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8【2088】還記得 2020 年延燒逾百萬公頃土地的澳洲森林大火,又或是使 40 萬人流離失所的印尼雅加達水災嗎?

 

還記得 2020 年延燒逾百萬公頃土地的澳洲森林大火,又或是使 40 萬人流離失所的印尼雅加達水災嗎?這些嚴重的災情,都與每況愈下的氣候變遷問題息息相關。在即將到來的世界地球日,社企流回應「SDG 13 氣候行動」,邀請大家一同了解如何讓環境更具面對氣候的適應力與復原力,並從個人可採取的行動做起,展開永續生活。

根據全球環境策略研究機構發表的報告指出,人們的消費模式和生活方式,是改善全球碳排放的重要關鍵。為此,他們提供大眾 3 面向的減碳建議,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改善氣候變遷問題。

 

1.迎接「1.5℃ 新生活風格」——多走路、少吃肉、用綠能,從日常行動減碳救地球

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89/3271/6548

 

2015 年《巴黎協定》簽署後,各國達成共識,做出全球平均升溫不能較工業革命前高出 2℃ 的決議,還來不及訂出實施規範時,全球政治圖譜卻已出現劇烈變化。然而,全球暖化不會因此停止,天災損失持續創新高,越來越多專家提出警告,但氣候談判卻一再陷入膠著。

為此,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今年 10 月將發布一份《Global Warming of 1.5 °C》特別報告,目前已公布的草案內容指出,對身處極端氣候最前線的開發中國家和島嶼來說,升溫不高於 1.5℃ 才是最低標準,甚至有人以「活命線」來稱呼它。

 

  1. 當氣候變遷預言成真,「碳棄世代」如何邁向不需嘆氣的未來?

https://www.seinsights.asia/specialfeature/5688/5726

 

資料來源:社企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