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9台中花博,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呈現科技與環保的完美結合,花現智慧系列報導,將帶您...

台中花博,大愛環保科技人文館,呈現科技與環保的完美結合,花現智慧系列報導,將帶您一同來探索。 今天第一集的內容,首先要帶您來了解,什麼是R2R。它的全名是Recycle to Recycle,也就是回收再回收。慈濟志工做環保,回收寶特瓶,做成毛毯衣物,製作過程中,一些原本要廢棄的布料,或是毛毯將來廢棄後,並不會變成垃圾,而是可以二次回收利用,除了再製成紡織品,也能做成太陽眼鏡、口遮罩等用品,達到環保無廢料的理想。

聽了志工解說,參觀民眾很驚訝,手上這支太陽眼鏡,竟然是回收廢布料做成的。

民眾 馬小姐:「聽到是環保材質做的時候,覺得還滿新奇的,很棒,環保可以再利用。」

您可能聽過,寶特瓶回收,碎化、熔解、冷卻,做成酯粒,再熔解抽絲,可以織成毛毯。在製作過程中,一些原本要廢棄的布料,就變成垃圾了嗎,不,它還能再次回收利用。

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部高專 陳意容:「採用毛毯的邊邊 下腳料做的,所以我們又可以做回毛毯,再來我們也做回刷毛背心,這個原料去做射出,做到了太陽眼鏡,做到了口遮罩。」不只如此,包括這些圍巾、護膝、拉鍊、鈕扣,都是回收廢棄的環保布料製成。

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部高專 陳意容:「紡織品廢棄之後再回收,做成紡織品,就叫做二次回收,所以就叫做Recycle to Recycle。」R2R是環保新趨勢,二次回收,賦予環保製品再一次生命,不過過程中,許多技術問題,需要克服。

大愛感恩科技研發部高專 陳意容:「一次性回收做出來的產品,再回收變成二次性回收的時候,它物性就會有降解的問題,經過我們的改質,它已經可以做到,塑膠射出還帶有韌性。」回收寶特瓶,做成毛毯,毛毯回收,再做成其他產品,先進科技,做到了延續物命。

民眾 王小姐:「科技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但是事在人為表示我們,一方面我們的環保志工們,也很辛苦,要很辛苦來做分類,而後科技人員有這樣的科技,來創造出不可能的事情。」

這項R2R技術,獲得多國獎項肯定,未來還有更大發展空間,成為永續發展的綠色循環經濟。

張桂端 楊俊亭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