懿德日:2020/08/02(日)上午精舍尋根之旅

班級:第21屆「國ㄧ」善解班

地點:靜思精舍

照相:政裕爸爸

文字:慈曼媽媽

陪伴:天時爸爸、鳴慧媽媽、秀萍媽媽、小雨媽媽、芳吉媽媽、游挽媽媽、貴玉媽媽、淑茹媽媽、亦琳媽媽

懿德爸媽:共11位

陪國一善解孩子回精舍尋根~

精舍常住師父為慈中的孩子及懿德爸媽導覽精舍日常生活;及師父們如何當慈濟人的後盾,他們用生命走入世間每一個苦難人的生命中,以「大愛」引導著每一位慈濟人「提燈照路」,用菩薩精神為人間鋪路!

常住師父為孩子們介紹慈濟克難功德會創立的起源,一路走來的慈濟來時路!從慈善訪貧開始了解到貧病不分家!有人「因貧而病」,有人「因病而貧」。於是師公上人 籌劃建立了「慈濟醫院」,後來為了培育人才,進而有了「慈濟護專」。從護專創校開始到「慈濟大學」,隨後成立慈濟高中,最後附屬中學、小學、幼兒園,完成「全人教育」。

話鋒一轉,常住師父提醒人人:時時要有「慈悲、善良」的心,若不想別人打你,你就不要先打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青山無所爭,福田用心耕!

與人無爭則人安,與事無爭則事安,尊重每一個人的想法;與世無爭則世安,說不定你們之中將來也會有領導人在其中。

精舍師父接著帶孩子們到「靜思果園」~

精舍一大早3:50大家就起床盥洗,準備進大殿去做早課,做早課之後接著薰法香,6:20之後先用早齋,早餐之後就開始各自己到自己的打掃區域去打掃!看看這一大片果園中,草地上乾乾淨淨的,是因為我們剛才已經撿過落葉,打掃過了。

常住師父問學生們:你們知道慈濟學校要吃素嗎?

孩子們回答:知道!

常住師父接著説:以往我們都是「用嘴巴吃飯」,吃盡眾生肉!現在開始,我們要「用頭腦來吃飯」;我們要非常清楚:我們到底吃了什麼?看看那些動物多麼可憐,為了「人類貪吃」而必須被殺害!沒有殺,就沒辦法吃,不可能一開始抓來就把牠吃掉;而是必須先殺,經過處理,料理之後才能變成肉!

商人先殺死動物之後才會有肉可以賣;他們要殺動物之前都會先說:别人不吃,我不殺;你要去找吃你的人,不要來找我!

請問:有那一隻豬,那一隻雞會高興被殺來吃?

不殺就沒有辦法吃;不然,你們抓一隻豬或一隻鷄來吃吃看;所以,一定要先把動物殺死,把動物身上的皮毛都剝掉處理之後才能變成肉!

再想想看:在殺的過程,清洗的過程中會有多少血水、污水及動物的糞便必須排入水溝,有多少動物毛、排泄物變成污染源?血水、排泄物流到河流,污染河川,污染大地;還要看多少的樹木來種植穀物餵養動物?地球上的樹木一直在減少!所以,地球已經在發燒了,我們要一起來茹素、做環保愛地球。所以,我們以後要用頭腦吃飯好不好?

常住師父指著草地接著説:「種好因,才能得好果」,雜草的種子長不出樹木,樹林的種子長不出雜草!看看這一片草地,雜草永遠是雜草,有沒有可能變成樹木?樹林永遠也不會變成雜草!這就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的道理,我們要相信「因緣果報」,要發好願。

接著參觀「雨撲滿」,雨水從屋頂上接著水管開始慢慢收集雨水,讓雨水慢慢流到地下水井之中,經過沉澱池之後,污水可以澆菜,乾淨水即可再度使用。

再接著參觀「落雨松步道」,常住師父:看看地上的碎石子,走在碎石子路上想到「前人鋪路的辛勞」,要懂得感恩,「尊師重道」,要敬重老師,感恩老師的教導!

你們這一輩子也許只見到師父一面,再來你們要求學;我們各自有不同的因緣,以後不一定能再見面!師父是因為手受傷才能有空來做導覽否則師父是在別地方的勤務;這就是「每個人的因緣」各自不同。

常住師父分享自己俗家,家人的故事

能來讀慈中的孩子,都是有福報的孩子!

同樣是孩子,想想看:為什麼有些人無法來讀慈中?你們卻可以?你們特別好命!是因為你們前世有累積了福報,今世才可以享福;我們要懂得「知福、惜福、再造福」;這一切都是「因緣果報」,我們要相信!也要謹慎,要多幫助别人,多做好事。

敘利亞的孩子們逃到國外,12、13歲就開始必須幫家裡打工賺錢!為什麼?因為老闆只想顧用小孩!因為童工還不是很懂事,可以打駡,比較好控制。當童工每天要工作10幾個小時,只能賺到一點點錢!有些孩子的家長因為找不到工作,常常呆在家裡,因而得了憂鬱症;孩子們打工回到家裡之後,經常又要被生病的爸媽打,真的很可憐!你們要懂得「知福、惜福」,要知道自己有多麼幸福!看看他們家破人亡,而你們幸福快樂。

而我們每天吃飯享樂,福氣就像存款一樣也會有用完的時候;所以,我們還要繼續去造福,才能有福繼續享福。

常住師父又分享「緬甸米撲滿」的故事,緬甸的災民因為沒有錢可以捐;所以就想到可以捐米,每天要煮飯之前先抓一把米起來捐!他們用「8分飽2分助人好」的精神來行善造福。

導覽結束後,接著是「全班大合照」!孩子們帶著常住師父們滿滿的祝福回到慈中學校!圓滿了精舍尋根之旅。

祈願孩子們能真正把今天常住師父說的話聽進去,好好用頭腦吃飯,而不是只用嘴巴吃飯!祝福期望他們將來都能是手心向下,知福、惜福、再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