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回收量龐大,環保志工運用智慧,藉由貨櫃機器的力量減少人力,志工分類好之後,再回家準備過年。(畫面擷取自大愛臺)

一年之中,慈濟環保站最為忙碌的時候,正是家家戶戶在過年忙著大掃除、除舊佈新之時,全臺各環保站湧進被清出的大量回收物,儘管已是春節假期,慈濟環保志工們依舊以環保為優先,來到環保站靠團隊、靠智慧,運用最精簡的時間和人力,分類好龐大的回收量。

 

環保有智慧 貨櫃車報到

 

臺北市慈濟八德環保站,動員許多環保志工在除夕日(1/27)一起做分類,也把環保站的裡外外,清潔得煥然一新。環保志工許武嵩說:「我們過年前,環保站的回收物很多,所以我們就邀請組隊師兄、師姊,來環保站幫忙整理。」

 

由於回收量比平常大很多,需要有一個良方對策,許武嵩:「今年因為透過組隊的集思廣益,做環保要有智慧,隊長楊師兄很有智慧,幫我們規劃了貨櫃車,可以借重天車機器的力量,減少人力,它直接抓起來,就把貨櫃吊起來。」志工的智慧讓效率事半功倍。

做得不亦樂乎的的環保志工陳麗玉說:「先放下家裡的工作,大家一起來八德,一起完成,把我們的大家庭先弄好,再回家做我們自己小家庭的事情。」

 

回收的物資大多是塑膠製品,志工期待人人能減少使用,或是回收再利用。(畫面擷取自大愛臺)

清淨在源頭 珍惜每資源

 

在八德環保站的裡裡外外的志工們各有工作可忙,志工高振翔考慮到志工做回收的安全,他說:「因為環保車平常忙,比較沒時間整理,趁過年大家來幫忙洗車,減少細菌。有時候車臺裡面有一些油漬,怕有人不小心上車會滑倒,就把它洗一洗,洗乾淨。」

 

來幫忙分類的大學生賴易明在回收的時候發現:「便當盒打開裡面都是廚餘,全部放在裡面,然後很臭,然後又有汁液,希望大家都要清洗(再送來),不然做起來會更困難,很多東西基本上都是塑膠,所以人類實在用太多石油製品,我們應該減少,或者是再回收、再利用。」

 

為了給大地一個乾淨的環境,環保志工在過年除夕不打烊,努力消化大量的回收物,發揮大愛的精神,讓人人過著舒適、清淨的新年。

 

分享影片連結:愛地球的使命 是全年無休

 

(大愛新聞 人文真善美志工 臺北報導2017/01/28)