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籃學員李柏學與老人家親切互動,九十餘歲盧阿嬤聽到學生的祝福,展現快樂的容顏,並與阿嬤溫馨的擁抱。[攝影者:陳世祥]

3月24日雙溪義診,基隆區慈籃、慈少班五十位學員,由四十位工作人員及家長陪同參加義診。學員除了在定點帶領長者看診,另安排CPR教學、口腔衛生及牙齒的清潔等教學實作課程,更安排參與至八條往診路線關懷偏鄉 長者見苦知福。

二百一十位醫療志工團隊,除了在雙溪國小定點,守護五十一位鄉民的健康。另外十條往診路線,也為六十二戶,六十二位長者傳遞關懷及溫暖。

◎分組體驗 收穫滿滿

慈少學員在雙溪國小定點的服務分為A、B、 C三組,每一個站四十分鐘體驗課程,孩子們學到學校課程外的知識,收穫滿滿。志工方麗雲引導學員並叮嚀著,拿病歷到看診區給護理師,要有禮貌喔!有空的時候幫阿嬤按摩搥搥背。

心肺復甦術簡稱CPR。講師王柏伸說進行CPR的方法,急救的步驟是「叫、叫、壓、電」就是先確保環境安全,接著步驟就是確認病人的意識、叫救護車並大聲呼救、評估呼吸狀況開始胸外按壓做人工呼吸。CPR的救命方法你學會了嗎?孩子們大聲地說:「學會了!」開始實做了喔!孩子剛開始的時候不敢去碰人體模型,「來不要怕!」講師耐心地引導,終於大家敢下手做CPR了,在教室裡努力地學習。

走進另一間教室,李梅冠老師教大家如何刷牙,並提醒刷牙要透過牙刷和使用牙線,牙齦和牙齒上下都要刷才能刷乾淨,只見孩子們對著鏡子認真地刷。李老師最後提醒,看似簡單的口腔護理,還是需要每天力行,才能正確維護牙齒的健康。

學員簡佑睿分享說學會了CPR,知道發生緊急事件時如何救人,也學會正確刷牙的方法,保持健康的牙齒,所以義診讓他成長很多。羅尹希、羅尹言姊妹聯袂從七堵搭火車來參加義診,興奮之情洋溢臉上,尹希今年九月要上慈濟中學。這次參加義診學到了如何跟長輩們互動和聊天,是她最大的收穫。

◎年輕學子 義診感觸多

今天的義診往診,加入了年輕學子,一起為長者送愛。盧阿嬤個性開朗,看到志工總有說不完的話。李柏學一字一句對阿嬤說著:「祝您每天都過的平平安安,活到老老老。」阿嬤的手一直緊握孩子的手,捨不得放開,眼眶充滿了欣慰之情,佈滿皺紋的臉龐,就好像綻開一朵美麗的花,溫馨的祖孫情,溫暖了孤寂的心。

李柏學說:「去年我在定點,今年我來(往診)陪他們,希望他們能安心一點,每天都平平安安,活得更久,想讓他們在世上留下美好的回憶。」

慈濟科技大學後中醫系一年級的學生張莉,對於能參加義診關懷病人,覺得是很難得的機會,對於日後行醫的過程除了醫術,還能體驗病人被關懷的不同感受。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九十幾歲的阿嬤,人很開朗,健康狀況很好,很令人羨慕。她說:「看到慈濟志工用心和阿嬤互動,阿嬤除了身體健康,在心裡的照顧,慈濟的師兄師姊應該幫了很大的忙。」

從國小六年級就參加慈少班,現在是專科三年級的林靖緹,目前承擔慈少的隊輔,到案家會跟長著抱抱,按摩,給予親子般的膚慰。她心有感觸地說,最感動的是當大家要離開的時候 他們都捨不得,眼光泛淚,就想說要多陪伴自己的阿公阿嬤。

除了學員心得滿滿,慈少班的多位家長參與為長者修剪指甲。在學校服務的江妙惠,第一次參與義診的活動,她說,今天感覺很特別,很感動,我希望將今天的感動分享給身邊的人或我教的學生,平日就能去關心身邊的人,回饋社會。

◎長者膚慰長者 心更靠近

沈士雄醫師、陳奎村醫師周淑華中醫師一行二十一人,首先來到朱阿公家,阿公訴說阿嬤近年身體的病況,心中非常不捨,沈醫師用心聆聽著,隨後沈醫師又關心阿公身體狀況,並貼心地幫他剪好痠痛貼布 小心貼上,並叮嚀貼上後別超過四個鐘頭!而慈籃的孩子則陪伴在罹患中風及帕金森氏症阿嬤的身旁,握著她的手,和她說話鼓勵。

八十一歲的白阿嬤二年前先生往生,雖然兒女假日都會回來探望,但難免偶爾會有失親的失落感。高齡一百零二歲的陳奎村醫師看出阿嬤的落寞,關心地用日語稱讚阿嬤穿戴的絲巾很時尚,很會打扮,逗得阿嬤害羞又開心。因為白阿嬤曾經跌倒,骨頭斷掉開刀還有白內障手術,沈醫師叮嚀她走路要小心,另外給阿嬤眼藥水讓她多保養。

魏阿公夫妻都曾受過日本教育,看到遠從日本回來的陳奎村醫師關懷,阿嬤說好像又看到自己的爸爸一樣好開心!家中掛滿「熱心公益愛鄉愛民」匾額的魏阿公以前曾經營米店生意,擔任多年村長,夫妻同為八十七歲仍服務鄉親,現任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對於陳奎村醫師如此高齡,仍來偏鄉看診的義舉,覺得感恩並感動!更熱情邀請大家一起用午餐呢。

來自慈濟大學後中醫系的李育珊,是第一次來參加義診,參加的目的是想要了解中醫在居家訪視或是義診方面可以擔任的角色。然後跟西醫一起合作的過程,看到幾位長者生活很辛苦及腳受傷缺乏醫療因而發炎化膿,心中非常不捨。參加這個活動更讓他下定決心朝人醫拔苦的目標前進。她說,這是一件很好的善行,希望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可以參加這個活動。

◎細心加關心 叮嚀生活細節

今日往診泰平里巧遇當地的年度盛事-媽祖繞境,家家戶戶門前都設置香案、供品以迎接繞境隊伍的到來。高齡九十歲的沈阿公今天心情特別高興,因為平時居住外地的兒孫及親友們都會回來做客,連帶也影響到血壓的變化。醫護團隊們個個目光都注視在血壓計的數字變化,就是為了確認沈阿公的身體狀況。

居住泰平里最末端的簡阿公與阿嬤夫妻,平時經營露營區及種植段木香菇,陳凌芳醫師為換過人工關節的阿嬤檢查下肢的循環狀況,阿公則向陳醫師表示雙眼都已更換成人工水晶體,但效果不如預期。陳醫師向阿公示範眼睛的簡易按摩方法,並建議阿公再回診眼科做進一步檢查。阿公的段木香菇係以木碳慢火烘焙,保留食物原本風味,與市售香菇的處理方式不同,頗受志工們好評,也成了參與此線醫護團隊及志工們的福利。

方阿嬤看到志工連吳盆等人到來,有著講不完的話,包括常到的志工,誰有來誰沒來的,都很清楚的在問。大家邊走邊講,加上雨天的移動,讓志工很擔心,只見志工吳盆及余慧菁馬上一左一右的小心翼翼地扶著阿嬤前行。回到家中,護理師為方阿嬤量血壓,萬人傑醫師仔細的檢閱其病歷,提醒阿嬤要注意按時正常服藥,特別是忽冷忽熱的天氣更要注意,一定要注意保暖。

◎用愛擁抱 心的喜悅

九十二歲獨居的廖阿嬤一看到這麼多人來家裡關心她,非常的歡喜。藥師請阿嬤拿出她平時服用的藥做檢視,發現她糖尿病的藥剩很多。邱馨儀中醫師告訴阿嬤,糖尿病的藥還是要吃的,不然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阿嬤隨後告訴醫師右邊的肩膀很痛抬不高,邱醫師馬上給了十片貼酸痛藥布。

阿嬤平日有在投愛心撲滿,每次買完菜以後剩下的零錢總會投入撲滿裡,到了阿公阿婆團圓飯,她就帶著撲滿去靜思堂「回娘家」。還說慈濟的師姊們都很愛她,見到了面都會給她愛的擁抱。聽完了這一句話,邱醫師馬上向前擁抱著阿嬤,阿嬤笑得好開心。接著慈籃的孩子及志工們也陸續地給老人家一個愛的抱抱,還有臉頰貼著臉頰。阿嬤高興得合不攏嘴來。

趙阿嬤看到醫師和大批的志工來探訪,拉著志工的守寒暄話家常,邊說兒子不讓她去菜園種菜,因為身上的酸痛,賣了菜的錢還不夠治療。邱醫師教導阿嬤可以減輕痠痛的三種緩和運動。包括雙手舉過頭、甩手加上微蹲、坐著腳板翹起拉筋。隨後志工幫阿嬤溫習三種運動的要點。最後大家一起高唱祝福歌,阿嬤則開心地一直跟醫生說謝謝。

今天的義診多了年輕學者的加入更顯溫馨,而偏鄉義診雖然無法即時解決長者身體的疾病,但心靈的膚慰,那股暖流卻是讓他們忘卻病痛的最好良方。

 

圖左 :基隆區慈籃、慈少班五十位孩子懷著興奮及歡喜的心情,由工作人員、家長共九十人陪同參加義診,學習人文戶外教學,學員虔誠祈禱。[攝影者:彭美蘭]
圖右 :孩子剛開始的時候不敢去碰人體模型,「來」不要怕!救難人員耐心的引導,學員敢下手做CPR了。[攝影者:彭美蘭]

 

圖左 :高齡九十歲歲的沈木火阿公今天心情特別高興,醫護團隊關心地一再確認其血壓狀況。[攝影者:劉振江]
圖右 :陳凌芳醫師(右)為換過人工關節的簡方阿麵阿嬤(左)檢查下肢的循環狀況是否正常。[攝影者:劉振江]

 

圖左 :方林玉嬌阿嬤看到志工來,有著講不完的話,吳盆師姊(左)余慧菁師姊(右)一左一右的小心翼翼的扶著阿嬤前行。[攝影者:周素瓊]
圖右 :沈士雄醫師貼心地幫八十八歲的朱阿公剪好痠痛貼布, 並且叮嚀貼上後別超過4個鐘頭。慈籃孩子陪伴兩旁握著葉阿嬤的手,陪她說說話。[攝影者:連瑞陽]

 

圖左 :高齡一百零二歲日本回來的陳奎村醫師用日文讚美八十一歲的白阿嬤絲巾超時尚,真會打扮, 逗得她好害羞又開心![攝影者:連瑞陽]
圖右 :魏阿公夫妻都受過日本教育, 看到遠從日本回來那麼親切的陳醫師關懷,阿嬤說好像又看到自己爸爸一樣好開心![攝影者:連瑞陽]

圖左 :邱醫師(左一)教導趙柳阿嬤(中)可以減輕痠痛的三種緩和運動。(胡珍謙攝)[攝影者:鄭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