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齊心協力完成第一間實體簡易教室。(攝影者:陳聰霖)

證嚴上人說:「教育不能等。」為了幫助在戰火衝突中失去學校的菲律賓三寶顏孩子復學,菲律賓慈濟志工研擬捐贈簡易教室,由臺中慈濟志工承擔起組合任務,確定一切無誤之後,再拆解、分裝妥當,就近從臺中港出口,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送達三寶顏。 

傳承經驗 打造百分百準確度

2013年9月,菲律賓政府軍與莫洛民族解放陣線(MNLF)在南部大城三寶顏市(Zamboanga)長達三週的血腥對峙,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多達兩萬多戶房屋被燒毀,十多萬人無家可歸,連學校都無法倖免。為了讓學生有個能安心讀書的地方,慈濟基金會委請臺中慈濟志工承擔起組合一百七十間簡易教室的任務。

由於時間緊迫,從10月19日開始,每天都有一百多位志工輪流來到后里聯絡處進行簡易組合教室施作。工作前,志工洪武正特別轉達上人對大家的關懷與叮嚀:「進入工廠,務必遵守安全規則。組合簡易教室工程時,零組件必須精密無誤的鎖定,切忌因貪快而發生打樣與實體誤差,造成零組件無法對位,當地若無鑽孔機,勢必徒勞無功。」

后里聯絡處寬廣的工作現場,無論專業或非專業志工一起投入共襄盛舉,放眼望去,每個人安全帽、口罩、手套、護目鏡等必要安全裝備一應俱全。其中,有人仔細丈量尺寸、鑽孔位置,希望一開始就能將最標準的規格統一下來,讓後續接力的志工能夠快速上手繼續加工。

慈濟國際人道援助會(簡稱人援會)住屋組成員,也特地來到后里聯絡處,以他們多年來在海外為災民蓋組合屋的實做經驗,與中區志工分享與傳承。「上人希望我們能夠將困難的部份在臺灣完成,因為三寶顏缺水、少電也沒有專業的鐵工師傅,交到他們手中的組合配件,必須要連家庭主婦都能組裝完成。」負責研發設計的志工張世問說。

材料商護持 提供專業共襄盛舉 

工作期間,志工利用時間前往拜訪,此次組合簡易教室的材料廠商兆遠鋼鐵,人援會住屋組成員魏良旭代表致贈結緣品予老闆蕭志政,感恩他提供資材為菲律賓災民盡一份力。

娘家與婆家都是佛教家庭的老闆娘王育芬,非常發心主動向志工表示,此次工作上需要用到油壓機器,她將無償提供。她說:「福報是自造的,希望以自己的專業,成就他人的夢想。」

愛的行動力 志工歡喜付出專業

志工洪生富本身是鐵工,輕鋼架、黑鐵、白鐵、不鏽鋼、採光罩……等等,都是屬於他的專業領域。他表示:「組裝工程複雜,需要多面向考量及配合,希望將最好的材料組合完成,讓受災學生能有個安心讀書的地方。」

張世問(右)與中區志工分享:「我們要把最困難的部份克服,送到災民手中的組合配件,要連家庭主婦都能完成。」(攝影者:陳基雄 地點:后里聯絡處 日期:2013/11/21))

國小畢業後開始當鐵工學徒,至今已超過五十年的北屯區志工陳復全表示,能夠把自己所學的技術奉獻出來幫助三寶顏的受災的學生,讓他們能夠有個遮風避雨的學習場所,自己感到很高興。「儘管個人工作必須暫時放下一天,仍然覺得這個機會千載難逢。」

統籌工程場地的后里區志工吳彩涼,10月21日才接受內視鏡取出腎結石,顧不得休息,隔天一早就來到現場,開著堆高機搬開現場雜物,留出空間。接著,又配合專業人員進行工程現場電路的重新配線規劃。他表示:「大批人員的進入,需要考慮的點會比較多,尤其是要先注意通風與電力問題,因為電鑽、電焊都需要大量的電力,在燃燒的過程,通風就顯得非常重要。」

工場如道場 分工協力不辭勞

工作現場有人裁切、有人鑽孔、有人磨邊,金屬與機械產生的火花不時爆出,火光四射。圓鋸裁切鐵管,發出尖銳刺耳的高頻聲;一邊又是斧頭鐵槌敲打樑柱,鏗鏗鏘鏘;加上現場志工搬運資材,人影晃動,整個廠房有聲有色,好不熱鬧。

后里區志工吳彩涼,10月21日才接受內視鏡取出腎結石,顧不得休息,隔天一早就來到現場,開著堆高機搬開現場雜物,留出空間方便作業。(攝影者:王啟明 地點:后里聯絡處 日期:2013/11/21)

雖然廠房空間廣闊,通風良好,但志工汗水仍是滴滴串落,志工把握時間付出,輕輕揮手把汗擦掉,埋頭再繼續;甚至到了休息時間,只有簡單地喝口水,馬上又開始進行,直到肚子咕嚕咕嚕叫,才去吃個點心補充體力。

三年多前因病雙眼失明而學會按摩,自食其力的東勢志工林繼賢,也跟著徐振富師兄來到現場,為出勤務的志工舒緩身體上的疲累。雖然自己無法投入現場作業,但他仍希望能發揮良能,貢獻一份心力。

遮風避雨當務急 合和互協完成使命

年近七十歲的志工簡吉川來了兩天,以機械精密的專業,帶領小組成員把裁切好的支架放在地上標準模型中,再與張世問師兄仔細測量支架的尺寸,每一個小細節他都不馬虎。

完成彎的錏管與支架鑽孔,大家在標準的模型中試裝。進行連接時,四個孔都需要對齊,再把螺絲鎖上,但孔徑會隨著金屬的彎曲而有一點點的偏離,尤其還要對準四個孔,困難度更大。志工照著標準進行,深怕偏離一點,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就不能組裝起來了。工程進入第五天,開始進行組合,從鑽孔、磨和、焊接、組裝,期間克服種種難關,在10月23日終於完成了第一間簡易教室實體樣品屋,讓志工興奮不已。

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頻傳,志工適時伸出援手,揮汗打造希望的諾亞方舟,協助災區學子渡過難關。志工完成的不僅是一座座挺立的組合教室,而是傳揚愛人救人的慈濟精神,在他鄉異地。【更多內容,請參閱慈濟全球社區網

(文:張靜芬、林寶蘭、詹德銓、蔡素美 臺中市報導 201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