月來發動兩次全員大掃除,體育館內煥然一新,這樣的用心讓王瑞蓮校長很感動,直誇慈濟人做事態度值得校內全員學習。

王校長的肯定給了楊梅慈籃負責人黃綉滿大大的鼓舞,從幾個月前得知梅中場地要修繕,綉滿想盡了方法,期望慈籃的孩子不要為了場地問題而暫停每周六的課程。像是移到戶外打球,借用一間教室上人文課程,兩周上一次課等,各種方法想盡總是難以圓滿。有一天,她想到以前自己孩子就讀國中時的導師,現今就在陽明國中當校長,她平日已在孩子的班級當起愛心媽媽,和當時的王老師互動熱絡,沒想到當初的善因緣,此時此地萌出新芽,學員們可以安心的到陽明國中持續慈籃課程。

這次的籃球聯誼賽程很精彩,含楊梅地主隊共有四組隊參加,家族成員恆毅隊、板橋隊、漳和隊都遠從台北而來。來自萬華的邱葦庭、邱詠瑞兄妹和爸爸一早就來到楊梅,一家人放下隨身背包,就拿著籃球上場練習,爸爸說他們參加慈籃還沒一年,今天只志在參加。

張順喜是板橋隊執行隊輔,帶領四十位慈籃成員浩浩蕩蕩的參與今日盛事,順喜說今天參加比賽的成員不多,隨行陪伴的家長們倒是不少,早上六點三十分就搭遊覽車出發,難得遠道而來,他要把握家人相聚時間,球賽結束後也安排在附近遊覽,準備輕鬆地樂活一日。

留著一席短髮的傅姿袖是楊梅女生組成員,姿袖從國一就參加慈籃,今年二十歲的她目前當兵服志願役,慈籃讓她感受到滿滿的愛,放假有時間就會回來走走看看,做事慢條斯理的她,球場上顯得沉著穩定,徐徐的運球上籃,依然得分。賽後姿袖分享,在慈籃多年來,學到很多社會上不易學到的東西,像是愛和團隊凝聚力。

個頭嬌小身型矯健的施慧萍是漳和隊女生組的靈魂人物,她總是主動幫組員加油打氣。就讀大三的她參加慈籃已有八年時間,她在球場上身手矯健,透過打籃球學到平靜和紓壓,而多年的慈籃薰陶,讓慧萍更懂得感恩和付出。

熱情的楊梅地主隊,除了準備豐盛的解暑補給餐點,更貼心地送給每位參與者一瓶「左手香」膏,一瓶小小的隨身左手香,是許多慈濟人親手製作的。慈籃家長鄒秀珍某天無意間發覺家裡隨手種的左手香長得茂盛,便發想上網查詢看看要如何使用?細心研究確認工法後,邀約多位熟識的慈籃家長,經歷採葉、清洗、晾乾、煎炒後與凡士林充分調和並裝罐,最後再加上滿滿的祝福送到每位參與者手上。

這次的籃球競技最終由漳和隊獲得師伯組冠軍,女子組則由地主楊梅隊獲得第一名,球賽後地主隊安排精彩逗趣的師伯「採茶舞」,一身可愛的採茶裝扮,跳著逗趣的舞步,師伯們可也練習了好幾回,最難得的是放下身段著裝跳舞,舞出熱情也舞出健康。早在月前,綉滿在楊梅慈籃家族的群組就廣邀大家量力佈施,除了今日活動經費,結餘後更全部投入國際賑災。聯誼賽在近午時刻如期結束,一場球賽聯誼,灑出熱情,也灑出滿滿的情誼。

 

圖左 :一瓶小小的隨身左手香,是許多慈濟人親手製作的。[攝影者:張志豪]
圖右 :地主楊梅隊熱情的表演「站在高崗上」迎接參與的嘉賓。[攝影者:彭梓翔]

 

圖左 :人醫會貼心又專業的服務,是慈籃家族最重要的後盾。[攝影者:彭梓翔]
圖右 :香積志工準備多樣水果,讓大家隨時可以補充體力。[攝影者:彭梓翔]

 

圖左 :慈籃家族成員浩浩蕩蕩進場,參與今日籃球聯誼盛事。[攝影者:彭梓翔]
圖右 :籃球聯誼比球技更比運動家精神。[攝影者:彭梓翔]

 

圖左 :慈籃家族雖是聯誼,但場內比球技,場外比人氣,競爭十分激烈。[攝影者:李忠錂]
圖右 :師伯組開賽了,球技精彩可期。[攝影者:盧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