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慈中同學走入水仙宮菜市場,向攤販宣導塑膠袋減量。(攝影者:陳仲銘)

寒流來襲冷颼颼,臺南慈濟中學師生送春聯結好緣的熱情不減,將充滿祝福話語的春聯發送給民眾、遊客和店家,與大家歡喜結好緣,並宣導「1+1+1愛護地球方程式」。

 

臺南慈中規劃十一個定點、三十一條路線,包括高鐵、臺鐵、安平古堡、孔廟、赤崁樓、武廟、水仙宮、中西區戶政事務所、新興國中、億載國小、安平國小等定點及學校周圍,總計有三百六十人一起走入社區、走上街頭,走訪臺南觀光景點,也因為慈中老師與同學的熱情,讓臺南的大街小巷充滿了年節歡樂氣氛。

 

被拒絕 不挫折

 

由廖意婕老師帶領國二善解班七位學生,走進安平古堡的巷弄裡,挨家挨戶按門鈴,輕輕敲著住家的門,連續好幾戶人家沒搭理應門。姚昱瑞同學說:「雖然被拒絕,仍告訴自己不要怕挫折要繼續完成。」

 

古堡街81巷再往前走,出來應門的媽媽簽名響應,一不小心觸摸到孩子冰冷的手,她不捨地搓熱孩子的雙手,這小小的舉動大大提升孩子的信心,被澆熄的熱情重新點燃。

 

今年(2017年)的送春聯活動特別結合了「111世界蔬醒日」的概念,宣導「1+1+1愛護地球方程式」,讓民眾和店家在收到春聯的同時,也能接收到「一個人,一天素,救唯一的地球」的理念。

 

同學們除了推廣多吃蔬食之外,更宣導大家出門自備環保杯、環保袋、攜帶環保餐具。尤其今年增加水仙宮菜市場,讓同學們在塑膠袋使用最多的菜市場宣導減少塑膠袋的使用。

 

同學們在孔廟向遊客傳達祝福和宣導救地球理念。(攝影者:林柏吟)

在孔廟巧遇日本滋賀縣大津市觀光旅行業的推廣主辦人太刀川克己,他也一同響應,並分享:「在日本也是一樣,從小朋友開始就這樣訓練,結好人緣從小地方開始做起。在臺南孔廟這地方,過年前送春聯,把祝福送給大家,是一件很好的活動,也同時感受到臺灣學生愛護地球熱切推廣蔬食的心。」

 

擊鼓聲 振人心

 

在孔廟巧遇日本滋賀縣大津市觀光旅行業的推廣主辦人太刀川克己,他也一同響應,並分享:「在日本也是一樣,從小朋友開始就這樣訓練,結好人緣從小地方開始做起。在臺南孔廟這地方,過年前送春聯,把祝福送給大家,是一件很好的活動,也同時感受到臺灣學生愛護地球熱切推廣蔬食的心。」

 

每年送春聯活動都會安排學生在車站進行快閃表演,今年在臺鐵站安排絲竹社和太鼓校隊的演出;在高鐵站安排中學部直笛校隊及國小部合唱團,與手語小天使表演,希望藉由悅耳動聽的音樂和歌唱表演,讓民眾看見臺南慈中學生在「多元學習」方面的優異表現。

 

臺鐵副站長李崇宏分享:「臺南車站希望同學們常常利用時間來辦活動,希望能讓過路的旅客感受臺南的藝文氣息。讓同學們的音樂和擊鼓聲來陶冶站內來來往往的旅客,帶給他們新年新氣象。」

 

「希望透過鼓聲的振奮人心,期許新的一年,能夠更加有精神去面對任何挑戰。」太鼓校隊吳博恩同學說,「地球暖化不斷加劇,藉著推廣多吃蔬食,來為我們唯一的地球盡一分心力。」

 

高鐵臺南站公關專員公淑平小姐也表示:「非常感謝慈濟中小學來到高鐵站表演,宣導111世界蔬食日及發送春聯的活動,相信旅客們都可以分享到這一分年節的喜悅,在寒冷的日子有著一股臺南人的溫暖竄流心中。」

 

臺南慈中學生擔負起喚醒人們改變生活的使命,期許透過送春聯結好緣與宣導1+1+1愛護地球方程式的活動,能夠將祝福和愛護地球的理念傳送到每個角落、深植大家心中。

 

影片連結:1+1+1 愛護地球方程式

 

(文:黃千娟 臺南報導2017/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